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12 09:54:51|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半熟。記憶微溫~Lesson 12. 亞洲樂園(上)

 

   H中校門口前的天橋人來人往,上面一對看似姊弟不似情侶的男女,併肩趴在天橋上的欄杆遠眺

   「姊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幼稚?根本自找麻煩。」阿閔問。雅琴姊撥了一下頭髮:「不會啊!像這種無知又任性的要求如果還照他的意思做,那也未免太沒男子氣概了;只不過~身為班導,我還是要說你這樣講確實會讓麻煩來找你。你要嘛是不知道該怎麼說該怎麼做,要嘛就是~嗯~~」她頓了一下才說:「這朵白蓮花一定很與眾不同,不知跟現在補習班裡坐你隔壁的小玲比起來如何?你比較喜歡誰?跟姊說說,姊一定一定不笑,也一定一定守口如瓶。」說著還舉起右掌作發誓貌。

   阿閔略帶稚氣的臉登時變成一顆大番茄:「呃這個…………很難講其實……覺得我也……」,支吾了老半天卻說不出一個完整的句子,婉約的大姊姊只好主動解圍:「很難形容對不對?」看著連連點頭的14歲少年,幫忙補充他匱乏的詞彙:「喜歡有很多種,慢慢學會分辨它們的過程,就叫做『談戀愛』。」

   「你做好談戀愛的準備了嗎?」

   少年紅著臉搖搖頭

   「那麼與其急著去『喜歡』,不如多去『認識』,懂嗎?」

   臉上紅潮漸退的少年心中似乎有一些什麼冒了出來

 

                                            

 

   國二上,阿閔班上那位立志摧殘全台青少年的老賊『摧台青』一開學就以摧枯拉朽之勢整頓班上一顆顆還在放暑假的心,並且頒布一連串的新生活運動──『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企圖想要從一株株朽不可雕的漂浮木中,篩選出有燃燒價值的木頭,替這列逐漸失速的教育列車添加柴火;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校園中地下秩序依舊盤根錯節地影響中、後半段的牧童們。每逢下課,大聲鼓譟著將教室內的桌椅推開讓出場地釘孤枝,以及各樓廁所被大量徵用做為喬事、抽菸的戲碼交替上演著,而經過國一的洗禮,牧童們也見怪不怪,還會彼此互通有無、守望相助,更有甚者,竟統計各項奇特的紀錄,例如:31班的昌明單挑421救援52班拖堵校際盃4連勝……等等

   在13歲的少年阿閔拒絕簽署任何不平等條約的前提下,已經升格為H中霸主的阿文老大一反常態沒有任何動靜,只託嵐仔把話傳出去:「任何人,包CG兩校,都不准動這個死大頭仔,阿文老大要親自收這條命,即日起生效。」

   這道江湖格殺令一出,簡直媲美南宋大運動家岳飛獲頒的十二道金牌,使得阿閔在混混間也算小有名氣,一時間生活安逸了下來,沒有任何人找麻煩(但也交不到任何新朋友),連上個廁所大家都禮讓他先尿完、痾完才會進去。至於阿文,只見他下課時間優游校園,視察各地群豪為了力爭上游而廝殺著,時而點頭給予嘉許,時而吆喝兩聲痛斥懈怠之人,何等威風煞氣。偶然在走廊瞥見阿閔,更是主動親切地微笑致意

   在在的不尋常,令阿閔不寒而慄,感覺自己正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答案無須久候,很快就浮現了──令H全體國二生殷殷企盼的校外教學地點敲定為桃園大溪的『亞洲樂園』,將於第一次月考後的週末、也就是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阿閔之所以記得如此清楚,是因為天天有人提醒他!

   「同學,不好意思,有人要我告訴你,要你準備好。」午休期間,一名拉虛仔的爪牙(糾察隊)在阿閔班上的黑板寫下斗大的『劣』字,然後又在黑板旁邊寫下『13』之後,向阿閔如此說著。

   「同學,不好意思,有人要我告訴你,希望你多吃少睡、因為以後會反過來。」另一名朝廷鷹犬在阿閔班上的黑板同樣寫下斗大的『特劣』後,向阿閔傳話。少年看著黑板旁的阿拉伯數字已經變成了12』,只好無奈地回答:「我儘量。」

   這樣的戲碼重複了幾次後,牧童們在走廊上看到阿閔,通常出現以下幾種反應:

(1)寄予關懷(或同情)的眼神,並請其至福利社大快朵頤

(2)寄予嘲弄(或威脅)的眼神,並用手指比出相對應的數字加以提醒。

(3)背過身子將眼神移開,口宣佛號(或劃十字)

