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3 23:58:43| 人氣3,5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雞的男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打電話來,問:你在那?

 在我新屋白石屋裡啊。

 你在幹嘛?

 我在看雞。

 對方一陣靜,想是不知我說的是啥,接不下話了。

 事實上我真的是在白石屋,也真的在看雞。眼都不敢眨一下的盯著雞看。

 第三批小雞一共有四隻,有前兩次慘痛教訓,我們這一回照顧得極其小心,極其認真。

 小雞和母雞被關在高高的特製單腳雞舍中,門口罩著一個由兩張烤肉網接起來的柵門,寒流來時砂子給牠們再加一層塑膠布擋風。這樣關著雖然最安全,卻不人道,因此只要得閒便拉開柵門給牠們出來透透氣。一開始母雞一飛而下,在草地上咯咯呼喚,小雞們卻不敢跳下來,離地三尺以上,跳下來搞不好真會摔斷腿,我們只好出手抱牠下來。漸漸的,小雞長出了飛行羽,這真是老天爺的巧安排,什麼都沒長,先長了翅膀上的長長羽毛,大約孵出來不到七、八天,小雞竟敢一飛而下了。

 一離了巢,母雞小雞都開心得不得了,四面八方自在行走奔跳,但小雞母雞開心我們可不開心,擔心野貓再來把牠們叨了去,因此只要放雞出舍,我們一定陪在一旁,牢牢守候。

 我和砂子常常是這麼分工的:一個顧小籠包,一個盯著雞,輪著來。這樣,我幾乎啥事都做不成了,不能畫畫,也不能寫作,頂多拿張小板凳在草皮上看書,看一行,抬頭看一下雞,小板凳邊還擺著枝高爾夫球桿以備不時之須。

 有一次,兩隻野貓逼近到離雞只十公尺遠,一隻登上白千層樹眺望「現場」,一隻鬼鬼祟祟低身前行,砂子即時發現,我們連吆帶砸將之驅離,另有好幾次則從後院進了來,真是神出鬼沒,防不勝防。

 連著五天,砂子赴「長庚大飯店」陪阿咪,我除了前去探視她們祖孫倆,也不忍讓雞成天關著,於是奔走林口和新屋兩頭,來了新屋,放了雞,大大園裡只我一人守著雞,更是一刻也不敢放鬆,分分秒秒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連和朋友講電話,眼睛都還認真掃瞄全場。

 聖誕節前後孵出來的這四隻小雞,現在還不滿月卻已長大不少,偶而騰空飛躍,也能一飛四、五尺遠,或許再顧上半個月牠們多少便已具備逃躲能力,能避過野貓攻擊,屆時我們也可鬆一口氣,不必天天當個牧雞人了。

 養雞何用?又不是宰了吃,又不是養了賣,百無一用,還如此費盡心機。

 但無用之為用大矣,園裡幾隻雞,添了多少活潑生趣,看公雞母雞恩愛,看當起媽媽的小小母雞全身散發出來的母性的剛強、勇敢、慈愛、無私的光輝,養雞辛苦,卻也看得開心,看得感動,收獲良多。


























台長: (砂子)
人氣(3,588)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柳堤的想像空間
此分類上一篇:人和松鼠的距離

姥姥
前幾天教小黃豆唱兒歌
就唱到天上老鷹飛 地上小雞啼...
小黃豆問我:小雞是要踢老鷹嗎?
啼 踢 用唱的還真的同音呢!
害我解釋老半天柳~
小籠包不會想去和小雞玩嗎?
2013-01-24 12:58:16
版主回應
小黃豆有好姥姥帶幸福歐
還負責教唱呢
小籠包我們只敢抱著讓她看雞
一把她放地上
立刻拔草就啃
這一招可能是向雞學的吧
2013-01-24 19:50:43
angel
那一隻公雞是第二窩啊?
看來都一般大了
也該給牠找女朋友了,若不然鐵定被老爸趕
就把牠們當成鳥來養吧,就不會想怎麼處理了
野貓真是討厭,什麼都要吃,生存要緊.
2013-01-24 14:25:16
版主回應
妳真了解雞性啊
這第二窩倖存的小公雞
現在真是爹不疼娘不愛
公雞啄母雞啄
常是落落寡歡好可憐
或許真該給他找女朋友了

聽說野貓其實不喜歡吃小雞
只喜歡叨回去凌虐
可惱啊
養不教的貓主人也該罵
2013-01-24 19:5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