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30 16:18:01| 人氣1,9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列車之乘客分享 -- 沒有桌友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桌友的時光
==================================
小學時,按教室桌椅設計,每兩個小朋友都會坐一個桌子,不管你的桌友是男是女,老師都要大家相親相愛,可是,小學時的我,曾有一段沒有桌友的日子。

那時我剛唸完小三,老爹辭去台北的工作自行創業,,於是舉家搬到爹娘的故鄉 - 宜蘭。第一次接觸鄉下,第一次當轉學生,我好不興奮,就像出國旅行般,覺得新事物很有趣,完全沒有思舊的困擾,可惜,這並不代表適應良好,因為,我這個轉學生,竟變成級任導師眼中的超級麻煩人物。

一開始,男同學們對我這個從大都會來的學生很好奇,下課時總圍著我問東問西,我那五十多歲的級任導師,一個受日本傳統教育的女士,便覺得我很愛跟男生講話,老師對我的惡劣印象,加上男同學的起鬨,我的惡運自此開始。

有一回,我不慎將隔壁男同學的課本帶回家。隔天我急急忙忙還給對方時,沒想到小男生竟一臉憤慨地對我怒喊"小偷!小偷!"。我情急之下,只知道嚷嚷著我不是小偷,那時導師應著教室的鐘聲正準備走入教室上課,看到我跟對方還在吵鬧,很生氣地罵道:你那麼愛跟男生講話是嗎?
 
老師就叫同學空出一個桌子,罰我自己一個搬桌椅坐在角落,孤家寡人坐在特別雙人座的我,覺得可恥極了,不敢抬頭看其他同學的臉,倒是瞄了一眼那個罵我小偷的男生,只見他一臉既得意又心虛的表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老師眼中,我惹的禍不僅於此。
 
班上有一名養豬戶的子弟,這名同學身為家中獨子,由於父親年事已高,對寶貝兒子疼愛有加,總不忘殷勤叮嚀老師嚴加管教,話雖如此,這位公子的脾氣可是出了名的暴躁,連女同學不小心碰著了他,不回一記飛拳,他是不會善罷干休的。很不幸,我竟不小心惹到這位公子.。

話說某天的美術課,正等著拿退休金的美術老師要大家照著課本畫馬,由於難度較高,同學們到下課時都未畫完,老師等得不耐煩之餘,竟宣告她要回去了,遲交者以零分記算。此話一出,同學們莫不飛奔而出,旦求將畫稿交到老師手中。在一陣爭先恐後之中,只聽得哎呀一聲,一名同學跌倒了,正是那位公子。待大家將淚眼汪汪的他從地板上扶起來,他竟一口咬定是我絆倒他。自然,我又免不了級任導師的一頓臭罵及藤條伺候。

我抱著不安的心情回家,不敢告知爹娘在學校發生的事,因為,有一股更不祥的陰霾,籠罩我小小的心靈。

隔天,同學的父親果然氣呼呼來學校找老師理論。

原來這位公子膝蓋已有舊疾,這一跌似乎跌出舊傷,他鳴鳴咽咽向父親哭訴說快要不能走路了!老人家頓時心驚膽跳,要兒子一五一十描述案發實情,才得知寶貝兒子在學校受了委屈,但級任導師卻未告知家長,萬一兒子變瘸子怎麼辦!!!
 
還有,這位公子跌倒時不慎將手錶也跌壞了,為什麼老師不叫肇事者,也就是在下我理賠呢?當這位家長在教室門口發飆的同時,,我也被導師叫了出去,她很生氣地罵我,並要我請媽媽來學校一趟!

看到大人們生氣的樣子,我好害怕,更不想讓媽媽知道這件事,可是也只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媽媽。媽媽來學校後,我只記得她不斷向對方家長道歉,而老師則是一直跟媽媽數落我的不是,說我沒有乖乖培養淑女氣質,偏愛做怪,跟男生講話啦,淘皮搗蛋等等,才會惹出那麼多事端!

放學後,媽媽默默陪我走路回家,經過一間廟時,她突然帶我進去,要我跟神明拜拜,請神明保佑我。媽媽說,我大概是運氣不好吧,遇到歹事,還有那個很討厭的導師,媽媽說,見鬼了,小孩子懂什麼淑女氣質!一堆小鬼頭在一起,不碰撞吵鬧才怪!
 
當時的我,只是呆呆地模仿媽媽的動作拜拜,對她所說的話沒啥反應,但今日回想起來,真感謝她以平實的心態看待我身上所發生的事。

也許真有神明保佑吧,後來這位公子跟沒事一樣,活蹦亂跳來上學,而我與同學們也建立深厚的友誼。當然,也告別了沒有桌友的日子,因為,我升上五年級,換級任導師了。
 
 
後記: 
”乘客分享”是個人新聞台"淡水列車"的單元, 該台台長大人PwiPwi曾寫了一篇關於自己桌友的文章,,其後引起廣大迴響,大家紛紛追憶自己過去的樓友/桌友等,甚至還發揮"超級任務"功能,讓PwiPwi及Blank兩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在網路上以新身份相見歡。

熱情美麗的PwiPwi於是開了”乘客分享”這個單元徵文,讓同一個列車上的旅客們有機會分享其他乘客的故事,,而我,也是在閱讀PwiPwi某篇文章後,許多遺忘已久的片段似乎又復活了,於是也寫了一篇關於桌友的故事,只不過故事中的主角卻是個沒有桌友的小朋友。

PwiPwi的淡水列車,是一個以心為燃料的火車,讓乘客細細品味她個人所欲傳達的對這人世間的情與愛.當您累了,不妨也去搭這班火車,讓心靈重新品味活著的感受.

淡水列車網址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yulinchen/index.html

註:本文亦刊登於淡水列車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yulinchen/index.html

台長: Heysweet
人氣(1,9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筆畫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又見粉彩課教室:老師拒改學生的作業
此分類上一篇:傷腦筋!喜歡在漫畫店上大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