(4)以上皆非

 

   當黑板旁的數字無情地降至『3』時B仔跑來阿閔班上提供珍貴情報:「稟總鏢頭,校外教學一天,全校的太保、太妹會把過去一整年結下的樑子算總帳,因此也稱之為『君子淑女日』,取其君子(淑女)報仇、一年不晚之意,今年文哥又處處針對您,必定派人在樂園內的各處遊樂設施埋伏,有道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您老人家雖藝高膽大,但此行太過凶險,咱瞧不去也罷,留校打掃又何妨?我陪您。」說完神情頗為惶急,阿閔心下感動,撫著他稚嫩的後腦勺沉吟著:「也罷!便避他一避。」鴨B仔歡歡喜喜地回去了。

   歹戲拖棚的倒數第二集,午休期間來的人居然是現今H中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當家二把手嵐仔,只見他孤身一人飄然而至,直接把阿閔喊出教室:「麥盯青~裝作不認識,卡早你幫過我,算是相識一場。我今天特別告訴你,那天文哥有安排一些事,你麥來亂,我保你平安畢業。」

「安排了什麼事?他想對婉如做什麼?

「我哪知?沒有人知啦,連我也霧煞煞,我有問伊,但係伊咕咕怪怪,蝦米攏沒講,我只知道他最近花了很多錢。總共一句話,你麥來卡好!我話說到這,信不信隨你。」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任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荒謬劇情在少年阿閔的腦海裡翻攪著。

   校外教學的前一天,當天午休時,黑板上沒有『劣』也沒有任何數字,只見滿滿的人潮絡繹不絕地來看阿閔,或拍肩或握手或寒暄幾句,前四六鏢局的人來了不少,國輝還用拍立得合影留念,說是後年的畢業特刊會用得到,前學藝股長惠君還抽抽噎噎地哭了出來:「就坐我隔壁我每次家政課還幫他縫布娃娃他人那麼好為什麼……前班嘉慧強忍悲痛溫言安慰著:「緣起緣滅,一切都會過去的。」正當大家悽悽慘慘戚戚、悲到最高點之際,所有的議論紛紛忽然全部靜了下來──婉如來了!

   ──這無疑將這齣眾所矚目的肥皂劇劇情推向最高潮!

   沒錯!正是那個傳說中的、紅顏禍水的、沉魚落雁、國色天香千夫所指的婉如來到阿閔班上,只見她俏生生地站在後門,穿著H中粉紅色制服上衣、深藍色裙子的她,依舊如勝雪白蓮自帶光華,她朝阿閔走來,先是小心翼翼、然後步伐漸趨漸快地來到13的少年面前,阿閔的心臟並沒有戲劇化的、碰碰亂跳的怦然心動,而是壓根兒忘了它原本該做的工作。

   婉如有些害羞地開口:「對對不起,我聽秋萍她們講才知道這件事,都是她們亂說才害你害你被……」說完已經有些哽咽,眼淚幾已奪眶而出。阿閔趕緊安慰她:「你也知道,這跟上學期一樣,他本來就想針對我,只是隨便找個藉口而已啦!這跟你沒有關係。」婉如低著頭搖了搖:「怎麼會跟我沒有關係?上次你已經……我問了好多人,大家都說你是因為因為想要收我做乾妹妹……」雖然她低著頭,雲瀑般的髮絲也將側臉蓋得密實,但因為體態高䠷的緣故,身高略矮的阿閔加上離得夠近,得以幸運地(同時也是不幸地)捕捉到她臉上的整片晚霞,而最後那幾個字更是仿若細蚊,恐怕只有當事人才聽得到了。

   不想場面太過尷尬的少年當下哈哈一笑,故作瀟灑地說:「這種流言蜚語你別太當真,等集滿三次再來認真考慮還差不多!到時不要忘了請我吃剉冰啊!」略顯困窘的婉如接著說:「總之,那種人你不要理他,過陣子他就會自討沒趣了。明天你不要去了,好不好?」「那你呢?你不去我就不去。」婉如想了想,點了一下頭:「好。」阿閔也道:「好,那我也不去。」

   圍觀眾人或許替阿閔留得青山在而感到高興,也或許是替『亞洲樂園大逃殺』的最後一幕草草殺青而感到扼腕;總之,消息已隨著人群迅速散去。

 

                                            

 

   校外教學當日,天氣陰,沖蛇煞東,忌嫁娶交易,諸事不宜。學校基於人力安排這種狗屁理由,強制讓未參加的人留校打掃;亞洲樂園是當時風靡全台的景點,阿閔因某些緣故無法前往,心裡頭嘔死了,但在親眼確認土匪文喜孜孜地坐上遊覽車後,想到婉如此刻正安全地待在校園某個角落,總算覺得自己的犧牲有價值。

