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7 18:27:12| 人氣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校園評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今天(12/06)中午,當我在電腦教室列印從網路上抓下來的日劇台詞時,
正忙著和印表機打交道時,
手機突然響起,來了一通電話…
心中有個預感,不會吧,學校打來的…?那就表示…

「喂,請問是xxx同學嗎,我這裡是學校的系辦,你被抽中要來參加評鑑的面談…」
「喂?…」手機這時後”剛好”沒電。或者因不明的原因突然斷訊了。
(真的是這樣!不是我刻意掛電話的)
也沒說是幾點開始,去哪裡集合…,手機又快沒電…,算了,手機放一旁不理,繼續印我的東西。
這時,手機再度響起,是從家裡打來的。
「天空,剛剛學校打電話來,要請你去做什麼訪談…」
= =”。想不到學校竟打到家裡去。
過了一會兒,系辦又打過來了。
「麻煩你在一點鐘時,到xxxx教室準時集合。」
這下子…真的要去了。

今天,是我們學校的”評鑑”。評鑑什麼呢?別問我,我也不清楚。
只知道來評鑑的委員們,會隨機抽幾名學生,來聊聊、談談…
而學校的老們,也因為「評鑑」,而忙的不可開交。
沒想到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會遇到這事。之前只有”聽說”某某某被抽去評鑑面談,這次,我竟有這樣的機會呀…
其實也還好,反正今天也沒什麼課,去”見識見識”一下也行。
至少原先是這麼想的。

後來,一點時,系上被抽中的所有同學,大概二十多人吧,先到一間教室集合,
老師問,有人還沒吃中餐的嗎?(在場大部分的人都說吃過了)
只有我…還沒吃。= =”(因為跑去印東西)
那還沒吃中餐的人,可以去拿便當。所以,我賺到一個便當。(省了一餐$)
之後,有人送來85度c的咖啡和一些小點心…
(先讓要面談的學生放輕鬆?)
然後,說是有四位委員,所以要分四組,也就是一位委員要對六位學生做訪談。
分好組後,就帶去各別的教室做訪談了…
我被分到的教室是在系辦。(哈…= =”開學初時跑了很多次)

然後,訪談正式開始!
在系辦裡,一位評鑑的委員,六位女同學(包含我)
四個是財金系一二年級的學妹,一個和我一樣是大四的金融系。
哈…好歹有個跟我一樣是大四,當位委員問我們每個人的姓名和班級時,那些一二年級的學妹一聽到我是大四,眼光都看了過來。= =w。

委員先是問我們每個人的姓名、班級,
然後一個個問一些問題,閒聊。
問題像是:你覺得你們學校有什麼建議?你覺得學校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你後悔唸這所學校嗎?你們系上有開什麼課嗎?你是外縣市的喔,住學校還是租房子?為什麼不住校?…
就我的感覺,對”委員”的感覺…
感覺他問的問題是抱著”質疑”的態度!
對我回答的答案,感覺很不可思議,很”質疑”的樣子。(看他的口氣,我感覺也很不…好。)
好比…他問說,你們學校(你們系上)沒有強迫你們要考證照嗎?
Answer:沒有吧,看自己吧,如果自己有需要的話就去報考…
接著問:你們老師沒有輔導你們嗎?(質疑口氣)
Answer:沒有…。(他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又問:難道你們沒有這種證照課程嗎?(又再度質疑)
Answer:呃…就學校教的科目,可能會有一些”相關”的。然後再看自己需要,自己念這樣…
委員:自己唸?!(他聽到”自己念”這幾個字時似乎很驚訝,不就自己念嗎?有什麼問題~”~)
我:對…就自己念…
委員:你們學校電腦沒有題目讓你們綀習嗎?(質疑口氣)
我:題目?
委員:就是我們學校呀(ps:這位委員是某科大的老師),我們學校電腦有系統裡面有題目可以綀習。(自豪?)
我:您是說”模擬考題嗎?”
委員:對。(內心os:你一開始說是這不就好了,還說什麼其他的,讓人聽不懂)
旁邊的另一個大四說:是歷屆試題嗎?那些在考證照的書裡面都會有附
委員:對,就是試題,你們學校電腦裡沒有嗎?
(os:那也不見得需要吧?考證照的書裡面都有附了,還有必要用到學校電腦裡去嗎?)
我說:呃…像那些網路上也可以下載得到…。(去主辦考試的官網下載就有了嘛!)

