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5 15:18:21|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人氣女神~拉麪食遊記"看職場的天才與熱情

又是一部跟吃有關的日劇,我對日劇的寬容已經大到只要跟食物有關的題材,劇情如何已不是最重要的要求,不過,還是要先聊聊這部日劇裡的幾個特色,首先,是每集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拉麪口味,這讓之前只知道有豚骨、醬油、味噌、地獄口味的我,大感讚嘆;其次,劇中採用了大量的交響樂做為背景音樂,除了視覺的享受外,連聽覺都一併照顧了。

故事主要是一位拉麪達人在開了自己的拉麪連鎖店之外,也同時經營著一家與拉麪有關的美食諮詢公司--"清流企劃",專門協助遭遇了拉麪店經營問題,替他們量身打造屬於他們風味的拉麪或規劃空間、找接班人等,以挽回可能關店的頽勢與危機。

劇中有幾個靈魂人物,拉麪達人社長芹澤達美、受到母親的嚴格教育可以在喝下第一口麪湯的同時辨識出湯頭的用料、且能對吃下的拉麪下以不同定義的汐見柚島、家中經營餐館最後卻倒店進而因嚮往做出最好的拉麪而到清流企劃公司當社員的夏川彩。

其中,夏川彩一直十分羨慕對拉麪口味很有天份的汐見柚島,對於自己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做出獨特美味拉麪的能力感到沮喪,而看著有天份的汐見油島除了天賦之外,還能始終保有對拉麪的熱誠甚是感冒;汐見柚島則每每能憑藉天馬行空的創意和努力不懈地試做為那些面臨問題的拉麪店找到解方......。

之前有一位甫於大學畢業的個案,基於他是相關科系畢業,堅持要從事設計工作,問他為什麼要從事設計,他給我的答案是他從小就喜歡畫畫,問他有沒有參加過什麼樣的比賽,他搖搖頭說沒有,但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謀職,卻都沒有得到任何一間公司的面試邀約,接著我再問他是不是有相關的證照、經驗或是作品,他都搖頭,再進一步詢問他是否有意再為提升自己的專業而去上課或受職訓,他也搖頭......,接著,我問他,在這段待業期間,他做了什麼,他也很乾脆的回我:沒做什麼

興趣到底可不可以當飯吃?那要看你願意為你的興趣投注多少熱情?你願意為了進入這個你以為自己很熱愛的產業花多少的時間和精力去提升自我?因為沒有能力、作品和經驗,你願意一開始先進到一個產業裡,從一個小小的助理開始做起嗎?特別是像餐飲、設計這種需要技能的職缺,空有興趣真的還不夠,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先蹲點,經歷打磨的過程,讓自己最後有發光發亮的機會,才是關鍵,就像是這部劇裡的夏川彩,終於察覺到自己和擁有天賦的汐見柚島終究不同,而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著,也許過程會辛苦許多,但熱情一樣可以支撐著她前進,最後一樣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真希望,我的這位個案也可以看到這部日劇,也能看懂這其間的小小奧秘。

台長: 墨容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