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1 21:00:00| 人氣1,77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力行宿舍316~Chapter 2. 獅仔尾

  

獅仔尾格言──

 

欸~你們不覺得今天國文課講的『竹爐湯沸火初紅』就是在說我們嗎?好比這盆麻辣火鍋,年輕就是要辛紅夠嗆敢拚敢衝!

 

 

 

 

回憶往事,令心情頗為輕鬆自在,我刻意從二樓的「喜鵲橋」走出力行宿舍橋上有男有女,一如往常地說說笑笑,我站在新中北路的上方,閉上眼睛,重新描繪記憶中的街景──

 

右手邊第一個路口往右轉便是通往「中原至尊」的捷徑(那是我大學畢業前最常跑去串門子的地方),交叉路口有間OK便利超商,門口那攤鹹酥雞的炸花枝丸和甜不辣是我力行初體驗的宵夜,暖黃的燈光、恰到好處的胡椒鹽,一念及此,我這蠢笨的大腦居然受騙上當地分泌出毫無用武之地的口水。

再往前走就是唐老鴨牛排,當時的中壢有三寶:牛排、保齡球、檳榔西施,「140115」獨佔最後一項,而咱們CYCU得到另兩項;牛雞雙拼只要90100超划算,保齡球更誇張,不但24小時營業,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8點,一局只要105局還送1局,保證打到手斷掉!唐老鴨隔壁的隔壁有一間皇冠,《尋秦記》和無數的港漫就是在那邊K完的。

往喜鵲橋的左手邊看去,除了不倒翁牛排外,它斜對面還有一家美而美,當時幾乎每天中午都往那邊跑,原因很膚淺,因為店裡有位叫做姿伶的工讀生,她是夜間部工工系的,有著陳慧琳的臉蛋林熙蕾的身材,嗯~屬於火辣型,身材好到令我一坐下來就是點杯大冰奶退火先(不好意思~本人思想就這麼直白)

美而美的老闆到底大了我幾歲,沒多久就察覺我的消費動機並不單純,而為了旗下員工與老主顧的幸福著想,在提供可靠資訊的同時,還製造了不少機會給我和其他室友,可惜咱316寢身負口琴魔咒的原罪,個個命犯天煞孤星,在歷經四個月的前仆後繼,被接連打槍了整整兩輪後紛紛退出,只剩臉皮最厚的兩位勉強維持著本寢的尊嚴。而在經歷N+1次的失敗後,獅仔尾和我雙雙收到姿伶同學正式遞出來的好人卡:「你是個好人,但我們真的不適合。」

其實整個過程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火辣型的正妹就是純欣賞,並非本人的罩門死穴,尤其到了中後段,多多少少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和一種莫名的贖罪感。

 

獅仔尾就讀板中時原本有個可愛的女友,但中壢到淡水的距離禁不起對方直屬學長近水樓台的猛烈追求,在他搬進力行宿舍後不到三個月,跟他提了分手。原本我想透過自己被姿伶同學殘忍拒絕的事實來激發室友的求生意志,未料隔天獅仔尾就拍著我的肩膀,很黯然很銷魂地說:「室長,交給你處理吧我不行了。」

因此,當我隔天中午依舊準時出現在美而美門口時,店長老哥和姿伶同學像是看到九命怪貓似地張大嘴盯著我瞧。相較之下,神態反而頗為從容的老主顧說:「我還是點老樣子光天化日你們看到鬼啦?」

店長老哥:「姿伶和我才剛打賭,但是賭不成,因為我們都以為你不會再來了說~」

臉皮有夠厚的人搔了搔頭、笑笑不說話。

等了一會,身材火辣的姿伶把我要的香辣雞腿堡(不加洋蔥、沙拉多更多)和大冰奶放在我桌上後,便坐了下來和我一桌之隔面對面:「死纏爛打這招對我沒用,不過,我真的很好奇,你到底在想什麼?」

我再度搔了搔頭笑著對她說:「既然已經和美女失之交臂,就更不能錯過美食了,你說是吧?」

姿伶爽朗地笑了出來,對她老闆說:「店長~他好誠實喔,今天這頓我請。」往後,她成了咱316寢的御用參謀軍師、戀愛顧問,出謀劃策惠我等良多,儘管一次都沒成功過。

這間美而美在我大二下時消失。店長娶了一位越南的美嬌娘,打算搬回花蓮老家自己開店,營業的最後一天,夫妻倆還約我跟姿伶打烊後去市區的新明牛肉麵一起吃惜別宴呢!

 

                                            

 

該談談獅仔尾了

他是第二位搬進力行316的住客,本名施子緯,被莊不全用台語念成獅仔尾」,他第一個反應很妙,居然是:「要也是獅子頭吧!你們吃過正宗道地的紅燒獅子頭嗎?」他個頭和我差不多,也是中等身材,眼鏡戴起來像是年輕版的籃球主播傅達仁,而拿下眼鏡又像是太過熱情的棒球主播徐展元,雖然他本人兩項運動都不怎麼樣,但咬字清晰、妙語如珠的冷面笑匠確實非他莫屬。他選了右側離門最遠的床位,每天晚上與我四目相對、深情對望。

這位獅仔尾超愛火鍋,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他老兄天天都有吃火鍋的理由;但卻不幸住進電壓不穩、經常跳電的力行宿舍。因此,在那一年裡,男生宿舍跳電頻率大幅增加,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走廊間,總是能聽到領先舍監一步的獅吼:「幹!到底是哪一間又在偷煮火鍋啦?」──而做賊的人往往第一個喊捉賊,真是要不得。

 

獅仔尾在我住進316的第三天傍晚搬進來的,最先引起我注意的除了他名字的諧音外,就是他的行李了我們倆都把成功嶺大專集訓的軍綠色大背包物盡其用.不過我主要是拿來裝書籍小說,而他則是大相逕庭,由於印象太過深刻的緣故,至今我仍清楚記得其內容物至少如下:電磁爐一個、大湯鍋一個、小鍋兩個、電湯匙一支、電茶壺一個、沙茶醬、胡椒粉、番茄醬、康寶雞湯塊、兩顆檸檬、半瓶米酒、瓶瓶罐罐哩哩叩叩最後,居然還用保鮮膜包著一根蔥!

