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31 14:14:54| 人氣9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小子來報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好!

我的把拔跟馬麻都叫我小寶貝,阿嬤叫我心肝寶(這個時候黑寶叔叔也會衝出來),阿公叫我晨晨,叔叔跟姑姑叫我梁晨晨,姑姑有時候還會連名帶姓叫我,算一算,我的名字裡有三顆太陽呢!

我已經滿月嘍!再過沒多久,就可以曬到真正的、會暖暖的太陽了!

就這麼剛好,家裡的第一個小孫子梁晨晨回家滿一個星期的同時,也是正好滿月了!

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身為她的姑姑,都要懷疑他是不是霍爾的化身,把整個家都變成了「移動城堡」,只要他到哪,哪兒就變了。

回到他跟晨晨拔跟晨晨麻的房間,真的完完全全是個寶貝,雖然口中是叫著「小寶貝」,那個「小」應該是鑽石等級。所以整個房間全被他的用具佔領,尿布、奶瓶、消毒器、嬰兒車……晨晨拔跟晨晨麻完全成了他的左右護法,無論梁晨晨再怎麼哭再怎麼鬧,他們永遠輕聲細語:「小寶貝,怎麼了啊?」



還好還好,梁晨晨超幸運,有個盡責又優秀的床母娘娘陪他,所以這個孩子打從出生就很少哭鬧,他一哭,就是餓了;再哭,就是吵著要用奶瓶,因為比較不費力;如果ㄛ的臭臭沾到了屁股,哭到屁股離開尿布就停口。就算哭,也哭不大聲,哭不久。身為他的姑姑在他還沒回家時,每天必「追縱」的就是:「今天哭了嗎?」他叔叔看著同嬰兒室的其他孩子,隔著玻璃搖頭:「梁晨晨,你的氣勢完全輸人!」回應叔叔的,是他在睡夢中無意露出的甜甜笑容……然後阿嬤興奮地說:「你看你看,是床母在逗他!」

床母只逗晨晨,但是晨晨嬤根本是逗了所有人。

晨晨出生前,晨晨嬤總是一副「我只有鐵的紀律,沒有愛的教育」的模樣,只差沒斬雞頭立誓「不照豬養,誓不為嬤」。事實正明,她真的照豬養,只是目標是卡通《紅豬》裡動不動就喊「MAMMA  AIUTO!」的強盜頭子。

晨晨嬤叫晨晨不是「心肝寶」就是「小baby」,這兩個暱稱原來分別是梁黑寶和淳叔叔專用。每次聽晨晨嬤喊,都覺得好像到了皇帝後宮,只要當時喜歡的女生各個都叫「愛妃」。

因為正得寵,所以只要晨晨哭個幾聲,晨晨嬤會「意思意思」先拍拍他,一分鐘不到就抱在懷中輕哄著:「乖!秀!阿嬤不甘……」「鐵的紀律」第一條:哭就不抱,馬上變成了:哭不能馬上抱。她說:「我又沒有他哭就抱!」然後轉身唱起:「嬰兒嬰嬰睏,一瞑大一寸……」

滿月,晨晨拔幫晨晨量身高,天啊!皮尺從50公分放大到56公分了!這個「一瞑大一寸」也太厲害了吧!


沒有「嬰兒嬰嬰睏」,更沒有輕聲細語,因為他姑姑我目前還沒跟任何人「相隨無怨」。基本上,梁晨晨到我房間,活動地點就是床上,要是他自己睡覺時把自己的奶嘴吐掉或勾掉又生氣,還會被我連名帶姓「警告」:「你自己不要的,不能生氣!」

大多時間,他都在聽「莫札特專輯」和中國古典詩詞,中西混搭。

幫忙哄他睡覺時,會讓他邊聽著「莫札特專輯」,邊帶他去「大自然巡禮」。「爬山」看「平林漠漠煙如織,「釣魚」記得要「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需歸」,還可以「過盡千帆皆不是」好好地「看船」……,每唸一首詩給他聽,就告訴他:「我們現在要去……」妙的是,唸起詩詞,幾乎不太會聽見他哭鬧聲,反而乖乖好帶,除非是唸到某幾首會出現「例外」。

岳飛的〈滿江紅〉是其中一首。本來我是要讓他感覺一下「慷慨激昂」的「詞境」,沒想到才到「怒髮衝冠,憑欄……」前三句還沒唸完,他居然真的給我扁嘴大哭。我連忙換一首,咦?停了!一方面理性地分析,覺得他本來就哭不久,應該是時間點太剛好了。一方面又好奇,他是不是聽得懂?一試再試,一連試了好幾次,發現真的每到「怒髮衝冠」他就變臉。同樣的事發生太多次,第一次,叫意外;第二次,叫巧合;但是超過三次,我不得不懷疑,他也在編選自己的「詩選」了。

繼打槍岳飛後,辛棄疾的〈水調歌頭〉成了下一個目標,高樹都來不及變鳴禽,他就要求要換首了。目前的他,好像很喜歡「看星星」和「賞月亮」,因為不時會在「日月星辰伴我眠」跟「山近月遠覺月小」中微微偷笑。還是,其實是星星和月亮讓床母「想家」了呢……



晨晨嬤唸我:「姑姑,妳唸的詩都太長了啦!」原來晨晨嬤也叫晨晨公唸詩給他聽,晨晨公就唸了首〈登鸛雀樓〉。

「然後呢?」我問。

「什麼然後?然後梁晨晨就大哭啊!」晨晨嬤一副我把晨晨「養刁嘴」的樣子。

嘿,怎麼能怪我,他名字這麼多顆太陽,可以直接是晚上,因為晚上之後就「出太陽」了,但是就是不想被遮住嘛!

按九宮命理,晨晨拔跟淳叔叔都會對梁晨晨「相隨無怨」,晨晨拔打從知道有晨晨後,買了一堆健康食品,每天盯著晨晨麻吃,不只自己「相隨無怨」,還硬要加碼找人一起。不過淳叔叔很害怕抱小小孩,一抱到手就成了一身都不能動的「老骨頭」。不是才抱過手就:「好了好了,夠了,不要抱他抱太久。」就是追著在洗手間的晨晨嬤:「妳好了沒?」他問我都怎麼帶梁晨晨,我把大家的帶法都告訴他,沒想到他一轉身,拍著在嬰兒車上的晨晨,口中唱著:「風雲起,山河動……」這……果然是「跨越藍綠」,只愛國的海軍陸戰隊隊員啊!看來,目前的「相隨無怨」只到出借房間堆五箱的紙尿布而已……

至於黑寶叔叔又怎麼陪他,那又是另一段很長很好笑很累很心酸的故事了。不過,可以知道的是,似乎全世界都寵著這個陽光小子呢……

但是霍爾……陽光嗎?還是,人就是要在矛盾中長大呢?



台長: shuwei
人氣(9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們一家這麼大 |
此分類下一篇:陽光習慣,習慣陽光
此分類上一篇:阿嬤的老歌新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