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29 11:39:23| 人氣11,8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庭、工作兩難兼的職場女性

這個個案才剛生完孩子,請了育嬰留職停薪假,她說在懷孕期間應徵了許多的工作,都因為她已經挺個孕肚,徵才公司都以十分體恤的說法:"我們工作量大,恐怕對你的懷孕造成不好的影響",然後就給了她一個"婉謝錄取"的牌子,找了許久,才找到現在這間公司,願意看重她的學經歷與專長錄取她,而在工作過程中,她也感覺得出來老闆給了她許多的空間去發揮,甚至在她提出產後半年的育嬰留職停薪,公司也爽快的同意,並在她留停期間,再找了一位新人先接手她的工作,並做了之後公司擴大規模的準備。

對於這樣的際遇,她十分感恩,也想著回到公司後要認真的工作,證明老闆沒有錯愛,但個案的老公卻覺得,孩子還小,希望個案能陪伴孩子長大,再回歸職場,而個案自產後就和寶寶黏在一起,也很難放下,自己陷入兩難。

晚上看日劇"半徑五米",剛好演到女主角(芳根京子)的同事因為家中孩子的問題,也是每每在重要的工作場合將未完成的工作丟包給女主,讓女主這個原來的副手只能放下自己的主責工作,去接起同事的爛攤子,也讓女主心裡很不平衡,說同事都已經在做她想要做的事了,而我卻為了她的事,放了我的採訪對象鴿子,惹我的採訪對象生氣,我到現在還一事無成啊~

而他們一起做的工作正是採訪一位號稱工作和家庭都能完美兼顧的大牌藝術評論家,在同事對大牌藝術評論家致歉說:"我沒有辦法像老師您一樣將工作做得這麼完美",老師說:"完美,都是別人貼的標籤,就算我外在讓人看起來真的做得完美,但你知道我背後做了多少犧牲嗎?想在不做任何犧牲下成就些什麼,在我看來是太天真了,天底下所有的媽媽,都沒辦法像你一樣得到其他人的協助,做了很多的犧牲啊~......這是很可悲的事情,......你們總編卻幫你說話,看來你有著讓身邊的人想要幫助你的實力"。

我在看到這一段的時候,也想著以前公司的某位同事,總是因為她有小孩要照顧,她必須要盯著小孩,不讓小孩跟著老公一起看電視、滑手機、吃垃圾食物,也堅持要自己親送孩子去學才藝、語文、補功課,所以不能安排她重要的工作,即便是三天兩夜的教育訓練活動必須在外面住宿,她也說一定要當天來回,雖然同為女性,我的其他同事也會來跟我抱怨,說誰家沒有事呢?只有她的孩子重要嗎?為什麼她可以領那麼多的錢,卻可以以孩子為藉口少做很多事呢?難道未婚、無子女就必須承擔更多嗎?

我跟我的個案說,如果她做出暫離職場的決定,從她的人格特質分析,日後她有可能會認為是孩子拖累了她,所以,她可以嘗試著在兩者兼顧的狀況下,去思考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當然,不要忘了跟老公討論好,怎麼樣一起努力分擔。

我自己的孩子也曾經在我衝事業的時候默默的承擔我的選擇,我每天提早上班,準時下班,回到家為他們料理三餐,陪他們寫功課,但,同時養成他們對自我負責的習慣,可以在不依賴我的狀況下完成該做的事,我對他們的愛並沒有減少,也讓他們有更自由的發展空間,同時讓他們看著媽媽努力的背影學習、前進,重要的是我不會因為我有孩子,就拿這個藉口去逃避我該負的責任(雖然也曾經疑惑,孩子和家庭都是夫妻兩個人的,但為什麼在這些重要的場合中,先生的角色卻被淡化掉了?)

即便現在已經有著各種法令保障,但女性在職場上面對工作的態度似乎還是沒有辦法令周遭的人能理解、認同甚至被協助,我想,如果當時,我的那位堅持要顧小孩的同事願意將分配給她的業務盡力做好,而不是總拿孩子當藉口,或者,願意將薪水降到她那個工作內容該領的額度,讓其他分擔她業務的同事能多領一些,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抱怨,更或許,她如果能像日劇裡女主的同事一樣,有著讓身邊的人想要幫助她的實力,那就真的盡乎完美了。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

台長: 墨容
人氣(11,8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