才一個照面,這小子便公然挑戰我身為室長的威信,對於起碼違反了三條以上住宿公約的偏差行為,我不得不對此提出糾正;他則報以「我明白我明白」的笑容瞇著眼微微點頭,一邊用恰到好處的力道拍著我的肩膀、一邊興高采烈地回覆我:「太棒了!看來寢室長是位正直且不可多得的忠義之士,我覺得我們一定處得來,為了慶祝我們的相遇,沒有什麼比泡菜牛肉鍋更適合的了!」

只見他雙手熟練地操作著,同時將手中OK超商的提袋放在我面前,請我幫他把食材拿出來,等我回過神來,冒著熱氣的「力行第一鍋」已然咕嘟咕嘟地飄出誘人的氣味呈現在眼前,而此時飢腸轆轆的正直忠義之士,能夠做的就是把寢室的門確實鎖上,並用小說儘可能地塞住門縫了。(有道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哪)

時值八月,住宿生大都尚未返校,因此力行宿舍毫不吝嗇地提供穩定電源給這小小的犯罪party。話題很快就聊開了,有別於前兩晚的寂寥,圍爐的氛圍似乎總能讓人互訴心事;我將大學必修三學分的理論提了出來,他則得意地告訴我,自己已經領先群倫一個馬身,因為他有位考上淡江大學的女友,在我好奇的眼神暗示之下,他翻開皮夾,把他們小倆口的合照show給我看,又隨口提了幾件交往的趣事,讓我既羨慕又嫉妒

 

往後的每個夜晚,只要看到他拿著電話卡走出寢室,就知道他大概一時三刻不會回來。也不知道他是否刻意安排,三不五時他女朋友還會打到寢室裡面(寢室電話無法撥外線),因此便可聽到他老兄和電話另一端的女生情話綿綿然而,電話被設定為5分鐘會自動掛斷跟幾年後某電信業者推出的「哈啦900」一樣),所以寢室內的單身成員會在女生再次打來的間隔裡,無所不用其極地表達內心的哀怨,並痛斥某對旁若無人不知羞恥的狗男女。而這些指責獅仔尾都能將其轉化為愛情火鍋的特調沾醬,嘻皮笑臉地照單全收,大夥兒也拿他沒皮條

──於是大家開始想方設法地整他,而這些利用電話來整人取樂的餿主意,絕大多數出自喇叭峰的手筆

 

有一次,獅仔尾講得實在太肉麻太不知檢點:我知道啦~你是我的小寶貝,我也很想你啊~我當然愛你愛你永遠都愛你對啊!我在寢室啊,我室友喔~不會啦,他們不會介意的啦如果我們之間的感情能夠好到讓別人嫉妒,那也是種幸福不是嗎?」

大家實在受不了這種不間斷的甜蜜轟炸,我一使眼色,喇叭峰立時會意,一聲嚶嚀貼在獅仔尾身上,故意在他話筒旁嗲著嗓子用南部腔的台語說:「阿緯啊,恁係尬誰共架固逆啊?人家等你洗澎澎A~~妹妹慾火焚身了啦!」獅仔尾飛快地推開這個溫香軟玉,簡單交代幾句,電話一掛抄起電話卡在大夥兒一片轟笑聲中逃離寢室

 

惡整的結果換來短暫的耳根清靜,差不多過了一個月吧,當時獅仔尾正在洗澡,情話專線提早打來,被剛進寢室的宵夜值日生小法克接個正著──

「喂~316,誰要找?」

施子緯」看了一下其他人,明顯收到整人劇場開麥拉的信號,便即興發揮。當下一捏鼻子便說:「呃~我就是

「聲音?喔~我感冒,所以聽來怪怪

「我為情傷風、為愛感冒~YUKI不是有唱那個法克,怎麼熊熊忘了,啊對,愛就像一場重感冒的啦

「沒有啦,沒有沒有我哪可能罵你~你會自責喔?快快別這麼說,你跟這沒有關係啊我們怎麼會有啥關係咧?」

「因為因為……」瞥眼見到打著赤膊、披著浴巾的正牌男友已推門而入。

「因為我和室友已經互相愛上,我們已經有了愛的」還來不及講完話筒已被獅仔尾一把搶過,趕緊解釋再解釋

「剛剛是我室友在開玩笑哈啾~~」入秋的十月已經微涼。

「沒事啦,就很想你啊,為情傷風為愛感冒嘛什麼?這句我剛剛已經講過了?」想必周圍的爆笑聲已經順著電話線竄到淡水那邊去了。

「沒有啦,我沒有把我們的事當笑話哈啾哈啾~~」坐門邊的土撥鼠還故意把寢室的電風扇開到最大。

「我還沒穿衣服哈啾~不是你想的那樣,我很守規矩,沒有不正經,哈啾~是他們不正經,我等一下再打給你。」

想當然耳,獅仔尾興師問罪的抗議又再度被一片笑聲駁回

 

