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2 23:22:23| 人氣14,7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窈窕老爸 V.S. 人生剩利組 (一山還比一山高)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nslator

去年年末,友人問我心中2017年上映的院線片那部最好看?我答不上來。2017年上映的片子,我看的不多,不敢妄下評論,但回顧2017這一年我看過的院線片及DVD當中,我最愛那部?我一定大推2005上映的「窈窕老爸」(Transamerica)

 有多喜歡「窈窕老爸」(Transamerica)?

 喜歡到把它的劇本下載,再好好回溫,一次又一次。

「窈窕老爸」(Transamerica)從片名就很切題Trans有跨性別的橫越、轉變的意思。劇情描述即將變性的主人翁,與素未謀面的兒子,一同開車從美東橫跨美西,一路上從陌生到熟悉,從冷漠到關心之間的吵吵鬧鬧,看著他們心路歷程的改變。

 住在洛杉磯的布莉Bree,想從變成「她」,滿心期待去掉「小雞雞」後,「她」就能擁有幸福人生,卻在手術之前收到一通電話,有個叫陶比Toby的十七八歲男孩因賣淫兼販毒闖禍,被拘留在紐約的警局,而他是這個男孩的生父,警局請他過去保釋男孩出獄。

這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兒子,原來是學生時代的「閨密」跟他生的,當年Bree覺得這只是他與「閨密」之間的「蕾絲邊」嚐試,沒有想太多,更不知道「閨密」日後祕密生子。

 事隔多年,Bree面對突如其來的陌生兒子,完全不想理會這件事,只希望趕快打發了事,別讓這件事阻礙了他的手術。

 但是Bree的心理諮商師要求必須在手術前,將所有人際關係處理清楚,否則將否決他的變性手術。心不甘情不願的Bree,只好硬著頭皮前往紐約。

在警局第一眼看到Toby,這個俊美的少年問他:「為什麼(非親非故兼無緣無故)保釋我?」Bree當下不知所惜,不敢告知自己是Toby的生父,謊編是教會派來拯救羔羊的傳教姐妹。另一方面,他內心想著早日甩掉Toby,好趕回去做變性手術。

 本片劇情充滿趣味,儘量不劇透,總而言之,生母早已逝世多年的Toby,儘管對眼前這個妝感很怪的熟女阿姨半信半疑,但他身無分文又不想回到(豬狗不如的)養父身邊,只能死黏著Bree,盼著熟女阿姨免費讓他搭便車去洛杉磯。

Toby對怪怪熟女阿姨漸生好感時,意外發現這女人有一根大屌。男孩陷入困惑與憤怒。自從發現熟女阿姨是個男人後,他認為Bree不是教會的人,因為保守的教會是不會接受變性人傳教士!既然Bree不是教會派來拯救羔羊的傳教姐妹,那Bree為什麼大老遠從LA飛奔NY保釋他?究竟Bree對他有什麼企圖?

 

Bree試圖跟變得沈默不語的Toby溝通,男孩卻刻意當著他人面前羞辱Bree,罵他是個有屌的假女人大騙子!

Bree悲愴地回說:「一個人沒成天對著他人嚷嚷著自己的生理結構,並不代表她是個騙子!」

Just because a person doesn't go around blabbing her entire biological history to everyone she meets doesn't make her a liar.

男孩仍不甘心,質問Bree為何不告知她身為變性人的真相,Bree更沒好氣回應男孩,告知他真相只是提早讓男孩公開羞辱她!

 男孩繼續打槍Bree,說教會才不會接受變性人當傳教者。

接下來Bree反駁男孩的話讓我感動不已:憑什麼你認為我不屬於教會?我的身體是還在變化中,但我的靈魂可沒錯,耶穌這樣打造我自有他的道理,好讓我能跟他一樣在苦難中重生。

 

So you don't think l have the right to belong to a church?

My body may be a work in progress, but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my soul.

Jesus made me this way for a reason so l could suffer and be reborn the way he was.

 沒想到Bree嚴肅懇摯對男孩曉以大義,男孩卻投以一個爆笑的回應(在此不爆梗),真不虧是少不更事的青春小屁孩啊。

 這一路上,出現好多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風風雨雨,尤其是看到Bree在某個xx的狀況下(這梗太好笑絕不能爆),被逼著要對Toby說出I am your father這個事情。

 當我看了另一部(也是父與子一起旅行的,而且年紀都相仿,也是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電影,就更明白為什麼我愛「窈窕老爸」(Transamerica)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布萊德彼特監製,班史提勒主演,描述中年男子布萊德Brad帶著兒子去申請大學的旅途當中,他開始質疑自己的人生是否是一場失敗,不時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小宇宙上演各種小劇場。

 原來他擔心自己人生只有經濟艙等級,一輩子無法升等成商務艙或頭等艙,但一山還比一山高,有的人還擁有私人噴射機啊永遠比不完!慾望如黑洞填不滿啊

 內心小劇場的起起伏伏,Brad不敢讓兒子知道,卻把中年危機的不安,吐露給兒子的美麗學姐,結果尚未大學畢業的正妹很不客氣地對大叔說教,批評能夠自己經營非營利事業的大叔不知惜福,她印度老家的鄉親們,一天只靠兩美金就能過日子呢!

 大叔說他又不是要跟那些人比,卻只讓正妹更看不起他。

 我很愛的書有閒階級論(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范伯倫(Thorstein Veblen)著,1899年出版)提到,人會妒忌社會層次較自己高一些的等級,而較少去跟比自己低或高不可及的人做比較。

 Brad究竟想跟誰比呢?

