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5 23:20:13| 人氣6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過也是看客----轉自網路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90歲的老人,對我講他的故事

 

老人說:「30多年前,我站在鄉村的戲臺上,我的雙手被反綁在身後,五個戴著紅袖章的人圍住我,高音喇叭裡正在播放革命歌曲,台下是烏泱泱的人群。我知道,那歌曲播放結束,批鬥馬上就要開始了。

  

按住我脖子的是民兵隊長,也是我的侄子,旁邊拿著棒子的3個年輕人是我的族孫,還有一位女娃娃,是東村老王家的老小,她的名字還是我取的……

  

老者說到這裡,問我:你猜猜,他們當中誰最先打我

  

我看著老人。

  

老者繼續說:我當時想,肯定是民兵隊長最先打我。但是,我沒有想到,那個女娃娃朝我的腦袋就是一棒,我就什麼也不知道了……等我醒來,我後悔極了,我怎麼這麼笨呢沒有想到這個女娃娃會先打我我一直在說自己的判斷大失水準。

  

我驚訝於老人會這樣來講述自己的苦難。我問老人:你當時的心態真是如此嗎

  

老人笑道:台下有上千看客,其實我也是看客。 老人的神情風輕雲淡

  

看客是一個貶義詞,是冷漠的代名詞。

 

譬如你在街頭看人吵架,看鄰居夫妻倆打架,看討不到工錢的鄉下人跑到高樓上自殺……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所以是旁觀者。

 

但當這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你還能從苦難和不幸中掙脫出來,當自己的看客

  

南方某雜誌社有一位元女記者,因其個性使然,將個人私密情事變成了網上文字,在媒體的爆炒下,她成為眾矢之的。在網友的謾駡之下,她的精神一度到了崩潰的邊緣。

 

近日看了她的一個專訪稿,她袒露了自己度過那個危險的辦法

 

她說:在那個網路癲狂時期我猛然發現,被網友罵的那個人,不是自己,而是別人。我甚至跟帖也罵了那個已不是自己的自己,我突然發現,自己也成了看客,這真是一場鬧劇。

  

我欣賞她那種超然自我,拯救自己的好心態。一個人在絕境中學習生存,把自己也當成看客,超然一點,豁達一點,這或許是一根拯救自己的最後救命稻草。

 

作者 : 佚  名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69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轉載 |
此分類下一篇:「條件」很重要----轉自網路
此分類上一篇:向門和鞋子道歉----轉自網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