大夥兒又耳根清靜了差不多一個月,然後下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話筒恰好被我接了起來,當時期中考剛考完,大家正在討論要去好樂迪唱歌的事情,知道這個時間來電的八成又是獅仔尾甜死人不償命的糖尿病專線,因此全都靜了下來,喇叭峰朝身邊的茲巴威一挑眉,想必這兩位已經開始構思整人新玩法

電話那頭傳來令人渾身酥軟的女聲:「請問施子緯在嗎?」我說:「他現在人剛好不在寢室,等一下他回來我再請他回電。」未料電話另一端沉默了一下,依舊甜美的聲音卻隱隱挾帶著十一月中旬透出的冷意,流瀉出令人不安的訊息:「不用了,請你幫我轉告他,我想一個人靜一靜,我會再找時間跟他說。」

我第一時間腦海中浮現的是一支口琴,因此刻不容緩,立即說:「同學,我是316的寢室長,你跟子緯你們還好嗎?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或是需要幫忙的?」室友們的耳朵這下全豎了起來。

那女生又沉默一陣子,終於出聲:「……不用了,我晚一點再撥,謝謝。」在電話被掛斷前,我好像還聽見了一聲啜泣。

 

大夥兒面面相覷,我搖了搖頭一個苦笑,都是十八、九歲的大學生,有些事情不用追問,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而就在同一時間,獅仔尾提著一小袋火鍋料走進寢室。

大家立即假裝一如往常地各自動作,看著他笑著跟每個人啦咧幾句邊哼著歌、邊將湯鍋和電磁爐從衣櫃裡搬出來,然後裝水、倒水、插電、將食材一包一包剪開、自得其樂地攪拌著蛋黃和沙茶醬

由於其他人的眼角時不時地向我這邊瞄過來,我突然好希望接到電話的不是我,更希望今晚電話不要再響,我想其他人一定也這樣想吧!就在獅仔尾涮下第一片羊肉時,電話響了起來,獅仔尾立刻將肉片和筷子放了下來

離電話最近的新生順勢接起,所有人注意力的觸角都延伸了過去,只見他白淨俊秀的臉微微一蹙,便道:「有啦有啦~我有按時服用你寄來的美國仙丹和鐵牛運功散,我會吃得比牛還壯,你放心啦!」掛斷電話後跟大家補充一句:「我媽。」

大家暗暗鬆了一口氣,獅仔尾再度將沾了醬汁的肉片夾起,還來不及入口,電話又響了新生再度抄起話筒:「媽~你要我帶來的我真的都有吃啦,連阿公的蔘茸藥酒我都一起蛤?你是喔~找子緯喔~你等一下。」他並沒有將話筒交出去,而是按下保留鍵後將它掛回,接著便抓起外套和漫畫走出寢室。

離門最近的兩位,包含花叢老手拉瑪控和不久後即將感同身受的土撥鼠也跟在後面閃人,小法克從高架床上一個俐落翻身飄然下地(10分),自顧自說了句「巴豆夭,買泡麵」就往外走,而喇叭峰和茲巴威不約而同地抓著同一包衛生紙表示要「棒賽」,兩人你爭我奪地逃出烏雲密布的寢室。

獅仔尾感到莫名其妙,這群把肉麻當有趣的不肖室友,平常巴不得把耳朵貼過來,今天怎麼反常?只見他喃喃自語地將話筒接了起來,有感於稍後的場面將會頗為尷尬,因此我也識相地迴避;我用背擋著獅仔尾的視線,將電磁爐的開關關掉、插頭拔掉,畢竟這通電話可能5分鐘、5分鐘、5分鐘地講很久很久,臨走前還順手把他拿來切蔥切蒜的刀子收走(我承認自己想太多,但所謂的魔咒一個就已經太多了)。

 

果不其然,我的好室友們此刻全聚在通往頂樓的樓梯上,沉默籠罩著大家還是喇叭峰先開口:「今嘛麥安怎逆?」

「哎呀~馬子這種事」愛情觀與當代青年格格不入的拉瑪控,他的發言被眾人的目光狠狠制止,立刻高舉雙手笑著表示投降。而一個月後才會翻船的土撥鼠用雙手在身前比了個叉叉,顯然也知道自己不適合提供意見。於是剩下的五個羅漢腳,只好進行第二回合的沉默;這期間,機靈的新生又回寢室門口探了兩次動靜,回來跟大家報告:「戰況膠著,非常激烈!」

接連幾聲哈啾,顯然來自南部的幾位室友還沒適應這兒「挺靠北」的天氣,但卻點醒了我──

「羊肉爐?還是薑母鴨?」我也開始感到有點冷。

接連幾聲「蛤?」讓我繼續說了下去:「你們不覺得今晚很適合吃火鍋嗎?」我頓了一下,才又繼續講:「聽說中山東路那邊新開了一間薑母鴨,拿學生證外帶打八折,旁邊又有鑫振源,大家湊一湊買回寢室圍爐怎麼樣?」一個、兩個、三個然後大家都開始覺得越來越冷,看來今晚非吃火鍋不可了。

於是,大夥兒湊了1,400多塊錢,由自告奮勇的小法克和土撥鼠擔任本日火鍋公差出外勤,等到大包小包的買齊以後,我去寢室外張望了一下,發現已失去領先我一個馬身優勢的獅仔尾正一個人落寞地攪拌著電磁爐,我立刻向後一招手,大夥兒魚貫而入。

 

喇叭峰笑著說:「獅仔尾你嘛好啊,這呢少哪夠吃?」小法克立即幫腔:「丟係共袂~金某告意思喔你!室長剛剛有提議去買買薑母鴨,把新開的店高關一下,你這位pro一定要給它講評的啦。」

