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14:54:51|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渡大橋垮下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對林口熟嗎?』發問者小心翼翼、一臉懷抱著希望。

『很熟啊!我以前住那邊的。』盯著螢光幕的人將視線由電腦後頭移出,施捨些時間給永遠有問題的好奇寶寶。

YES!壓對寶了!她大喜過望,蓄滿鬼點子的眼眸又在熠熠發光!

『我想知道怎麼騎到桃園!』




『走!出去逛一逛~』一手牽一個,後頭動作總是慢半拍的小女孩還笨拙地穿著襪子,回頭瞧她賣力埋頭苦幹的樣子,他故意拋下她,率先往外走。

『等等我啦~等等我啦!』咚咚咚!小女孩邁著奮力的小步伐匆忙忙地趕上!拽著爺爺的衣角,深怕被拋棄似的怎麼也不放手!

『我帶孩子們出去走走喔!』回頭朝著妻頜首,語氣是一貫的輕描淡寫。



1985年,十月的秋天,十月的遠征,十月被顛疼的一大三小,十月的四貼。



「哪有人像他這樣的啦~每次都我跟說帶孩子出去走走,結果我等等等…等到天都黑了才看到人回來~一問去哪裡?居然給我帶去陽明山?!夭壽!也不想想自己一個快六十歲的老人,騎一台“毆多賣“,竟然敢載三個小孩從桃園跑到陽明山…」這是阿媽每回提、每回念的經典橋段,語氣雖然忿忿,臉上倒不見絲毫怒意…

因為太多次了。 ╮(﹋﹏﹌)╭



『很漂亮吧?抬頭看!那邊、那邊。看到沒?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是基督教的墓園。排得整整齊齊,弄得跟花園一樣,可裡面裝死人~哈哈哈…』

『看~這個!很大很遼闊吧!這是打高爾夫球的球場,很多有錢人都會在這邊打高爾夫球喔!另外這邊是俱樂部~大家都會在裡面喝涼的唱唱歌做娛樂…』描述者眉飛色舞得好像自己進去過一樣。

『這廟~叫“廖添丁廟”,廖添丁在阿本仔統治的時候,是地方上有名的〝義賊〞,他都偷偷潛進有錢人的官府,劫富濟貧,阿本仔怎麼想抓他都抓不到!說起他的輕功~喝!實在了得!可惜後來他給人出賣~就被抓去槍斃了!後人為了紀念他就建了這座廖添丁廟紀念他…』拎著一袋烤魷魚,小孫子人手一支烤香腸,大家沿著廟周邊的小徑賞玩。

『欸那裡有人在套圈圈!』小孫女跟向來最調皮搗蛋的小表弟使了使眼色,拉了拉爺爺的衣角。『阿公~我想玩套圈圈…』

『這是關渡大橋。是第一座由我們國人自己製作的跨河大橋喔!它的特色是整座橋都漆成大紅色,哪你看~上面有寫!【關渡大橋】…看到沒?…』

『這是陽明山最有名的花鐘,再上去有個大瀑布…奇怪以前水很多的…怎麼一年比一年乾枯啊…沒關係我們再到裡面一點看看…』

回程的一個半小時後…『阿公我們屁股好痛喔~』山路繞呀繞,怎麼都沒到山腳下呀…『唉呀哈哈…我好像不小心從另一邊下山了!哈哈哈…這條原本就比較遠~降子我們等於把陽明山繞一圈ㄋㄟ哈哈哈…』




2006年,肅傷的十一月,再也聽不見的笑語,再也不會回去的童年。

『阿公哪~』站在靈堂前,身長抽高的大女孩,一柱清香,虔誠地祝禱。

『百日之內,若你還在,就跟著我去旅行吧!』



五六歲的記憶,腦中模糊的路徑,但憑一股執拗,那些深藏在腦海二十幾年的回憶,她將一一去巡禮。

『你幹嘛不找個會開車的男生,叫他開車送你去不就好了。』“會走路的醫學辭典兼衛星導航系統”,提出過來人的良心勸諫。

『不用,我自己去就好。』笑一笑,她並不想解釋太多。

重點是途徑,而非終點。

那裏的一木一林、山裡青蒼的空氣、吸一口讓人肺都會疼痛的熟悉~都是她潛藏在心底最深處的曾經。

她不願意在自個出神冥想的時候~被陌生人打擾。

更甚者,她不以為自己邊騎邊涕淚縱橫的蠢樣,應該給誰看見。

殺人滅口是不道德的…



2007年十月,她將出發去追尋。

『我帶孩子們出去走走喔!』即知即行的出遊~南崁到台北,這是他爺爺的浪漫。

『一年囉!換我帶你去走走!』自我承諾的兌現~台北到南崁,這是她孫女的溫柔。


台長: sowhat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五公子ㄟ轟趴 |
此分類上一篇:『龍五的嚴制!』之“我們得了一種不搞笑就會死的病”...(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