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01 11:10:55| 人氣2,9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 二回 山雨欲來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i1

第 二回
山雨欲來

chi2

      
花開一支,話分兩頭。且說西湖靈隱寺這邊,因文金主離寺長期未歸,住持達天大師乃召集三堂六院長老級以上人員研議因應事宜。三堂六院係文金主榮任靈隱寺最大金主後,仿照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之精義而創設。三堂指的是參學堂、講義堂、香客堂;六院指的是佈施院、持戒院、忍辱院、精進院、禪定院、圓相院。圓相院為靈隱寺最高位階機構,修行必須至開智慧之境界,方得為圓相院弟子,圓相院弟子之起居作息不受寺方約束、不限參研佛學、且可隨意進出寺門。靈隱寺因有圓相院之先進開放機構,於江湖上屢出奇葩,開放異彩(此係後話,暫且不表)

  「諸位院主、堂主,及長老們,本寺文大金主為使本寺香火能遠播於海內外,四出奔波尋覓經營處方。上個月臨行前曾投給我一個關愛的眼神,這個眼神使我竟日茶飯不思,深感愧對文金主。今日的文金主就像拾荒者一樣,到處撿拾我們丟給她的突破經營格局的壓力。」達天大師稍為緩和語氣,又道:「大家都是明眼人,近年來本寺的香客成長率,依香客堂的統計數字,并未明顯的增加。你我都可感受到寺內食指日眾,寺外競爭壓力蜂湧而來。今日的客觀環境,要想成為天下第一大寺,首先要做好回饋與反哺。但我們捫心自問,靈隱寺除了自給自足外,還有多少餘力去做回饋與反哺的工作?」

    底下鴨雀無聲。達天見眾長老無反應,接著道:「文金主替我們設計了這麼好的組織架構,但是大家只把它當做花瓶看待,新的組織架構功能一直無法發揮。難道大家都已麻木不仁,找不出問題點改善嗎?」

  「住持大師,文金主曾再三強調我們要採民主式的管理,而你一副兇巴巴的樣子,不是在跟文金主唱反調嗎?」發言的僧徒為講義堂堂主。

  「獨裁、放任、民主等管理方式,都各有其適用狀況,并非民主就優於一切,心智未開,就不要奢談民主。」

  「住持大師說的極是,本寺成員一直未能調整心態適應新組織架構,難怪凡事會格格不入。」持戒院主附和地說。

  「我們佛道文化推行那麼久了,可是弟子們的心態卻沒有多大改變,是不是該從這裡檢討起?」禪定院主如是說。

  「根據我精進院的研究分析,我們推行的佛道文化沒有把握住固有的文化精髓,去蕪存青,再融合外來文化優點發揚光大,而一味引進外來的東西,才會造成大家心態上調整的障礙。」

  「對,我們固有文化的優點是默默耕耘,多做事,少說話,而新文化卻強調沈默不是金,要多溝通,多協調,商量好了才做。大家過去都沒有溝通討論,集體解決問題的習慣,因此討論起問題來,難免本位主義濃厚,各持己見,互不讓步。結果就變成了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能行。」

  「還有在過去的組織裡,我們也曾設有意見箱之類,可是收集到的意見呈送到最高階層前都是一些經過過濾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往往是對管理階層有利的部份,而非對整體組織營運有利的部份。現今組織架構雖然改變,可是運作人員還是原班人馬,弟子們會跟著相信我們有改善的誠意嗎?」

  「我禪定院再補充一點:弟子們提出的問題,往往見樹不見林,而我們在上位者處理問題事事要從全方位考量,這一點弟子們常常不易了解而誤以為我們不重視他們的意見。」

  「所以誠如住持所言,弟子們心智未開,若再一味冒然推行新佛道文化,只會造成更多的困擾!」

  「可是推行佛道文化是文大金主的意思,不可拂逆!」

  「文大金主是受參學於本寺的未央生及賽崑崙的師父所煽惑,我們如果向他倆表明雷音寺的文化改造活動不適合於靈隱寺,兩寺的文化交流不須要再繼續下去,應可逼他倆摸著鼻子走路。」

  「對!這個動作要快,趁文金主未回來前完成。」住持頗有同感。

  「荒唐!荒唐!簡直荒天下之大唐!」一陣譴責聲由門口傳來,不知何時文大金主已立於門口。

  「文金主恕罪,我等皆係為靈隱寺發展著想。」住持達天及眾長老齊聲道。

  「門下弟子基於過去的經驗,不相信你們有改善的誠意,你們應該多做走動式的管理,慢慢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消除隔閡,重建信心。豈可如此大開倒車。」文金主不悅地道。

  「此事全係老納過錯,老納任憑處置。」達天向文金主謝罪。

  「好,你跟我到禪房來。」

    達天大師拖著沈重的腳步跟隨文金主到禪房。其餘僧眾仍愣在當地,不知如何是好。

  「達天,年前我跟你一見如故,推心置腹,聘你為靈隱寺住持,怎麼一下子就變得不知天高地厚起來?」

  「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再作隱瞞,否則無法報答你知遇之恩」達天大師慎重地道:「最近江湖傳言貞觀寶鑑一事,你可知悉?」