「鍋子借一下啦!」在旁的新生和拉瑪控自動自發地幫他把小鍋換大鍋,加湯倒料補得滿滿滿。

獅仔尾看著已經圍了一圈就座的室友不發一語,過半晌才說:「恁係北七喔~下次買薑母鴨,記得叫老闆米酒另外給,不能直接加啦!」大男孩們顯然明白有些事盡在不言中,於是紛紛默契十足地轉移話題。

面對鄉民們的誠心請益,這位火鍋大師也不藏私,便開始從酒精的揮發度,和油、水二者間比重的差異性,為大家進行專業剖析,隨著長篇大論「火鍋經」的推展,以及眾人體內酒精濃度的變化,寢室內的氛圍也逐漸能夠經得起笑罵之聲的衝擊。

或許是火鍋之神的眷顧吧!力行宿舍那天晚上出乎意料之外地沒有跳電,讓暖熱的湯汁毫不間斷地圍繞那顆被淡水寒風凍傷的心

 

                                            

 

過兩天,剛上完英聽,走出視聽教室時已近黃昏,同學們一哄而散,而幾位316的室友要和班上女生去KTV唱歌,打算一展歌喉的我一邊將原本拿在手裡的外套穿上一邊在腦中排列個人歌單,當我重新拎起包包時,獅仔尾叫住了我。

「室長,有沒有空?」

「怎麼了?」

「要不要和我去一趟淡水?

我停下了腳步,心中的天秤略一晃動就反問他一句:「阿給和酸梅湯給你請喔,有沒有問題?」他當然一口答應下來,雖然後來這兩樣都沒吃到。

獅仔尾和我都是台北人,兩台摩托車從宿舍附近的新中二街開始出發,沿台1線一路向北,到迴龍那邊時,見他轉進一條往泰山的路,這裡不熟,只得集中精神在後面跟車。

看著他熟門熟路的車尾燈,我不禁心想:「中壢到淡水這麼遠,像今天這樣子他到底騎了幾回啊?」轉念又想:「今天說不定是最後一回了。」一念及此,不禁憶起從前讀過的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以及「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感情世界一片空白的我,只覺這種誇飾修辭太過灑狗血,但私下揣摩前方那位對照組此時此刻可能截然相反的心境,也只能苦笑了。

 

關渡大橋上,淡水河出海口的海風迎面而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下橋後不久,看到獅仔尾打了方向燈,我也跟著將車轉進路旁的加油站和他一起停了下來,兩人稍作休息。此時華燈初上,我看了看錶,騎得沒想像中久,但也快傍晚六點了。

上廁所時,他頭也不抬地說:「其實我跟我女朋友」說到這沒聽見我搭腔便把話停住,等到洗完手才一邊甩水、一邊將話頭接下去:「幹!你們要裝到什麼時候啦?」

既然他把話挑明,我也不好意思再裝傻:「呃~你們吵架啦?」

他嘆了一口氣:「我也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她說叫我這陣子先不要找她,她以前明明就很黏我,怎麼會唉~我真搞不懂

「獅仔尾,我沒交過女朋友,很難體會你的心情,也沒有辦法給你什麼建議,不過很多事是好是壞有時很難講,不要太早下論斷了。今天你打算怎麼做?」

他嘆了一口氣:「我也不知道就只是只是很想見她一面,當面問問怎麼回事?」

「那就走吧,順利的話大家一起吃頓飯聊聊,把事情弄清楚。」

獅仔尾和我再度跨上摩托車,向淡大校園挺進

 

                                            

 

獅仔尾她女友的住處在校外,但這次由於是臨時起意,因此我提議基於尊重,應該先打個電話於是我便在名聞遐邇的「蛋捲廣場」坐了下來,看著他朝驚聲路另一頭的電話亭走去。

淡江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冷、女生好多而且打扮入時,明明冷得要死,穿著短裙黑絲襪的卻比比皆是,不像咱中原,理工起家的校風,在人文素養上,氣質就是比較樸實無華。

時間過得有點慢有點久,才看到今晚的男主角垮著臉走了回來,他告訴我,聽她室友說她去打工,今晚怕是撲空了

也罷~既然來了,就去淡水老街吃頓飯順便逛逛吧(好一段時間沒來了呢)!還是他帶路、我跟車,十一月的海風已頗有刺骨之感,我們幸運地同時也是不幸地在福佑宮附近找到地方停車,向來喜愛各地老街美食的我,一路進行單口相聲,試圖拉抬獅仔尾不斷下探的心情。

正當我們在等烤魷魚的時候,按往例地被轉角那間土耳其冰淇淋店吸引。只見阿兜仔頭家一邊叫賣、一邊熟練地戲耍著看家絕活逗樂顧客,這回點冰的是一對情侶,阿兜仔先舀了一球讓女生舔一口,然後又刻意將女生嚐過的那一面遞到男生面前,示意男生也照辦喂喂~這樣根本是當眾(間接)打KISS吧?

那男生立時會意過來,很誇張很誇張地大舔一口,老闆還故意手抖了一下讓冰淇淋「不小心」沾到男生的臉頰,用很曖昧的眼神看向女生,示意女伴幫忙「清潔清潔」,那女生滿臉通紅旁觀眾人連聲起鬨,須知此時即便天色已晚,但這邊會不會太閃亮亮了一點?

不小心吃到酸葡萄的我,正待跟身旁的室友吐些酸言酸語,卻看到獅仔尾兩眼無神、呆若木雞一臉失魂落魄的表情──我立即警覺到有什麼不對勁!