 在大學時,Brad是幾個死黨中最優秀,也最得教授疼的那位,但畢業多年後,其他幾位成為:好萊塢大導、政治明星兼暢銷書作家、提早退休買小島跟兩個正妹過爽日的科技創辦人、擁有私人飛機的企業家。這些老同窗,不是有錢有名,要不有錢有閒,而大學時代曾是當紅炸子雞的Brad,卻只是從事非營利事業的無名小卒。當他滿心以為成為政治名人的同學,從學生時代起就愛跟他暗中較競,仍對他有瑜亮情節時,老同學一臉問號表情回應:為什麼我要跟你較競?

 Wait a minute搞了半天原來同學不是跟他同一取暖層。原以為可以相互取暖的老同學,早已升等到101大樓那樣的高度,壓根沒想跟他比。畢業後一些婚喪喜慶場合,老同學也沒人邀請他出席。他早被遺忘了。這比被看不起還更慘。

Brad淚崩了,也淚奔了。

鬱鬱寡歡的Brad,最後告知他兒子自己的痛苦與煩惱,兒子跟父親說「這世界大家只在乎自己,沒人會在意你,會在意你的只有我,所以你只要在意我對你的想法就好。」

 Brad繼續追問兒子對自己是什麼想法,兒子說了三個字我愛你

 Brad的悲情陰鬱小宇宙終於放晴了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其監製布萊德比特跟男主角班史提勒,這兩人也差不多是片中男主角的年紀,但他們可是好萊塢大紅人,超極人生勝利組,卻選了擔心自己是魯蛇的中年男子」這樣自省的題材來拍攝,頗為玩味

 電影演完了,換我的小宇宙劇場替Brad上演,他雖然暫時停止跟同學比,但沒準哪天他男性更年期到了鬧情緒,又來個人生超極比一比,覺得兒子愛他的程度不若從前,今非昔比,他不就又要再度上演悲情小劇場

 人生若把自己的快樂悲哀用他人對自己的好壞好惡來評比真的比也比不完啊!雖然,一再提醒自己得之 我幸 失之 我命」,心是肉做的會痛,很難做到「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這般超脫啊!無法做到瀟灑走一回的我們總是做繭自縳給自己或他人打上分數、貼上標籤,束縛自己,導致過於放大他人或過於放大自己,而產生自卑或自大的心結或心態。

 這時我就不得不佩服另一對父子(或者可以說是母子)Brad的對照之下,你會發現,Bree從沒在自己或他人身上打分數,貼上「溫拿組」winner或「魯蛇組」loser標籤

Bree原本可以成為人生勝利組,他出身富裕之家,受過良好教育,過著貴公子生活,但家人無法接受他想變成女人,他就當家人死了逃家去離家後學著養活自己,白天在餐廳當女服務生,其他時間拚命做電話行銷,苦哈哈攢錢存生活費與變性手術費,但他從來沒有羨慕任何人,或者怨恨任何人,他只想做自己想成為的人 一個真女人

 在他跟Tobyroad trip旅程路上為了打破跟Toby的陌生與芥蒂BreeToby未來想做什麼?

Toby正經認真地回答:我要去好萊塢成為A片巿場的Gay明星。」

如果了解Toby的心路歷程,你可以稍稍理解這個男孩的志願何以如此異於常規:養父從小性侵他,逼得他不得離家出走,吸毒販毒賣身樣樣來Bree並沒有批判Toby的志願,而是發現他愛小動物,問他有沒有興趣當獸醫或動物學家他甚至要求家人要支持鼓舞尊重這個沒有受良好教育的男孩,特別是尊重(這樣的尊重可以看出幕後團隊為人處世的視角,具有悲天憫人的慈愛與包容)

TobyBree是很難得到主流巿場認同,若是在其他電影,大概會被演成黑暗陰鬱的社會邊緣人但這片電影讓我感受到,BreeToby彼此的日子不好過,但他們從沒有怨天尤人,沒有唧唧哼哼自己的悲苦,也沒有憤世嫉俗地控訢世界對他們不公平導演用一種略帶輕鬆趣味性的氛圍,讓我們看到兩個沒有貼上任何標籤的靈魂,是可以自由自在且可敬高貴

相較之下由好萊塢大紅人們聯手合作的「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雖然開導人不要執著於跟他人比較,但終究,還是在安全漂亮美好的標籤內打轉。就好比我自己失意沮喪時也開始擔心人生是否做錯選擇面臨中年而無法重新開機,不時無病生吟鬼叫起來,但失敗或成功的標準與定義是什麼若是為了別人眼中的自己而活,就會忘了珍惜當下的美好。我就跟Brad沒兩樣,經歷過內心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後,意識到還有深愛自己的家人,而露出安心的微笑

後記:

當我看完本片DVD,心想,為什麼時隔12年才發現有這麼好看的一部電影!為什麼2005年會漏看?那時這片還入圍奧斯卡獎多項提名,並得到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還有其他奬項族瀪不及備載!

飾演女主角的Felicity Huffman,當年在美劇「慾望師奶」可是其中一位性感火辣的太太但在「窈窕老爸」藉由化妝及精湛的演技完美詮釋一個由男人變成女人的人類一個可敬可愛的獨立個體。而飾演兒子的Kevin Zegers當年除了俊美容顏演技卻能夠與Felicity Huffman產生絕妙火花,讓人不禁想再回味這對父子(母子)之間的動人情愫

台長: Heysweet

(悄悄話)
2018-02-23 00:31:51
(悄悄話)
2018-02-23 10:39: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