  「什麼!難道你也跟貞觀寶鑑扯上關係。」

  「不錯,那則傳言正是老衲派人放出的風聲。」達天忽然嚴肅起來。

  「你到底是何方神聖?」文金主駭然地問。

  「韓林兒麾下駻將悍夫天七你可知曉?」

  「他不是同韓林兒因座舟翻覆死於長江之下嗎?」

  「幸虧他福大命大,命不該絕,才得以在你面前細說始末。」達天黯然道。

  「天呀!悍夫天七竟會是你,你們到底跟朱元璋間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悍夫天七向文金主道出了朱元璋長江殺人事件的慘絕人寰陰謀前因後果。

    原來,當朱元璋統率明教大軍尊奉韓林兒時,韓林兒惟恐朱元璋狼子野心,居心叵側,於是命天七就近監視朱元璋。但天七并不曾發覺朱元璋有任何不軌企圖,只是對朱元璋在戎馬倥傯之際仍非常勤奮好學感到意外。在朱元璋的軍營中,聘用不少大學士指導他閱讀經書典籍。天七注意到朱元璋的營帳,常常三更半夜燈火仍未熄滅,在幾次的窺伺中,發現朱元璋每晚孜孜不倦的都是一本名為貞觀寶鑑的書。天七心想臭頭小子莫非也想當皇帝。正當天七要將此重大發現傳書韓林兒時,卻傳來張士誠部隊圍攻安豐城,安豐城危在旦夕,韓林兒命朱元璋前往援救的消息。天七見情勢已變,只有轉而求朱元璋快點出師安豐城,然而朱元璋一再藉故拖延,直到韓林兒精銳部隊消耗怠盡,第一大將劉福通也陣前殉職時才出兵往援。朱元璋的包藏禍心,至此可說暴露無遺,但朱元璋仍將自己包裝的很好,在擊退張士誠軍隊後,安豐城己是斷垣殘壁,朱元璋虛情假意的要護送韓林兒遷都江南。而就在韓林兒座舟行至長江瓜州附近時,朱元璋部將廖永忠突然命人弄翻座舟,并使全船無一人生還。事後,朱元璋宣告韓林兒座舟失事翻覆,以國殤之禮忌悼韓林兒及其隨行部眾,場面倍極哀榮,于是韓林兒遺留部將,悉數歸順朱元璋。

    說至此,天七已是涕泗縱橫,文士也不知要如何安慰他。還好,天七馬上回復平靜,續道:「幸好我習過龜息大法,才得免於一死。我沈入水底,隨江水漂流至大海才敢上岸。在大海中卻意外的撿拾到倚天劍斷柄。這斷柄可能被海水侵蝕已久,柄上的一層保護膜有剝落的跡相,我乾脆就把保護膜刮掉,這一刮就發現倚天屠龍的另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就是劍柄上刻的「貞觀寶鑑,治世大典,唯有德者居之」十四個字及一幅藏書地圖,可惜地圖已被我刮得模糊不清。」

  「因為另有一把屠龍刀,因此你推測貞觀寶鑑有二卷。」

  「不錯,不過我上岸後最掛心的還是如何找朱元璋復仇。我思前顧後,認為朱元璋羽翼已豐,要報仇唯有智取。朱元璋曾當過和尚,對香火鼎盛的佛寺、定會感到興趣。於是我想到寄身佛寺,伺機報仇,就這麼巧,遇到你有心重振靈隱寺雄風。」

  「那你又怎會放出貞觀寶鑑,治世大典,下卷不出,天下不統的風聲?」

  「因為朱元璋勢力擴張極快,稱帝在即,放出這個風聲,就是要轉移他的注意力到尋求另一卷貞觀寶鑑上,以延緩他稱帝的時間,我報仇才稍有指望。」

  「這跟你刻意趕走未央生及賽崑崙又有什麼關連?」

  「最近我發覺派出去放風聲的人己遭殺害,而且也感覺到我房門外常有人在窺伺。而這段期間,我曾目睹賽崑崙及未央生深夜外出。因此我懷疑他倆會不會是有所圖而來,甚至是朱元璋那邊的人馬,我刻意要趕走他倆,就是要藉此試探他倆底細。」

  「此事非同小可,先不要輕舉妄動。」文士把遭遇周芷若之事告知。

  「如果要遵照清貞師太的指示來做,我們需先驗明未、賽兩人的正身。」

  「時間緊迫,有什麼速成的方法來驗明呢?」

  「據聞趙敏機智過人,又工於心計,可否請她火速來寺相助一臂之力?」

  「好,邀請趙敏一事由我來處理,你目前當務之急,是先把寺裏局面穩住。」

    文士指示完,兩人隨即分頭辦事。

    看官:欲知賽崑崙如何施展大盜妙術?未央生如何與韃子公主盤上一腿?周芷若與張無忌再度共事是否會再燃情火?趙敏是否會再度踢翻醋罐子?靈隱寺如何在擾攘的時代中脫穎而出塑造ㄧ番新氣象?情節發展,扣人心弦,請拭目以待。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台長: david
人氣(2,941)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典俠情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續倚天屠龍記 第三回 呼之欲出
此分類上一篇:續倚天屠龍記 楔子:深山何處鐘

(悄悄話)
2018-11-02 18:44: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