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9 21:59:35|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要不要去唸研究所?

準備結束諮詢的時候,承辦人員問我可不可以再幫一位個案諮詢,因為個案很急,雖然經過一整天馬拉松式的諮詢服務,滿腦子想的只有趕快回家吃老公幫忙準備的美味便當,但眼前有個需要我的人,我只要再晚一個小時就可以吃到便當,而他可能就會因為問題沒解決而懸念好幾天,於是欣然的同意了新增一位的安排。

他一坐定就問我:"老師,你覺得我要不要去考研究所?"接著開始說,家人希望他可以拿一個碩士光宗耀祖,而他自己也想用一個國立大學的文憑來洗掉私校的學歷,現在就讀的學系並不是他的最愛,但也不算討厭,只是自己就是一個容易半途而廢的人,很怕去報了考研究所的補習班,繳了錢,上到一半又不想去,所以,想來問問我的意見。

原來是因為準備要去付補習費才如此急於諮詢,但,怎麼辦,他的這個問題,我不能替他回答。

關於畢業後到底要先唸研究所,還是先就業,我總是給一個很鄉愿的答案:"都好",為什麼?因為完全要看你是為了什麼而選擇唸研究所,如果,只是因為同學都去唸,所以覺得我也應該唸,那麼,我會勸你先去找一份想做的工作,等你發現自己在工作上有需要更上層樓的需求,再帶著那份心意去唸,你會唸得更帶勁,再辛苦都能唸完;此外,比起大學畢業沒有經濟能力的狀況下,需要繼續請父母幫忙支付研究所的學費,用自己努力工作得到的薪水去付學費,理論上也會學得比較用心;反之,如果你十分熱愛自己的學科,很希望再深入鑽研同一個領域的議題,那麼,先唸研究所也挺好,關鍵就在你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唸研究所,找不到那個理由,就先去找到。

個案說,他唸研究所是因為以後可以去半導體業工作,可以領到很高的薪水,但是,他並沒有很喜歡做那樣的工作,那麼,假設未來他真的如願進了半導體公司,也會撐不久的,因為,對於一個無法產生熱情的工作,儘管高薪,你也找不到工作的樂趣與意義

最後,我告訴他,我不能回答他"要不要去唸研究所",因為,他必須自己做主,他人生的每一個關鍵選擇都必須自己做主,畢竟,在這些選擇的背後,最終只有自己承擔結果,他可以參考我在諮詢過程中做的分析做最後的決定,但就是不要把做主的權利交給別人

我很高興他在結束諮詢前,十分確定的告訴了我他的選擇,我更為自己多留這一個小時有幫助到他而感到開心。

台長: 墨容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