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3 18:00:00| 人氣4,6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半殺豬聲 麥當勞 鬼地方 陳思宏(之二)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父親對我的愛,母親對我的愛,對比作家陳思宏【鬼地方】小說人物的遭遇,若小說人物真有其人,想必很羨慕我。在父母身上,我看到一對男女如何善養孩子,讓孩子們有快樂童年,而他們給我的愛,成為我長大後面對殘酷世界,受傷時擁有自我療癒能量的養份。人生快樂銀行的存款,父母留了大筆財富給我。

我的父母,這一對能夠順利養家育兒就覺得人生無憾的男女,兩人國小畢業後都選擇不再就學,離家去大城巿工作賺錢。一個去鐵工廠做學徒。一個去外國牧師家當小女傭。

母親是木屐工廠老闆的孩子,外公做木屐做到家大業大,但他沒能及時嗅出時代的改變,木屐式微了,人們開始買大量生產的塑膠拖鞋,輕巧好穿又便宜,壞了就丟,不像木屐那麼厚重,走路不方便,壞了還要找師傅修。木屐工廠終究收了,家中再也沒有高朋滿座車如流水馬如龍。外公跟外婆原本感情就不好木屐工廠關了之後,他們分居且終身極力地避免與對方相遇。

在家道未中落時,母親跟她的二個兄弟及一位姐姐,四個孩子都有姨娘或奶媽照顧,外婆要忙著為外公的事業送往迎來,沒空帶小孩,但不知為何,外婆不喜歡母親,媽媽小時候有一陣子是住在奶媽家。家中有客人來訪時,母親的兄弟及姐姐會被叫出去面客,而她卻被交待不准出來,要待在內室。

母親小學畢業後,就以不擅唸書、家裏收入不再寛裕,去外地工作賺錢為由而離開她的家。當她結婚時,便決定要給小孩滿滿的愛。如果愛是人生業績KPI,父親母親肯定拿到優等。

外婆的人生很嘲諷,她顯少親自照顧自己的孩子,全部請褓姆來帶。她跟外公分居後,自己也獨自去外地工作,因為不識字,能找的工作有限,她最後幫人帶孩
,褓姆工作還做到八十多歲直到出車禍離開人世。


我長大後才知道外婆是文盲。外婆長相貴氣,說話優雅有威權感,頗有大戶千金的氣勢,而且她也真的出生大戶人家
大舅常戲稱外婆叫蔣宋美齡。(其實還挺像的)這樣的外婆,讓我跟文盲聯想不起來。難怪她都請我幫她看東西,小時候我以為她是老眼昏花,視力不好。


外婆照顧過的小朋友,長大成人了還會跑回來找她,其中一位小女娃的母親是單親媽媽要打拼事業,沒有時間帶女兒,外婆把她的女兒視如己出,一路從小嬰兒照顧到上大學,這位單親媽媽很感謝外婆,她跟她女兒把外婆視做自己親人了,假日常帶外婆去玩。

母親曾跟我說,外婆其實很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帶她出去玩,而不是由別人的女兒。每次外婆打電話給母親,外婆會開心地說,某某人假日又帶她去了那裏玩,然後期待母親聽了也能說些什麼。母親懂得外婆的期盼,但母親卻說不出口。

那份無法說出口的拗執,在外婆出車禍走後,母親才告知我。她沒有跟我說什麼「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也」之類的。如果她這樣告訴我,我會覺得很難受。這份難受是替母親的不捨。為什麼一個要不到母愛的孩子,在她的母親走之後,還要飽受這種自責呢?

母親明明知道外婆想聽什麼好聽的話,但偏偏就是無法講給外婆聽。母親終究是有遺憾的。是難受的。我對她說:「媽媽,不要難過。妳沒有媽媽了,但你還有我們。外婆跟妳之間的空白與距離,由我們孩子來填滿。」

我還想跟母親說:「媽媽妳反對我做的事情,常常說我不正常,被你說不正常,曾經,讓我很受傷,但我不是不正常,我只是跟你想像中所謂幸福女人的人生不一樣,而你,希望我跟某些人走一樣的路,對你而言,不一樣意味著人生較辛苦,不一樣意味著較沒有社會認同。但是,媽媽,別怕,我不也一直好好的活著。妳是一個很棒的媽媽,媽媽,我愛你。」但華人社會的教養,讓我跟母親一樣,有些話竟說不出口。(待續) 

圖文不符:期待有朝一日與家人一起享受我曾經歷的美好。



台長: Heysweet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