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7 21:23:08|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光倒流三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見了大學的師兄姐,談到大學的很多事。最令她們談得快活的是,是當他們進浙江大學時,很多中國人對他們感興趣。因為浙江大學有四萬人,而澳門人才只有四十人,平均四千個中國人當中有一個澳門。因此,他們的到來,顯得有點像神仙降落。

我也明白他們的快樂,愛人關注,人們對他們感到有興趣,人人都認識,人人都對其談論紛紛,嚴如受歡迎的明星一般。存在感空前澎湃,感到自己活在所有人的生命中,感到自己無時無刻都在受人關注。

他們的經驗,我也曾經試過,我也曾引以自豪,甚至看到自己受到關注,便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

這是三年前我從澳門到上海讀高中的日子。在我的文章中我甚少提起它,因為我覺得如無必要,也不要談起那些使我現在深思的日子。

當時上海這麼多的中學,澳門學生只有十來個,所以澳門生真的像是天生白髮的人一樣稀有。而我去的建平中學,當中是一個澳門學生也沒有,我去的時候又剛好是澳門回歸的1999年,因此,我受到的關注不是普通的那種,誇張得會有人從窗外看看我這個澳門人長什麼樣子。他們會視我是不一樣的人,而當時愚蠢的我也受到這樣的潛移默化,真的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於是我便下意識地作出一付與眾不同的樣子,從言談到衣著髮型我都不願和大陸學一樣。因此一到第一個暑假回到澳門,我便會買最時興的衣服,弄了個最流行的髮型。心裡就想著回到上海之後同學們的誇讚和妒忌。

不知道是否自信心變成了自戀,看到上海同學的打扮不夠時興時,我便覺得澳門比上海棒多了,時時說上海的東西落後,讓人受不了。其實,當全世界的人都識上海的二十年代時,上演著上海灘的風風雨雨時,澳門還是一個葡萄牙控制下的小漁村;當張愛玲在私家車中弄著爐香時,澳門的人還在拉人力車。嗚呼,那些無知的歲月,我也一一經過了。看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以後,我深深為我當時的無知而膽戰心驚。但這也是我過了兩年後才發現的,回想到那兩年自大的生活,真的悔不當初,雖然那時真的活得快樂又令人激動。而我也常常想著,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會怎麼去面對這些日子呢?

看著師兄姐們談論著自己出名的興奮樣子,我忍不往回想到了我的高中生活。而我身邊的,將要進入這種生活的澳門學生們,他們也會經歷我那種使人激動又讓人沉淪的生活。時光好像倒流了,我面前的,又是一條舊路。真是巧合,機綠給了我一次新的再一次面對那些像偶像一樣的生活。但我相信.我將來必定不會向我師弟們津津樂道地談論這些事了。

台長: 樂水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