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5 20:09:10| 人氣1,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遙遠.愛麗絲夢遊仙記(memory walk & drea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做夢的我,在夢中深歷其境的感覺,總在睜眼的一剎那,一切便抹得一乾二淨。偶而記得模糊的片段,但總是很遙遠,夢只躺在摸不著的潛意識中。而回憶,也給我這種感覺。回億似乎與夢畫上等號,有點不真實,也遙不可及,帶著玫瑰色的感傷。

昨天(11/2/2000)因為要採訪一位德文系的朋友,她正好受邀回系上以傑出校友身份演講,所以請我跟她的學弟妹一塊聽演講。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迎面而來的學生,男男女女看起來都很時髦漂亮,想到我還在唸書的時候,由於住校的關係,經常一起身,睡衣順便兼體育服(美其名為休閒服),就這麼給它穿去上課,有時候到了傍晚,還踩著拖鞋去餐廳吃飯,夠邋遢的!

朋友的演講十分精彩,Soho族的她還捐錢給德文系學弟妹做為獎學金,而這些大三的學生也很熱烈回應,頻頻詢問如何為未來的就業或留學做完善的準備及規劃。

從學弟妹眼中讚嘆學長姐的收入來看,也許,金錢與成功很容易被畫上等號。但是,我已不再以憤世嫉俗的角度看待這一點,至少成功者總是紮實地吸收新知,不斷學習成長,因而成就一個豐富的人(無論是精神或物質上),金錢只是純粹「看得到」的犒賞而已。我能感受到他們這一路走來,累積不少「看不到」的人生寶藏。

三位演講者都強調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鼓勵學弟妹做規劃,但不要做設限,勇於嚐試,不要只計較眼前得失。看到年齡比我小的人這麼有計劃,不免小小的自我感慨,我在大學時渾渾噩噩,變成上班族亦如是,無論精神或物質,我皆兩袖清風,不過心靈成長是慢慢蘊釀形成的,儘管過去有些遺憾,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演講結束,大家馬上一哄而散,可是我很慶幸跑這一趟,原本我還因為下雨及趕稿等因素而不想出遠門呢!啊,德文系真用心,願意花心思請校友演講,英文系就有點困窘,不知是系上沒有辦,還是我在大學時可太被動無知了,從來沒有注意過這類演講。

其實我之所以願意千里迢迢回學校,也是想要順便拜訪一位教授,大四時她擔任我們班導,因為老師豐富的情感及強烈個人風格,她成為同學們口中的話題人物,對她頗為感冒的人,還將跟老師比較友好的學生貼上親x派等標誌,言談中對她及對親近她的人帶著極度的不屑。

大學時班上習慣形成小團體,而我個人則偏向獨來獨往,雖跟同學相處甚歡,但也沒有成為任何一個小團體的一份子,像我這種騎牆派,當時也只是一副「與我無關」的態度,默默聽著同學私下譏諷老師(因為大家怕被她當,所以沒有明講),可是我心中卻覺得迷惑,老師真的有這麼壞嗎?

因為所有關於老師的惡名昭彰,都是「聽來的」。而小部份我親眼目睹的,以現在的想法來看,我個人只覺得是師生間溝通不良所產生的衝突,而且很多時候,學生個性太衝,不願意跟老師明白表達為何感到不滿,只對老師簡單說句Fxxx U,也難怪老師要歇斯底里了!也許我總是置身事外,誰是誰非我也無權評論。

可是現在的我不願再做騎牆派,因為那對老師不公平。兩年多前我曾寫信問候老師,說也奇怪,在我要寄信前一刻,我乎地有預感老師不在學校,於是打電話到系辦詢問,果然老師已出國了,而且請了整整兩年的假。

今年老師回國,我想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在校園中找到老師,結果系助教說老師下午沒課了,但我還是跟助教要了老師的宿舍住址,我心想,就算沒碰到老師,能夠抱著懷念的心情,在校舍小路上走一回,我也心滿意足了。

就在我離開系辦公室,在上坡轉角處,我竟然在毛毛細雨中看到老師,她正在跟另一位老師講話,我不便熱情蹦向前去打斷她們,而且我也看得出老師在趕時間,似乎急著結束這段談話。

我站在一旁,假裝打量著四方,卻渴望能趕快跟老師打招呼。好不容易聽到老師跟那個人說bye-bye,我連忙向前去,老師睜大眼睛看著我,她不曉得該如何叫我,但她知道我是誰。

我陪老師走回宿舍,雖然是短短幾步路,我告訴我老師,當年有些同學們對老師很反感,但現在卻不同了。

出社會後,大家歷經人事滄桑的洗禮,已明白「誠懇地敷衍別人」這類討喜的做人法則,因為「不動心、不動情」是避免麻煩的最好方法,反過來,也被別人冷漠以待,不過大家也無所謂,大人就是這樣,何必替自己找麻煩。因此,長大後的我們,都很訝異老師這個大人,願意走不一樣的路,跟別的大人逆相操作。

我說:「老師,我們能體會你的心情。」

老師又睜大眼睛看著我(啊,老師也老了)。她很認真的回答:「我好高興你告訴我這番話。過去,我付出,因而傷心,現在,我仍然付出,卻不讓自己難過,因為我也變堅強了。」

老師說:「你也變快樂了。」(對啊,我以前很不快樂)

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年,我曾經寫一封信給老師,因為當時在做祕書的我很不開心,結果我唯一能想到的,卻只是跳另一個地方當祕書(哈,從A坑跳到B坑),因為對方需要推薦函函,於是我寫信請老師幫忙,但老師卻音訊全無。(爾後我也完全告別祕書生涯,甚幸!)

老師說:「我這十年來看著你成長,我明白你會比別的同學歷經更多痛苦及掙扎。(老師,你太看得起我了,我沒有你說的那種才氣,我也變了,我只是個平凡人。)所以當時沒有對你說些什麼,因為你還年輕,若太早告訴你,你又怎能自己走出來。」

老師看著我,她總是用最認真的眼神看著她的學生,我明白她真心祝福我,而我也祝福她。我在細雨中揮別老師,繼續在校園中步行。

如果你還願意跟我分享這些舊回憶,請期待我的memory walk & dream。

p.s.又要提到附圖了!每次都很不好意思重播.我所繪的插畫都是配合別人的文章,譬如配合立報每周四Sophia小姐的專欄,或其他報社的插畫等,因為趕稿都來不急了,所以比較沒空畫自己文章的插畫。這張小丑圖原稿刊登於台灣立報11月2日第九版。呵,我今晚又要趕稿了,因為本周末娘親下令要我回家探親,所以沒法好好磨稿了!

















台長: Heysweet
人氣(1,6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畫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她偷看A片!?
此分類上一篇:粉彩課教室又來了 - 學生拒絕跟老師來電!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