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31 13:23:37| 人氣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讓愛生了鏽----轉自網路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公,這什麼鑰匙啊?」妻在衛生間沖我嚷嚷,「再不扔掉,掛在身上會把褲子弄髒的!」

 

接過鑰匙串,我才發現,有一把鑰匙,稍顯發黃,已經生銹了。

 

哪兒的鑰匙?一時半會還真想不起來。女兒見我發愣,提醒道:「老爸,你試著開鎖看看。」

 

宅門、房間、書櫥還有抽屜,我挨個試了一下。再到單位,去開倉庫、檔案櫃、保險箱,也都打不開。

 

後來,妻調侃:「放私房錢的?」我趕忙打馬虎眼:「也許是以前做老師時用的吧。」

 

第二天,妹妹回娘家。進門才想起:買給母親的衣服沒帶來。妹夫嗔怪她:「年紀不大,丟三落四。」

 

女兒也起哄:「這算什麼?我爸的鑰匙,都記不得是開哪把鎖的。」

 

瞧妹妹沒聽明白,我取出那把生銹的鑰匙。她看了一眼,連聲大叫:「哥,我也有!」

 

說完,從皮包裡取出一把鑰匙。這下,輪到女兒驚奇:「老爸,姑姑,你倆的鑰匙是一樣的!」

 

妻和母親在廚房裡做菜,也湊過來看熱鬧。這兩把鑰匙,外形一樣,再一比對,齒印也是一模一樣。

 

「不會是鄉下老家的大門鎖吧?」母親和妹妹,說出了心中的想法。妻和女兒也在一旁附和:「是啊,你們都有的鑰匙,肯定是鄉下老家的!」

 

周日,回到老家。打開大門,我和妹妹愣住啦:「這把鑰匙,不曾用過啊!」「是啊,要不咋一點印象都沒有呢?」

 

「你父親一把,你們兄妹倆一人一把,奶奶和我合用一把。」

 

四把鑰匙放在一起,母親打開了記憶的閥門。

 

母親和奶奶共用的那把,經過歲月的打磨鋥光瓦亮。父親和我們兄妹倆的,稍顯發黃,都有點兒生銹。這時候,父親像想起了什麼:「我的那把鑰匙,也從來沒用過啊!」

 

出外做完篾匠活計回到村莊,父親那除了鈴鐺不響其他都響的自行車,早驚動了奶奶,每一次準備拿鑰匙開鎖,他才發現大門早已經打開。

 

不用說,奶奶開完門後已躺在床上,等著父親經過窗前:「媽,你還沒睡啊?」

 

「剛睡了一覺,你也早點睡。」

 

父親一直沒機會使用那把鑰匙,我們兄妹倆不也是這樣嗎?

 

我讀師範,妹妹上高中,奶奶特意給了我倆鑰匙。老人想得挺周到,說要是她和母親在田裡做農活,我們大老遠的回家不用站在門口等。

 

可是這把鑰匙,我們一次也沒有用過。每逢週五,奶奶早就指派母親放下田裡的農活,在家等著孩子歸來。

 

有一次,在學校趕稿,到家已是深夜。摸出大門鑰匙,我喃喃自語:「這回,可有了用武之地。」鑰匙插進鎖孔,才發現大門根本沒關,奶奶一直給虛掩著呢

 

奶奶的愛,讓大門鑰匙失去了應有的價值。

 

當我們在城裡擁有了小家庭,奶奶仍固執地堅守著這曾經的家園,靜候遠方的親人。

 

回家的大門,奶奶一直給我們留著,直到她撒手人寰離開我們。鑰匙不用,總會生銹。

 

可是人世間,有一種東西永遠不會生銹,它的名字叫:親情。鑰匙有多鏽,愛就有多深。

 

皎潔的月光下,母親找來鐵銼,父親、妹妹和我不停地用力銼去鏽跡,一下又一下,孩子們托著下巴默默地看著,大家仿佛都在找尋奶奶藏在鑰匙裡的愛……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745)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有情 |
此分類下一篇:分一半生命給妹妹----轉自網路
此分類上一篇:為了互救孩兒,熊媽媽自殺、德維斷臂----網路文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