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22 10:56:15|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解如來真實義——北海學習班體會----轉自佛教正法中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夢由來不願醒。從北海學習班回來,那些經歷的激動和感動已漸漸歸於平靜。回到現實的世俗生活中,回想那些天的學習生活好似一夢。這些日子以來,當遇到問題和事情時,我問自己:「離開了那個環境和場景,還能有當時的激情嗎?真能做到超越自己嗎,還是又掉到問題裏面?能用到的比例有多少,能改變自己的又有多少呢?」唯願常做夢中人。

 

  為此,心懷真誠、心懷感恩、心懷尊重、心懷恭敬,將那些人事物努力地追尋回憶著,再次與自己的心靈碰撞,讓它深深銘記為心中的一座燈塔和一方淨土。

 

在溫暖的相遇中,卸下防禦的盔甲

 

  原以為這次學習會是一次平常的行程,誰知那天從走出車站起,一切都變得不尋常。

 

  那天,在飄著小雨的出站口,北海團隊的王師姐就已站在寒風中等我,原因只為不讓我一個人來而感覺到孤單;那天,在初來乍到的陌生宿舍,張師姐剛見我就馬上一個親切擁抱,沒有晚到的責備,只有鼓勵和關切;那天,在還有點寒涼的夜晚,孫師姐把自己帶來的睡袋讓出給我,輕描淡寫中卻讓我感覺到一份沉甸甸的溫暖。短短相處,在這份濃濃的關愛包圍中,讓我似乎回到了家。

 

  到了晚上,參加衛生組的工作佈置會之後回到宿舍,北海團隊又集中開會。其間,張師姐安排一位元師兄要每天淩晨兩點起床,給那些做大禮拜的同參打開聞法室大門,這位師兄從不解到欣然接受,這番真誠的講話,讓我十分驚訝!這是怎樣的一群人,組織安排如此嚴格有序;這是怎樣的一份責任擔當,能在細節處想到利益他人;這是怎樣的發心和願力,才能把佛陀教法傳遞廣西;這又將是怎樣的一次學習,第一天就讓我感覺不同凡響。

 

  我像個新入學的小學生,懷揣著對學習的渴望與探尋,又帶著對未知世界的擔憂,臨行前為自己披上了一幅盔甲。而就在第一天,在與她們短暫的相處中,這些過程像把「開山斧」劈開了我的心門,不由得肅然起敬刮目相看,讓我的心漸漸的撤下了那道防禦。

 

從榜樣的鏡子裏,觀照和檢審自己

 

  由於帶著疑惑而來,雖然聽課還算認真,可直到第二天,我心裏仍裝著不解,為自己找各種理由設防。卻沒料到那天,白桑仁波切、吉珠仁波切在課上對大家當頭棒喝,一棍子把我打得淚流滿面。是啊,在佛陀的法音裏,我明明感受到的是一份慈悲和恩典!兩位仁波切師姐心心念念護法心切,在嚴謹、嚴格的強化訓練中,我感覺的卻是她們流露著對學習班的愛、對大家的愛!

 

  這些天來,課堂上兩位仁波切師姐從早到晚既當主持又要提問,有時還要應機開導,但始終安然定坐,恭敬虔誠。課堂外,紀律組、伙食組、衛生組、保安組、鮮花組的工作人員齊心協力互相配合,無私奉獻辛勤付出,讓學員放下外緣安心聞法。

 

  還有那些,讓我從未見聞過的畫面:同參們勇猛精進,淩晨兩三點就起來在聞法室做大禮拜;白宗仁波切不顧全天跟蹤攝影的辛勞,同步早起在一旁關心提醒:要注意防汗、預防感冒;課堂上幾位山東老師兄、老師姐表現比年輕人還要更加快速的反應和答題精準,他們的言行讓我敬佩又汗顏。

 

  我忽然間明白了,他們都是在踐行佛陀的教誨,是捨己為人,是成就他人。而我來這裏享受,課上妄念不斷,課下固執已見,兩腿熬得難受,沒有用心聽聞。而即便我這樣,王師姐和孫師姐仍一直不離不棄給我耐心解疑釋惑。

 

  我身上真是有太多的我執、自私、傲慢、愚癡。在懺悔中,我流下感動的淚、慚愧的淚,也如夢初醒,從佛陀那智慧如海的法語中找到了自己能夠飲用的甘泉。

 

歷事練心,自淨其意

 

  現在回想才明白,學習班把大家分為幾個組,其實就是讓我們學修並行,在事上去練心。這次,把我安排在衛生組掃地。掃地也是掃心地,外在環境是內在心境的寫照,外在的垃圾需要打掃,內在的心靈垃圾更加需要打掃。

 

  在每天的掃地中,讓我體會到經常保持內心清淨,面對種種五塵境界,不起愛著貪執,心就漸漸地與清淨的境界接近了。只有每天如掃地那樣堅持不斷地把內心堆積的憂苦、煩惱、嫉妒、怨恨、不滿等等各種垃圾清掃,才能越來越乾淨,越來越純淨。

 

  掃地洗心,把心地清洗乾淨,慢慢就能變成一個純淨、純善的人,體現出如來正法的行持。

 

供燈啟示,薪火相傳

 

  在幾天的早晚課中,每當走過供燈旁,我總會看著蠟燭上那不停搖擺跳動的小火苗,不斷目視它們。有一天,我忽然明白了,原來供燈並不只是供養三寶,以燈供佛意義深遠啊!

 

  燈代表光明,因為它可以破除一切黑暗。以佛法來說,智慧就是一種光明,眾生就是因為沒有智慧認識苦樂的真相、了解苦樂的原因,所以才會痛苦、得不到快樂。佛法的智慧就像一盞光明的燈,我們修學佛陀傳下來的佛法,開敷智慧光明,這個光明照亮我們自己,照亮自己以後,我們也能繼承佛菩薩的事業,安立所有眾生,使這個光明照亮一切眾生。燈,它給我們呈現的,又有捨己為人的意義。點亮心燈,燃燒自己,奉獻自己,溫暖他人。

 

  我們每個人從這裏出去以後,要如蠟燭一樣,把光明和溫暖傳遞出去,薪火相傳,燈燈相續,讓更多的人來學習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寶,讓更多的人點亮自己的心燈。

 

如是聞,如是行

 

  從北海回來已恢復到原來的平靜生活,但學習班的受用讓我如獲至寶。我想,雖然我還是原來那個外形,可是我的意識和思想還能是原來的那個樣子嗎?該如何把這次充電的收穫延伸和融入到生活中,同時又不被塵俗之事所糾纏、拖累而致懈怠呢?我想,除了發願,就是精進。

 

  為此,我每天發願:「我要成為一個純善、慈悲的人,一個利益大眾的人!」天天發願,努力踐行,按照在學習班的要求來規範自己,腳踏實地,從老老實實為家人做好服務做起,從為單位的同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

 

  佛力不抵業力,業力抵不過願力,願力不抵行深力。佛陀將佛法真諦的奧妙,用最平實和生活性的語言來說法,告訴我們:什麼是修行?為什麼要修行?怎樣去修行?我們如果不去踐行、不去落實,那最終仍舊也還是佛陀的法寶,沒有真正成為我們的智慧。只有依教奉行,當下去做,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受用、真正的獲益。

 

  願我們同踐同行,在未來的路上同證無上菩提!

 

南寧 慚愧佛弟子 郭燕晴

 

2018310

台長: 紅塵佛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