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3 22:18:22| 人氣4,952|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起手無回、落子無悔

在大學的諮詢現場裡,少有大一就來預約諮詢的,一則因為他們才剛踏入校園,對於可用的資源還沒有那麼瞭解;再則因為他們距離畢業就職或深造的規劃還很遠,也不急著在一進學校就煩惱,但她不一樣,大一上學期開學不久,她就進入了諮詢室......。

老師,我只是因為高中時喜歡而選擇了OO系,但入學後上了幾堂課,就覺得這些課程好像都不是我要的,突然想起我好像比較想要學另一個系的東西,不知道我是不是該準備轉學或轉系?我留意到她在我們的一次對話裡,丟了很多想了許久的疑惑,但都隨即又用"可是......"否決了,顯然她是一個十分關注自己未來的孩子,也希望能在一入學就確定努力的方向,不枉走每一步,那一次我沒有給她明確的建議,只要她先去把轉系的規定、時間和需要先準備的資料以及轉系過去要讀的課程內容都大概了解一下,不要急著做決定。

經過了大約一個月,我收到了她的來信,說她已經做好決定,並且已經開始著手準備,信末,她很開心地說:"果然不要想太多,做決定就容易多了",我很開心她能為自己找到答案。

但不多久,我又收到了她的第二封來信,說她的心境又轉換了,這一次她又回到了第一次與我諮詢的狀態,說起她仍然很擔心萬一轉系過去結果發現其實原來就讀的系比較好怎麼辦?萬一轉系過去不能適應怎麼辦?好多的萬一,好多的怎麼辦......我對她說:"其實世上的每一條路都是起手無回、落子無悔的,所以不管你做的決定是什麼,都不要再去想會不會後悔這件事,而是堅定信念的往前走,如果你還有顧慮會後悔這件事,那麼會不會日後你也會後悔自己在有機會做決定的時候不夠勇敢呢?如此下來就會讓你總是瞻前顧後了,老師希望你下定決心,就承擔一切後果,不管是決定留或轉,老師都尊重並支持你,而你也要相信自己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那天老公開車載我經過信義區的市貿大樓,我對老公說:"大一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姐姐要介紹我來這裡做工讀生,那時好羨慕她們掛著識別證,覺得能在這裡工作的人都好厲害啊~我才是一個大一的學生,哪有資格能在這裡工作啊!......如果那時我勇敢的接受了她的引介,也許今天我就不是現在的樣子了......,只是,我就不會認識你,過著另一種人生了",是啊~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當初我們沒有選擇的那條路,繼續走下去會變成怎麼樣,但我始終相信我現在過的就是我最想要的人生,這樣~就夠了,畢竟,人生~起手無回、落子無悔啊~

台長: 墨容
人氣(4,952)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