那女生雖然已將頭髮留長、還做了離子燙,但她的輪廓我分明看過;那是一張照片,女生左臉對著鏡頭,尤其是左耳下的兩顆小黑痣令我印象深刻,不過身旁的男伴不是現在這一位,而是此刻在我旁邊的獅仔尾!那張照片想必此刻還躺在他的皮夾裡。

──他黯然轉身、快步離去。

 

我顧不得魷魚還沒烤熟(去他的魷魚),兩人一路疾走,回到宮廟旁的停車處。他坐在石階上,低著頭把臉埋在雙手之間不發一語,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好就這麼陪他坐著

好一會兒,他才開口:「其實,剛剛打完電話的時候恰好有看到她」我訝異地看著獅仔尾,露出一個疑問的表情,他有些激動地接著說:「那個男生就走在她身邊,她叫他學長他們有說有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時候居然不敢上前找她……就在後面跟了一小段路,看到她坐上他的車,我」他平復了一下情緒又說:「我當時告訴自己別想太多,說不定她只是搭學長的便車一起去打工,結果

 

──結果就是沒有結果了,而該了結的還是要了結。

 

                                            

 

只見兩位遠道而來的騎士,在水源街左一彎、右一拐地穿梭,最後在一棟建築物前停了下來,獅仔尾怔怔地往上看著。

從他視線和水平線的夾角判斷,三角函數還算不錯的我心想:「嗯~應該是四樓吧!」只見四樓一片漆黑,如同猜不透的女人心。

過了一會,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要不要先吃點東西?我去買,等她回來大家一起把話說清楚,不然就改天先約好,我再陪你跑一趟。」他搖了搖頭,像是還有點依戀地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走吧~」

這時空中開始飄起細雨,我打開行李箱拿出雨衣,看見下方壓著的廣告紙突然心中一動,便對他說:「要不要留張字條給她做個ending?」他頓了一下,還是將廣告紙接過手去,對著空白的背面想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寫了寥寥幾個字對折後投進門邊的信箱(果然是四樓)。

即便我退了三大步表示對室友隱私的尊重,但在路燈的輔助以及他右手寫字的筆順和起伏,不難得知字條上的字不多、頂多兩行;第一行字不大寫得頗快也很自然,我猜大概是稱謂吧!而第二行字寫得很慢很大、很用力、幾乎是一筆一劃地刻在自己的心上──第一個字鐵定是「我」,第二個字筆劃不少,不是「愛」就是「想」,所以接下來的字就算猜不出來,也知道意思了。

 

我跟著獅仔尾發動引擎後,卻看他又把火熄了。只見他從鑰匙圈上緩緩滑出一把鑰匙,再度朝建築物的門口走去,寧靜的空氣中響起「匡噹」一聲,今晚的女主角信箱中又多了一個物歸原主的附屬品。

 

                                            

 

回程路上,眼前的車尾燈格外落寞。想起老哥說的「遠距離戀愛總有道看不見的天險」,此刻的我是略懂略懂了但我不願向啥勞什子的口琴魔咒屈服,能做的我儘量做就是,大學有四年,現在大一上都還沒結束呢!

快下關渡橋時,我倏地超車,用手勢示意獅仔尾給我好好跟上!空著肚子吹海風能夠有什麼好事發生呢?我們在張媽媽孔雀蛤店門口聞香下馬,今晚我做東,試試香辣入味的真情熱炒,能否替我們掃蕩不愉快的陰霾?嗯~多多少少啦!我盡力了

 

出店門時,身子暖了雨也停了,倒是海風漸強當晚我提議不走原路,他聳聳肩表示沒意見,起身發動了往後幾年後座始終少一人的迪爵;嗯~是說它也不孤單啦,後面隨行的是往後幾年後座同樣呈現真空狀態的星艦

我們沿著海濱慢慢騎,急什麼呢?海風中,總會有股特殊的鹹味,且讓傷心太平洋撫慰鋼鐵男子的淚海吧!──愛因斯坦說得對,思念和距離是相對的思念越長距離就越短,身歷其境的獅仔尾,此刻應不致於察覺路途遠迢才是

 

                                            

 

過幾天的火鍋宴就沒這麼幸運了,就在整鍋羊肉爐的前置作業堪堪完成前,像是跟舍監約定好似地──跳電了!突如其來的黑,讓人措手不及走廊上,傳來此起彼落的吆喝與怒罵聲

而黑暗中的飆罵和吐槽更是肆無忌憚地展開──

 

「幹!我明天要考普物耶!哪一寢在開伙?別鬧囉~」

「沒差啦!葉大刀的課你還心存僥倖喔~吃飽一點比較實在!」

「靠包啊~煮你媽的老皮嫩肉啦!」

「機車咧!你又知道人家老媽嫩不嫩喔?」

「煮你妹比較嫩啦!我是225的楊大砲,有種來土木系找我。」

「你少在那邊雞掰我,我根本沒講話

「會計二乙劉慧芳,我喜歡你!」

「不要趁亂告白!慧芳學姊喜歡的是我,我是128方國棟

………

………

………

 

──「為什麼?為什麼雞巴學長要來搶我的女朋友?」

 

在黑暗中,突然天外飛來了這麼一句略帶哭腔的怒吼。由於湊巧卡進雜沓紛亂、靠夭靠北的間歇處,因此格外清晰。我那時剛洗完熱水澡通體舒暢,打著赤膊、圍著浴巾,在一團漆黑中摸著牆壁朝寢室移動,聽到這句話,只覺得口音好熟,過了三秒鐘才想到,這正是出自獅仔尾口中的獅子吼!

