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02 17:51:57| 人氣3,0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續倚天屠龍記 第三回 呼之欲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u1-1

第 三 回
呼之欲出

mou2-1


      達天大師回返大廳,見靈隱寺僧眾猶在原位,未曾稍離,心頭石塊為之一寬,但心裡仍不斷思索如何對文金主投桃報李。千思萬想:「靈隱寺的典章制度。長短程規劃,尚稱周全,唯有管理策略的執行,常常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具體輝煌的成果。此中原因無它,不外乎組織中充斥著以和為貴的鄉愿氣息,管理階層不願扮黑臉----嚴格要求部屬,長久的粉飾太平,使管理者缺乏處理狀況的經驗與能力,專業訓練更無法藉實戰經驗來落實成效,造成寺理只有紙上談兵的謀士,而缺乏實務經驗的將才,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洋洋洒洒的規劃一大堆,卻沒有一個貫徹執行,到最後都是廢紙一堆。」思索至此,達天大師驀然地大吼一聲:「扮黑臉,就由我開始!」

    眾僧侶被大師一吼,大家我觀你,你觀我,皆是滿頭霧水,心想:「住持大師莫非給文金主餵錯藥了!」

  「諸位院主、長老,老衲剛才的吼叫並不是一時失態,而是一種再出發的開始。」達天語重深長地說,然後語氣一轉,對著圓相院主問道:「昔日佛祖拈花微笑,所為何來?」

  「借花獻佛。」圓相答道。

  「達天今日放聲一吼,黑臉形像原形畢露,又是何苦來哉?」

  「老子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住持大師願身先士卒扮黑臉,顯見己有破斧沉舟之決心。」

  「圓相!你可真懂得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的個中三昧。」達天瞪著圓滾滾的眼道。

  「住持語意曖昧,圓相大惑不解!」

  「一院之主好歹也是個領袖級人物,應該語氣肯定,立場清楚,言詞怎可模稜兩可。」達天咄咄逼人道:「只有弄臣,才會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兩全說詞。」

  「敢問住持大師,圓相說您有破斧沉舟之志,有何不妥?」

  「好一個圓相!你明知我扮黑臉是要大刀闊斧的整頓靈隱寺,卻不明言支持與否,只含混的舉老子之言回應我有破斧沉舟的決心,假如我一時不察,認為你支持我的作法,到時候真把靈隱寺搞得轟轟烈烈,你進可邀功;但反過來若我把靈隱寺搞砸了,你可說曾以老子之言"不敢為天下先"暗示我不可蠻幹,如此你退可保身,此種行徑,不是弄臣是什麼?」

  「住持好豐富的想像力,圓相自嘆不如!」圓相仍舊平靜地說。

    達天端詳片刻,忽然笑道:「哈哈!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圓相果不愧為我靈隱寺開智慧院之院主!」

  「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此乃我生存的個中三味,住持大可不必往我臉上貼金。」圓祖揶揄地道。

  「經營主要在運用策略,管理則要重在把握人性,老衲身為一寺之住持,豈有不知你圓相院主滿腹經論,只待組織氣候適合你發展時,才肯一展長才。」

  「事在人為,無人不能成事,但事好做而人難處,住持當知我的難處。」

  「不錯!老衲瞭解你的心結所在。」達天斬釘截鐵地道:「不過從今天起我再也不是個好好先生,我會鼎力支持你,你不需有後顧之憂。」

    說畢,達天警覺到忽略了其他僧眾的存在,忙道歉道:「諸位院主、長老,讓你們一直在當聽眾,萬分對不起,今天我們的研議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在眾僧散去之後,達天另邀圓相闢室長談,圓相適時提出一套靈隱寺的興革作法,達天頻頻額首讚歎。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台長: david
人氣(3,042)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典俠情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第 四 回 棲霞嶺下情人會
此分類上一篇:第 二回 山雨欲來

(悄悄話)
2018-11-03 12:47:2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