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9 14:32:44| 人氣1,3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新標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覺得命運是個摺紙大師,每次都會在剛好的時刻,一摺,現在和遙遠以前的記憶就相映了。

每個學期要結束前,都會一直想,孩子們離開創作坊後會是什麼樣子?創作坊在他們的記憶中又會是什麼模樣?忍不住想起,已經成為高中生的育嘉,在小三時發表過:創作坊就是「謝」,說好話是「言」,負責任是「身」,當我們說好話、負責任時,就不會覺得自己很偉大,所以團體感就是「寸」。

現在,創作坊到底在孩子眼中什麼模樣呢?創作坊寶寶又有什麼特質呢?

☆宥臻、宥銓、士傑→「衣」

上半部是屋頂,下半部像柵欄是老師給予的保護,大家可以在創作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正當我覺得真有道理,在創作坊就是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寫時,裕雯有不同的看法:「才沒有!老師都會設很多陷阱,讓我們一直跳一直閃。

咦!聽她一說,好像也是真的耶!現在這群字基班孩子,已經練就一身「我看透了,妳別想騙我」的本事。在他們討論「代表創作坊的一個字」之前,我先做了示範:「可以選『創』因為就是在創作坊創作啊!」

他們一聽,第一時間就反應:「老師,那哪是選字,那是造句吧!」

ㄟㄟㄟ……那2016年台灣代表字「苦」,因為過得很苦;還有一年是「黑」,因為都是黑心食品……這些不能說不能說啊!!

正當我要「重新舉例」,他們直接阻止我:「老師,妳不用說,我們會自己想!」

或許就是因為他們都能「發現陷阱」,才覺得在創作坊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曉青、威寰、姮忻、承恩→「翅」

「羽」,小小輕輕的還會亂飛是學生;「支」是老師,一直拖著我們,等我們慢慢長大,就可以自己飛了!

哇!好浪漫呀!想想,創作坊的Slogan就是「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夢工廠」呢!而且報告中的「拖」用得好有畫面。

 

☆力齊、秉翰、思妤、祥均→「使」

「人」就是創作坊裡的大家;「吏」是當官,當官就要學會判斷,自己做決定,還要想到別人,也是我們在創作坊做的事。

我好喜歡「使」的選擇,只是又理性地擔心,怎麼辦,他們才三、四年級,怎麼一副「老夫子」的樣子了呢?

 

☆若寧、宥涵、映粼→「圖」

「囗」是大樓,創作坊在大樓裡;「口」是窗戶,我們看得到大樓外的世界;「丿」是樓梯,我們走進大樓要爬樓梯上二樓,不要搭電梯;「一」就是到了,「回」是要推開兩扇門,就會到我們上課的教室。

哈哈哈,完全忍不住,這組孩子邊報告,我就邊大笑,實在太有意思了,彷彿畫了一張「創作坊地形圖」,我想,以後只要寫到「圖」我就會想起:「創作坊在二樓,要開兩扇門」。

 

☆裕雯、彥希、恩淇→「蘇」

「禾」是稻子,是每天一定要有的營養,寫作文就是我們在創作坊一定要學會的事;「魚」很自由、聰明、反應很快,有水的地方就有他們,我們也在訓練反應力,然後才可以快樂又安心的玩還有交朋友,就是最上面的「草」。

好感人啊,這組孩子把學習三目標知識、能力、態度都內化了。

 

或許因為世代變遷,「寶寶」都快變「台灣名產」,說好話、負責任和團體感,似乎也快成了「嚴格要求」,還好,還有一群不一樣的「創作坊寶寶」,有一天他們也會成為新力量的標示!

台長: shuwei
人氣(1,3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童心純真寶貝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喜歡,你的喜歡……
此分類上一篇:和孩子童在一起

秋芳老師
喜歡「衣」。上半部是屋頂;下半部像柵欄,是老師給予的保護,大家可以在創作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119,創作坊中壢教室生日。創作坊夥伴們一起展開一場「天才」+「奴才」的文學之旅。
緇「衣」之宜兮,美好的印記!
2017-01-19 17:2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