 

沒想到,居然無意間釣出不少受害者──

「幹!我也是~我女友也被她中央的學長把走了,國立的了不起喔?」

「他媽的醫工三甲那個姓蘇的,你夠了喔!已經有曉玫學姊了還跟我女朋友搞曖昧

「元智的大四老豬哥,陳帥西,我就是在說你,每天晚上送宵夜給我女朋友是何居心?恁娘ㄟ~~」

………

………

………

受災戶們在黑暗的掩護與刺激下,頻頻發出不平的悲鳴,這使得以大一男生為主體的力行宿舍,在這即將入冬的秋夜裡有志一同地義憤填膺起來。

不遠的前方突然傳出一陣淙淙淙淙」的吉他聲,接著有人唱了出來──

 

……

不要再想妳 不要再愛妳

讓時間悄悄的飛逝 抹去我倆的回憶

對於妳的名字 從今不會再提起

不再讓悲傷 將我心佔據

 

歌,是伍佰浪人情歌;人,是咱316吉他王子拿手的自彈自唱這首歌在成功嶺集訓時,常聽教育班長在中山室播放,其點播率之高,讓與外界音訊一度隔絕的我,幾乎誤以為是國防部當年度軍士官招考的主打歌,大專兵們可說是琅琅上口;於是我便趁黑跟唱,而一起唱和的嗓音也不斷加入,從二重唱、三重唱再到N重唱……

 

讓它隨風去 讓它無痕跡

所有快樂悲傷所有過去通通都拋去

心中想的念的盼的望的不會再是妳

不願再承受 要把妳忘記

……

 

此時被刻意加重的淙淙聲顯然撥動了不少心弦,所謂傷心人別有懷抱,以至於接下來副歌的部分,音量大得誇張,甚至能把整個力行宿舍的屋頂掀翻!

 

……

我會擦去我不小心滴下的淚水

還會裝做一切都無所謂

將妳和我的愛情全部敲碎

再將它通通趕出我受傷的心扉

……

 

我敢說,那一夜,在校園斜對角的信望樓女生宿舍門口,那群「意欲何為」的學長們,想必都能聽見這群大一學弟哀怨的心聲吧!

 

                                            

 

大三時,獅仔尾終於有望走出情傷

本系的必修課在大三來到了最高峰,每一科都毫不留情地把我往死裡打;由於「雙二一制」的免死金牌在大一大二時幾乎都用掉了,同屆戰友們死得死逃得逃,因此每一次考試都馬虎不得,稍有閃失就得吃紅牌離場準備辦休學。

那陣子我常跑圖書館,三不五時就會遇到獅仔尾,也差不多就在那個時候,才知道他對圖書館裡的一位工讀生頗有好感,只不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上一段戀情的陰影,讓平時上台報告滔滔不絕侃侃而談的施主播」有些膽怯。

話說那位女生經常穿著一件紫白相間的工工系外套,我靈機一動、計上心頭,身為前室長的我決定幫他一把

隔了幾天,我在懷恩樓和圖書館間的腳踏車棚附近堵到姿伶,她正收下一束「花語寄情」主辦單位送來的「恆愛永不離:紫羅蘭/紫藤」,我只好先坐在旁邊的石階上觀禮,等邱比特用大聲公唸完「大膽告白卡」上的內容後,便將「QOO臉紅考慮中」「在一起OK「好人QQ」三張大大的任務紙卡高舉過頂,然後鄭重地交到她手中──而她從容不迫地將筆畫最少的那張卡挑了出來交給邱比特身邊的助手(周遭理所當然地響起一聲「厚~」)。

正當我起身走沒幾步,邱比特又拿出另外一束「秘戀貴真誠:梔子花/海芋」(還是給她),紙卡三選一的陣仗在朗讀完畢後,再度一字排開,姿伶不慌不忙地又揀走筆畫最少的那張卡片發還由QOO贊助的主辦單位(四周又是一聲「厚~」)。

我刻意多等一下,見沒有後續,才喊一聲朝她走去,她回頭一看是我,便笑問:「大冰奶香辣雞腿堡是嗎?」

「虧你還記得,無事不登三寶」話才說到一半,才離開沒多久的邱比特們又飛了回來。

「同學,不好意思,這邊還有一份,剛漏掉了,請你簽收。」說完便獻上一束「痴迷永不悔:洋牡丹/瑪格莉特」還加碼了一隻泰迪熊,同樣的戲碼三度重演,只見姿伶眉間微蹙略一抿嘴,將花收下,卻把泰迪熊連同好人卡還了回去,不料手上東西真的太多,一陣強風吹來,將一張紙卡捲到我腳邊,我走過去彎腰拾起後轉向姿伶順勢舉了起來,不料居然是「在一起OK」,而留在姿伶手中的當然只剩那張「QOO臉紅考慮中」了。

圍觀眾人的讚嘆聲此時也識相地從四聲改為二聲(還幫我拉尾音),我趕忙在胸前比了個叉叉,表示自己是清白的局外人,無任何不良意圖。姿伶大方地虧我:「反應那麼大幹嘛?」我笑笑不說話,看她兩隻手不夠用,便主動幫她拿背包和提袋,但花要她自己拿就是了。

 

我們兩人邊走邊聊。

大三的姿伶美艷更勝以往,今天穿著藏青色的細肩帶上衣、罩著一件琉璃白的短式薄罩衫,搭配深灰色的短裙和黑長靴,我注意到身旁的男生凡是順向走過的幾乎毫無例外地回過頭來,而逆向朝我們走來的也幾乎毫無例外地放慢腳步,更別提來自背後的各種灼熱視線了。

