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2 00:21:33| 人氣2,9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電視兒童,也沒有特別喜歡看電視,可是,一旦碰到自己喜歡的節目,就會與家人搶搖控器,彼此爭得氣極敗壞。

記憶中家裏第一台電視是黑白電視,而且附有拉門,就螢幕兩旁可是拉出一對小門,不看電視時,就把這對小門拉出(這時候電視看起來挺像小廚櫃),可以保護螢幕兼防塵。

七歲時,有一回三姑姑的兒子來我們小住幾日,這個表弟平日看習慣彩色電視,在我家這裏日,就每天抱怨我家的黑白電視單調無趣,基於來者是客的原則,雖然覺得表弟有點任性嬌氣,我還是帶著他到對面鄰居家中看彩色電視,怪得很的是,當我看到彩色電視機所呈現的畫面,我竟不覺得它跟黑白電視有什麼不同(很難想像,分不清楚黑白彩色差異的我,現在居然可以靠畫畫賺點生活費),那時,我心中還直納悶,為何表弟如此堅持要看彩色電視,不就是同樣的顏色嗎,實在看不出有何差別!

等到我家開始買彩色電視後,看習慣彩色電視的我,有一天突然看到一台黑白電視的畫面,才驚覺,真的大不同哦!果然畫面很「黑白」,難怪那時表弟極不能接受。

我家那台古早的黑白電視在一次搬家中,就不小心在顛簸的旅途中壽終正寢,由於當年生活拮据,爸媽就沒有買新的電視,所以我們家就過了一陣子沒有電視的生活。

暫時沒有電視,我跟弟弟妹妹倒是沒啥特別感覺,還是挺快活的,倒是有一傍晚,我跟弟弟經過鄰居家的窗戶,看到鄰居家的電視正在播放一個很有趣的節目,我跟弟弟兩個小小孩,不自覺看呆了,兩個人就隔著鐵窗欄杆,眼睛直勾勾地盯著螢幕,後來站累了,直奔回家抱了兩個椅子出來,繼續坐在鐵窗外觀看。

當鄰居歐巴桑坐在室內看著電視節目笑時,我跟弟弟兩人也在她家窗外呵呵大笑,笑聲驚動歐巴桑,我們以為會她會不悅地請我們離開,沒想到她帶著訝異又心疼的神情看著我跟弟弟,然後很親切地請我們進去看電視,後來還端出點心請我們吃(真是一個單純又快樂的歲月)。

大學時,我又過了一段幾乎沒有電視的日子。那時住在宿舍,只有交誼廳有電視,中午的時候,有些沒有住校的女學生還會買便當前來交誼廳,一邊盯著電視一邊吞下飯菜。而我呢,不但很少待在交誼廳看電視,連報紙也不怎麼看了,大學四年下來與世隔絕,時勢新聞好像跟我沒有關係(可見沒有報紙及電視等媒介,也是可以活的很好)。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公司提供超低價宿舍,所以我又住進女子宿舍了!同樣的,只有交誼廳設置電視,對踏入社會大學的我而言,交誼廳看起來又更孤獨了,好像只有沒有什麼朋友或親蜜愛人的人,才會窩在交誼廳看電視...

可是呢,我在這個地方還真的交到不少「電視之友」,那時電視開始大量播放日劇,偶爾有空看日劇時,都會碰到一個短髮、眼睛細長的女生,兩人碰面的次數多了,有點不看不相識的味道,就這麼跟對方熟絡起來,我們兩個,就一起在交誼廳的電視機前,迷上了當時還只能當配角的豐川悅司,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討論著劇情好壞、編劇好壞與否。看完日劇後,彼此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各自狹窄空虛的房間。

後來,老爸買了台電視給我,我又花了一些功夫裝了第四台,以後,就待在自己房間裏看電視。也許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在工作上經常覺得鬱鬱不得志,常常回到宿舍後,打開HBO或衛視西片台等電影頻道,就這麼沒頭沒腦地看到半夜三更,愈看意志愈發消沈。半年後,我就把電視送回家了。


附圖原稿刊登於台灣立報20019月7日第九版
 

台長: Heysweet
人氣(2,9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路邊觀察員 |
此分類下一篇:筆友,網友
此分類上一篇:完美的伴侶何處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