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09 20:53:33| 人氣3,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泊秦淮-水上劇場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泊秦淮-水上劇場

文章日期:2009-12-01 10:39

夜泊秦淮-水上劇場

我生漂萍似遊絲,佳人蹤影如飛絮,鵲橋再送兩依依。

春花秋月無蹤影,心聲淚痕夢裏滴。

匆匆聚會秦淮畔,默默無語揮別時,今夕何夕真不知。

莫道明朝怎思量,且問今夜歸何如?

當我匆匆地踏上夫子廟碼頭,

意外的發現地培竟然在碼頭上跟我招手,

我納悶的問他:“您還沒走?”

“我們白天不是買兩張票嗎?

美女無法陪你,只好由我捨命陪君子了!”

“真的不敢再叨擾您老哥了,您也累了一天,請回去休息吧!”

“不行!不行!美女說:

我的解說會比畫舫上的船老大說的更有文化;

另外,看完水上歌舞劇後還得送您回飯店.

您看!美女對您有多貼心.”

我心想推也推不了,就不再囉嗦,

跟地陪上了已快坐滿遊客的畫舫.

詠秦淮------孔尚任_桃花扇

 梨花似雪草如煙,春在秦淮兩岸邊,

    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粉影照嬋娟”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親河,河水在南京城壕分為內外二流;

流經城壕繞城入長江者,為護城河,稱「外秦淮」;

流入城內的從東水關入城,西水關出城,稱「內秦淮」。

內秦淮全長 五公里 ,史稱「十里秦淮」

也是秦淮風光帶的精華所在。

畫舫起動後,離開碼頭往右邊行駛,

不遠處就是用餐的得月堂茶坊前的文源橋

“快看!美女站在橋頭正在往這邊瞧.”

地陪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指著橋頭說.

我順著地陪手指的方向看,果真看到佳人的倩影.

“我看美女不只對您依依不捨,還難分難捨呢!”

 

我還沒來得及玩味地陪的說詞,畫舫已經到了文源橋下,

佳人也已經看到了我們,我揮手向佳人致意.

畫舫很快的通過了文源橋,我不敢回頭再探望佳人.

敢問李先生,美女跟您是什麼關係?”

您先告訴我您跟她是什麼關係,我再回答您.

 “我爺爺在解放前,是徐家大院的長工.”

“難怪你們看起來很熟稔!”

“我們徐小姐好就是好,打著燈籠沒處找

您早應該跟她雙宿雙飛了,還考慮什麼?”

 

h my god ! 地陪竟然把我們當成是情侶我索性就逗他一下.

“不瞞您說,小弟一來有色無膽,二來又怕人家嘲笑老牛吃嫩草,

所以遲遲不敢越雷池一步.”

 

“真的是傻個兒死腦筋!只要兩情相悅,膽大會拉近距離,

年齡更不是問題.要不要我請船老大在前面的江南貢院靠岸,

您追回去還來得及.”

“千萬不可,剛才道別時,我已經鐵了心跟她說我們情緣已了,

我這趟來南京就是要跟她辭行的.”

“辭行?!到底怎麼回事?”

“我不想長駐上海,要回台灣去了.您老兄大概不知道,

台灣男生娶的大陸配偶,要排隊好幾年才拿得到台灣的身分證,

我不想讓她一到台灣就當次等公民.”

“這麼聽來,您愛得很偉大,那就更應該....”

偉大的愛就是要昇華,您就不要再多說了.

還是繼續為我解說秦淮河風光吧!

 “是!是!您不想把握當下,旁人也沒輒.

只是我要再好心勸告您一句:

放棄真正愛你的人絕對是個大傻子!

哈哈,地陪說得那麼認真,我的調侃也要適可而止.

地陪倒是乾脆,馬上就恢復他的導遊任務.

我們已經過了中國古代最大的科舉考場---江南貢院,

前面要穿過的橋名為“平江橋”。

平江橋在科舉時代,不對普通老百姓開放,

只對每三年來此趕考的考生們開放,

以示國家對人才的尊重。

 

經過平江橋,畫舫向右行駛進入內秦淮河的一個小支流,

這條小支流通抵我們白天來過的今晚目的地白鷺州.