後來委員問:「你們學校有規定英檢要幾分嗎?」
答:「沒有…,就有在鼓勵學生去考。」
委員:「沒有獎勵去考試或是補助什麼的嗎?」(質疑口氣= =”)
答:「沒有…」
委員:「這樣啊」
我問:「那委員你們x科大有規定英檢要過嗎?」(問看看,想了解一下其他大學的競爭力)況且,委員會這樣問,表示他們學校有?
委員:「沒有,也是一樣在提倡…」
(我內心os:= =”。口去…還不是一樣沒有。)

委員:「你們學校的圖書館很小耶。」
答:「呃…三樓、四樓,有四樓吧」
委員:「我們學校x科的圖書館有十樓耶。」(自豪?)
「所以你們書很少囉?」
我答:「呃…只是書少也看不完呀。」
Orz:書少也ok呀,問題是你也看不完呀!(內心不斷的在吶喊)

之後又問了一些很愚的問題。= =a。說很white或是說春天底下三條蟲也行。(只是文字有點不雅,所以用了愚這個字。
委員問:「你們為什麼會來唸這所學校?你第一志願是哪裡?為什麼不念…
呃,你們排名是怎麼樣的啊?最好的第一志願是哪所?
答:(然後我們就”幫”委員排名一下= =”)。
最好的是台科大、再來是北科、雲科、高第一、高應大…北商…
委員問:「為什麼你們不去念台科大、雲科or北商?」(質疑口氣)
這種問題!(還需要問嗎?只能怪自己分數不到,不然早就去念了!內心又再度os…)
答:(回答還是要小心點,畢境沒人敢這麼答,沒人答分數不夠這點)頂多答…因為交通方便…= =”
委員又問:「如果有機會重選學校,你還會選這學校嗎?」
唉,又是一個bad question…。(在此沒有貶低的意思,只是覺得這類問題的答案一般來說很”現實”)
答(這是另一個金融系大四的回答,回答的還不錯):還是要看分數,如果分數很好,會希望往更好的去發展。
(說白點,就是分數高,當然要選台科還是北科就沒問題嘛!)
之後委員又問:「你覺得學校有什麼優點?」
這個問題,我想到的是,問優點嘛,不太好答,若是問缺點話,可以答的很多。
所以,我只好努力想想,我們學校有什麼優點?



最後,委員問:「你對學校、系上有什麼建議?」
我建議:「就是可以有一些”實習”的機會,理論和實務可以結合,還有就是加強語文(英文)的課,因為感覺我們系上關語文的課很少…」
(我想到的建議大概是這兩樣吧,很常見的建議…)

整個訪談下來,
讓我覺得,好像都是在說”好話”。
即使有缺點,有不好處,因為是自己的學校,還是有那麼點身為xx人的面上。總不能說學校的壞話。
因此說出來的話,都是經過”修飾”所講出來的。
也讓自己覺得…還真的是官場作戲一場。= =”
因為”大人物”「評鑑」的到來,
學校的老師&學生就如此”尊敬”來訪的委員。
官僚體系?
還是未來就業時,所要面對的社會?

在進入職場前的一體驗。

最後,這裡提一下,
從訪談一開始進行時,那位委員的坐姿就讓我感到「尊敬」這二字的…消失。(不是存在…)翹腳。
因為這位委員的坐姿是翹腳的?
他坐在一張一人坐的沙發上,然後一隻腳翹到另一隻腳的大腿上(如圖所示~)
就看到他那隻在大腿上的腳and皮鞋…
唉…。
大人物呀…





之後評鑑訪談完後呢,我就去圖書館看影片。原本要看「神鬼奇航2」的,但被借走了,所以就看另外一部電影-「蝴蝶效應」。
這兩部的心得,「神鬼奇航1」and「蝴蝶效應」會找時間寫出來。
神鬼奇航,好看!非常好看!
蝴蝶效應…這部不知該怎麼說,這種”類型”的片子我是不太喜歡看。偏黑暗那一面吧…。不過結局倒是令我很振憾!
下次敘。

台長: 天空
人氣(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