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9 18:23:42|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成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經教歸零看事情。

不犯四相包含沒有偏見、成見與定見,這些都來自心裡對事已有了想法。
接受不同意見,表示不否定,接著會去觀察、執行來印證。這基礎就是先放下心裡對事情的想法。

例1:某個學生對念書沒興趣,過去說了會用功,但又放棄了。「要相信人是會對自己好的。」我觀察了學生的動機,原來他打工太累了,沒辦法念書。但有天他念了,為的是自己可以在國文科總分及格,不被留級。
如何知道學生在打工?因為心裡相信學生,學生就相信自己,把心中的話說出。
如何相信學生在打工?因為沒有因為過去被學生騙的經驗,就不相信學生的話。
如果學生說謊,我只是瞬間的感受不太好,但最後損失的是他自己,我沒有損失;而相信能讓一個人為自己努力,那何不永遠給學生機會呢?


一個相信的激勵,會知道一個人無法在此時此刻把事情做好的更多故事。漸漸的,「永遠相信」成了原則。

例2:我覺得上課要時時用心思考,活動無法讓學生在時間內吸收一定的教材內容,但學生好渴望遊戲。我放下了放鬆無法學習的想法,開始思考遊戲和學習同時進行而且有效率的可能。結果新的活動,不但讓學生有深刻的記憶點,也讓他們學習不疲乏,雖然教的沒有過去方式那麼多,但真正吸收能活用的能力增加了。

結論:只有把心歸零才能看見更多處理事情的可能。

閱讀好文:
站在同一邊,不一定是好

台長: 懷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入門_不犯四相看清真相 |
此分類下一篇:練習不執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