白鷺州是徐達家族私家花園之一的東園,民國時期成為茶社,

1924年茶社的老闆在整修房屋時,發現了嵌在牆壁中的一塊石碑,

石碑上正是刻著李白的《登金陵鳳凰台》詩,

而且當時園中的沙州上蘆葦叢生,有白鷺群飛,

於是將此園命名為白鷺州,也就是今天的白鷺洲公園。

 在抵達白鷺洲公園之前有一道水門,

水門上刻有“風雅白鷺”的橫額,

進入這道門,也就進入了白鷺洲公園。

過水門後在左前方,可以看到幾位美麗的女子,

站在長長的板橋之上,各具風情,

長板橋也稱長橋,南朝時這裏已經是佳麗如雲,

 明朝時朱元璋實行官妓制度,專門建立了富樂院。

這裏就被開闢為教坊,成為秦淮河上,

歌妓們學習各種技藝的地方,

學習完後進行考核,才貌雙全者選送宮庭以及貴族府第,

其餘大部分進入秦淮河兩岸青樓中。 

“長橋選妓”是古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長橋也就成為南京最具風情的橋。

進入了白鷺洲公園,右岸是一道百米“詩詞碑廊”,

它再現了秦淮河上的風花雪月,

這裏選刻的都是李白等歷代名人,

留下的著名詩篇,詩旁還刻有美人的肖像,

正所謂“才子配佳人”,

我們的左側看到一個小小庭院,這是秦淮八豔之首,

馬湘蘭的故居“孔雀庵“,又稱“湘蘭居”。

 行行復行行,很快的就到了今晚演出的“風情萬種”舞臺,

舞臺分為三部分,最裏面左右的廂房是供演員換演出服裝所用,

中間的水榭是主舞臺,水榭舞臺下面還有個伸縮舞臺,

可向外延伸八米 ,作為一個大型水上實景演出的活動舞台。

這個水上露天舞台演出的劇名叫“夜泊秦淮”

雖然中國各個風景區陸續都推出了實景音樂劇的演出,

《夜泊秦淮》在氣氛的營造上卻是其中數一數二的。

《夜泊秦淮》並沒有連貫的情節,

而是以《六朝風情》、《盛唐風月》、

《南唐風韻》、《大明風華》、《清代風雅》五幕,

各自獨立的音樂舞蹈演出,呈現十里秦淮的豐厚歷史文化,

再現六朝古都、十朝都會的南京,

展示了秦淮的風光與風俗、風雅與風情

綜觀此趟夜泊秦淮河,見識了“十秦淮,

珠帘”燈火甲天下燦爛夜景;

水上音樂劇《夜泊秦淮》,“風情萬種”大舞臺實景演出

肯定能讓大開眼界40幾分鐘的演出,

充滿了六朝金粉的華麗,

因臨水表演而迴響極佳的音樂尤其悅耳。

唯一要詬病的是:

沿河兩岸的大型電子、或人或物的電動燈籠,太商業化大煞風景了。

擱淚倚杆愁難語,休說人在花已去,

嬋娟未圓終成缺,收心不作惜花句。

上海不是我的家全文完

Hua 2009-12-01 18:42:45 回應

大哥:請刪除我的留言,你的文章寫的不錯留給要去鶯鶯燕燕的人看.

david 2009-12-02 09:33:23 回覆

對不起,因為我很多山友是這裡的潛水客,他們不會在這裏發言,但是會私下詢問.

您提的問題也會是他們要問的問題,所以我就不刪您的留言,省得我再一一回覆山友.

Hua 2009-12-01 18:39:07 回應

也難怪啦!男人犯錯都說是犯了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所有男人也未必有機會犯錯),在我眼理所有會跟別人分享男人的女人就是山寨版,說法不一樣,手法都一樣,心聲淚痕夢裏滴,叫她看看我們的璩x,當時也是淚眼的可憐女心聲淚痕演給大家...現在更猛,大哥:女人你好像真的不懂,你還真的菜的很.刪除吧!這篇文章.

 david 2009-12-02 09:27:19 回覆

女人心,海底針,我真的是不懂,真的菜的很.以後還請多多賜教,謝謝 !

coco 2009-12-01 18:10:36 回應

王寶川苦守寒窯,我們苦守燈下,無非要等待看到偷腥男人的報應, 以及緋聞的女友下場, 可是D先生您卻草草收場,欠我們一個公道!

david 2009-12-02 09:24:18 回覆

現實的故事都還在進行中,得饒人時且饒人吧.

這個事件,有人觀察的重點是男人的偷腥要付出代價,有人是擺在主事者對不起股東要遭到懲罰,不過對於女主角倒是有志一同的一齊批判.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Hua 2009-12-01 13:00:29 回應

 這樣就玩完了,實在看得不夠味,那家擁有2000人的公司嘞!那董座股東沒把他下放勞改去...原來去大陸就是這樣鶯鶯燕燕的才會一個"",那佳人我看是看情況不對落跑,也絕非簡單女子,去美國...我看是另一個璩x鳳山寨版吧!我這樣寫您可能又要說教了,不寫點讀後感言也對不起您.

david 2009-12-01 16:18:31 回覆

您原先還嫌洛洛長, 怎麼現在又嫌寫得不夠味,意猶未盡?

原來您是想看董事長對不起股東的下場.其實公司除銀行貸款外,大多為自有資金,少部份股東為親友.

您把佳人比成是???寨版 應該沒那麼嚴重,這種事,再好的朋友也不方便過問,所以我也不能確知他跟她是怎樣了.

不過我曾試探董娘的口風,董娘是選擇了原諒,她怪自己沒在大陸相陪夫婿,讓夫婿跟美女朝夕相處,異性相吸,是她自己的錯. 她嚥不下一口氣的是:好好的一家公司竟然……..

  我在文章開頭說:心聲淚痕夢裏滴,那是在我離開南京後,佳人傳給我的心聲,也在表達她的懺悔。所以她不會是???寨版.

台長: david
人氣(3,72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母親節緬懷慈母
此分類上一篇:夜泊秦淮-雨過天青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