「很不習慣對不對?嗯?」

「天~超級不自在的說你怎麼有辦法忍受?難怪剛剛發卡發超快。」我由衷地說。

「習慣就好。你羨慕喔?」她看我連連搖手,又補了一句:「是死心了還是免疫了?」我想了一下,便說:「呃~都有吧。」其實我分不太清楚二者間的差別。

姿伶笑了笑:「不逗你了。無事不登三寶殿,說吧!」

於是我便將獅仔尾起心動念另起爐灶之意和盤托出:「軍師先生,還請惠賜錦囊妙計。」姿伶軍師果然沒讓我失望,當下就表示願意幫忙牽線

經我幾番探詢,那位工讀生名叫林曉薇,林同學不但是姿伶在家族裡的直屬,還是她念武陵高中時天文社的學妹,而且重點是,目前還是單身

姿伶軍師夜觀星象博覽群書,擬定了「無敵追女仔之流星雨大作戰計畫,還把我和獅仔尾找到交誼廳面授機宜,進行沙盤推演──

十一月的蒼穹,微涼且神祕,而一連好幾天,新聞報導都在預測獅子宮流星雨的動向軌跡與最佳觀測時點,肯定令女孩子們心動嚮往;據說,短短一小時內便有兩三千顆流星劃過北半球的夜空,要是天候狀況良好,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起碼數以百計,絕對~絕對浪漫到讓曠男怨女許願許不完

 

獅仔尾聽到這邊,眼角禁不住地泛出笑意,看到前室友喜形於色,我也覺得一股身負神聖使命的參與感油然而生

 

到了傳說中會爆出大量流星的那晚,因為是在期中考週之後,所以幾乎全桃園有摩托車的男生都出動了,或往山巔或往海濱,一串串的車陣猶如穿梭於黑暗中的紫螢,承載著青春迢迢進發伺機而動

獅仔尾跟我一致認為以316之名進行寢聯導致流局的機率太高,決定捨棄義氣秘而不宣化整為零,瞞著其他死黨進行二對二的夜遊;而在姿伶的遊說下,成功地把曉薇學妹約了出來

兩位天文社的知性美女當場轉動星盤推算,我們一行人決定先從楊梅切到觀音海邊,然後沿著西濱慢慢騎到永安漁港,由於當地光害少,應該有機會能夠在追星(追心)成功的同時許下海量心願;然後天亮前再從新屋那邊返回中壢市區,大家一起菜包刈包吃到飽

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車,加滿油了;人,約出來了;但流星咧?不來就是不來,怕是連同獅仔尾的浪漫告白一同掉進黑洞了吧!

夜風中的馳騁?一整夜的海風換來我高燒兩天

熱呼呼的客家菜包?頭家娶媳婦,店休乙日好在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新明牛肉麵成功登板救援,稍稍挽回四顆流星連夜奔波的一絲期待

 

邱鈞傑,我看他們兩個好像聊不起來。而且你室友後來就不怎麼開口了,你有看出來嗎?」

「嗯~是這樣啊

「我的計策好像又失靈了耶!」

「也是,我好像習慣了。」

「喂~沒禮貌!奇怪,這種事我明明很準的算啦!不管它。倒是你把外套給我穿,感冒的話我不負責喔。」

「別擔心,聽說笨蛋是不會感冒的。」

「你在怪我對不對?」

「蛤?」

「你剛剛是不是一語雙關?還兩次!」

For what?」

「你想太多了,但卻又不夠多,和我剛好相反。」

「會嗎?」

「打個比方,只是打個比方喔,你覺得我為什麼答應穿你的外套?」

「今晚是你一片好意,總不能讓你受凍著涼吧?何況我要展現我紳士的風度呀!」

「其實我只是從沒穿過男生的衣服,想試試看而已

「天啊~搞什麼?」

「你看,我就說吧。」

看來,既使到了大三,對某人而言,還隱隱作痛啊

 

獅子宮流星雨終於來了,但整整遲到了48小時當我燒到快39度半時,獅仔尾帶著他的吃飯傢伙和一盒「斯斯」來我住處探病,順便告訴我這個消息

他邊攪弄著鍋中物邊說:「是有點可惜啦!但我一騎上西濱就想起從前騎去淡水找她的感覺,當時我就在想是不是把這段路的快樂心情只保留給她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懂。已經大三的我當然懂。於是我也告訴他:「那晚的流星雨其實沒來也好,因為最美的畫面我也只想為『那個人』保留而已。」

──有時候,有些事就該獨樂樂。也許幼稚、也許自私,只是想珍藏一份唯卿獨有的心情而已,沒別的原因,真的。

 

                                            

 

由於沒什麼胃口,午餐也就不吃了我不願繼續沉浸在回憶裡,硬是拉著自己從不倒翁牛排館門口經過,只隔著新中北路匆匆地瞥了一眼,象徵性地在已經不是那間美而美的美而美,買了一杯奶味不夠重的大冰奶,邊走邊喝徐徐走回薄膜中心。

等我回到實驗室時,已經快下午兩點半了。薏珊大妹子正坐在電腦前收data我在她斜後方拉了張椅子過來坐下,一起確認模擬軟體跑出來的結果,順口問了一句:「你們到哪邊吃啊?」她也不回頭,酷酷地回我:「就一間餃子館,在校門口旁的巷子內,叫做『小而大』,還不錯吃~他們說你一定知道。」

我也學她酷酷的點點頭不說話。

薏珊在螢幕的倒影中看到了我的反應,便說:「故地重遊的感覺如何?」不適合耍酷的人還是得開口:「還好啦大妹子果然不好呼攏,抱怨了一下:「大助,你好敷衍喔~」於是我只好搔搔頭,把剛才回力行宿舍取材的珍貴史料畫面,和回憶室友的心路歷程儘可能言簡意賅地回放了一遍。

當薏珊轉過身來把USB交到我手上的同時,往事也堪堪講完,沒想到她竟纏著我要我說下去(喂~有完沒完),我看了一下時間,頗認真的告訴她:「人生不就是這樣?過日子嘛有興趣聽的話,回程再跟你說。」然而,我心裡頭卻明白,即便是平靜無波的海,一旦起風捲起了滔天浪,便不會平復得太快。

 

考慮到中山高尖峰時段可怕的車潮,我決定提早北返。在學弟們依依不捨的眼神注視下,約定了下週同一時間再來進行二度測試,臨走前,那位叫做家昌的學弟還將一杯珍奶遞進車窗給薏珊,我也「順便」撈了一杯解解饞。

始終覺得有些甜過頭的皇后先生,這回直接甜進我的心坎,讓貪心的味蕾又勾起二十多年前的相思:「要是以前,一定要再配上隔壁的天津苟不理包子,或是實踐路上那攤塗滿獨門特調醬汁的鑽石切角豬血糕,那才叫絕配哩!」

 

                                            

 

「室長,那天從淡水騎回中壢你幹嘛從西濱繞遠路?」

「我想海風會帶給你一陣短暫的輕鬆,沖淡你心中的痛。」

「你懂心痛的感覺嗎?我是說當時。」

「不懂。只想給你一些安慰。」

「如果你不懂心痛的感覺,又怎能安慰心痛的人?」

「歹勢~我沒想那麼多。」

「我當初就常常載著她刻意繞那條遠路,這樣可以讓快樂延長多一些,而當天其實心裡已經有底,才刻意走直線,想要快刀斬亂麻,結果你還給我繞回去,害我多痛了好久。」

「金架歹勢~有此一說,能夠那麼那麼地痛過,就代表曾經是如此如此地愛過;就像你說的,敢拚敢衝敢愛敢痛,這種毫無雜質、純粹的情感,不正是這一鍋人生最棒的湯頭?」

 

台長: 純純男子漢
人氣(1,779) | 回應(6)| 推薦 (4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力行宿舍316 |
此分類下一篇:力行宿舍316~Chapter 3. 喇叭峰
此分類上一篇:力行宿舍316~Chapter 1. 室長

秋天
喜歡吃火鍋的人,從大背包裡拿出鍋爐醬料雞湯塊
立馬來個泡菜牛肉鍋,也是很合理的 (這段太爆笑了)

另,你確定這集我的角色沒有出現嗎 ?
(嗯 ... 陳慧琳 / 林熙蕾 那位啊 ... 哈哈哈)
既然是壓軸,可能是那位國貿系女孩 (的小阿姨 XD)
2023-04-13 22:30:55
版主回應
既然秋天妹子前陣子提到了醫龍
那麼我只好說,你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派遣女醫的麻醉師
容易令人不自覺的自我陶醉......
2023-04-14 01:11:17
浪跡者
先推,明天休假再補看
2023-04-13 22:48:55
版主回應
提醒崽兄本章節正確閱讀法--
今晚來點...三媽臭臭鍋外加滿天星
邊看邊吃真好味

麻辣燙或割包路過自取
(咦~學廄學得不像啊啊啊)
2023-04-14 01:45:38
純純男子漢
靠邀~~一時腦殘
我好像誤刪秋天妹子的第二則回應
真是死罪

再回一次--

既然是秋天,秋蘆就當作自己家吧!
讓你有點小特權
那就是可以任性要求台長稍微劇透

你有編輯命喔
流星雨那段真的是出版社的編輯建議我加寫的
(所以確實有嚇到我)
主要是呼應後面章節的伏筆
同時平衡各章字數

由於 外套梗 已用在之前的作品
所以QOO的兩人注定只能在平行時空裡接受祝福
而無法如 秋導 所願加戲啦!QQ

PS. 鏘鏘~~女主角第三章登場!!
2023-04-14 01:51:06
浪跡者
皇后先生要點梅子綠半糖少冰才對
他家梅子綠真得夠味
但我不吃蔥包
哈哈

越看越懷念以前當工讀生跑中原的日子
別人當工讀生是忙到像狗
崽崽當工讀生簡直就是美食吃爽爽
外派的都找崽崽做
崽崽就邊忙邊吃邊玩
2023-04-15 00:01:28
版主回應
皇后先生梅子綠!?
看到這句就知道遇到行家了
斜對面那家東山鴨頭不錯吃...可以考慮加點

這部拙作有不少記憶點可以讓崽兄緬懷
改天假日不妨帶三樓阿姨來趟美食之旅啊:)
2023-04-15 00:14:27
浪跡者
皇后先生真的應該主打梅子綠
比古道梅子綠的酸V還要酸V
那酸酸甜甜的滋味真的超好讚

三樓阿姨最近工作量很大
蠍子哥可能也很忙

這種當燈泡的事
崽崽我還真沒臉做
哈哈哈
自己也許可以抽空跑一趟
讓他們也完成踏點活動

反正馬祖新村和國旗屋都不算遠
都可以去看看
2023-04-15 00:27:09
秋天
死罪不至於,頂多又是【餵公子吃餅】(笑)

不用劇透啦,慢慢追也是一種樂趣 ...
倒是可否寫寫你和編輯相愛相殺的內幕
(這次負責的編輯還是常威嗎 ... 哈哈哈)
2023-04-15 23:58:34
版主回應
唉~~還真的是
我欲哭無淚,你還笑...
這次我刻意用抽福袋的方式選責編
結果...花惹發~~香蕉個拔辣咧...居然給我抽到編輯F
(克莉絲汀調侃我說這一定是真愛)
預計下禮拜開始雙方又要互相折磨啦!

PS. 謝秋天姑娘賜餅,但我過陣子絕對會想吃叉燒包~~
2023-04-16 00:2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