   約莫上午9點的鐘聲敲過後不久,正當阿閔剛拖完不知道是第幾遍的地板時,鴨B仔氣急敗壞地跑過來,喘吁吁的將壞消息傳入前總鏢頭的耳中:「婉如不在二年16教室!」

   兩人趕緊找人、四處撲空,最後直闖16班教室,阿閔一腳踹開大門喝問,留守的一個眼鏡仔不待刑求,就滿臉驚恐地說:「她今天本來也要留下來打掃,然後65班有幾個太妹過來找她講話,說什麼『去了好商量』還有什麼『那個誰誰誰也可以活著畢業』,然後我沒聽清楚,然後她們就一起走了,然後變成我一個人在打掃。」

   「然後你最好掃乾淨!幹!」阿閔失控的一拳將眼鏡仔的桌子打穿一個洞。鴨B仔一拉阿閔衣袖,大拇指向後比了比:「有人跟蹤。」話音剛落,13歲的少年已如一陣狂風捲向門外探頭探腦的鼠輩。

   大頭閔一眼認出這兩位正是曾被自己列入優先擊倒名單的單薄1號和2,就在重演去年差不多也是這時候上演的戲碼前,兩人就舉白旗和談,未料白旗舉得慢了半拍,阿閔已經一個手刀、手起刀落將當中一個砍倒在地(先擊倒的編號為1),單薄2號被阿閔眼神嚇得動彈不得,虧得鴨B仔機警,用手中的掃把擋了一下:「殺不得,留活口。」看著手中只剩半截的殘骸,看著怒火焚天的前同學,鴨B仔心底著實吃了一驚,事後也對外坦言:「痴情令他迷失本性,嫉妒讓他怒火中燒;他當時真的很不尋常,像是一條會走路的炸藥。」

   阿閔瞪著那位倒楣的混混:「把你不能講不想講不會講的全部講出來。」說完一腳讓還在地上痛哼的單薄1號變得寂靜無聲,單薄2號的嘴巴立即像是被扭開的水龍頭一樣嘩啦啦傾瀉而出:「文哥要幾位大姊很客氣、很有禮貌地請你妹仔去玩,說是今天所有的零食飲料他請客,文哥還說你也會去,有什麼事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大家都是好同學……

   B在旁打了個岔:「等一等!既然如此,那你們兩個跟在我們後面幹嘛?」這名俘虜對著阿閔支支吾吾:「文哥叫我們來問你要不要去?但我們想文哥應該也不希望你真的來,所以……也就沒有問」這廝吞了口唾沫繼續道:「文哥今天心情很好,還說順利的話,過幾天會介紹文嫂給我們認識;到時你這個大舅子不也挺有面子?大家都自己人……」阿閔手刀一揮關掉了這顆水質不佳的水龍頭。

 

                                            

 

   「怎麼辦?」阿閔又是氣惱、又是悔恨。

   「總鏢頭稍安勿躁,待我打個電話。」B仔稍後搖身一變化為喜鵲,這不就把好消息帶回來了嘛:「稟總鏢頭,我家老頭今天中午要去桃園龍潭喝喜酒,他正好要出門,我跟他提了一下,只說你沒趕上遊覽車,他就說讓你搭便車OK的啦!你的打掃區域放心交給我,保證不會被小紅帽抓包,咱們合作天衣無縫」阿閔一把抱住好同學,友情萬歲!YA

   高聳的圍牆難不倒13歲的爬牆慣犯,按圖索驥找到學校側門肉圓店前電線杆下的『鴨董一號』藍色捷安特,阿閔飛快地踩了起來趕赴會合地點;爽朗的鴨爸一見阿閔就開懷大笑:「久仰久仰,你們學校有三分之一都訂我家便當,聽我兒子說是你幫忙大力促銷,今架甘溫蛤~」少年總鏢頭一拱手:「好說好說,都是江湖朋友抬愛,在下略盡棉薄之力罷了。」就這樣,參與喜事的老頭,以及為了阻止喜事發生的少年同車共乘,一大一小路上閒聊瞎扯,讓阿閔深鎖的眉間稍有舒展,笑聲倒也不少。

   突然,路旁一個告示牌吸引了兩人的目光──『亞洲樂園』。鴨爸笑呵呵地說:「快到囉!少年耶~那是你們學校的遊覽車嗎?」怎麼可能?因為自己已經晚了快2個小時啦!但阿閔還是立即順著大人的手指看過去,當然不是。

   車子沒多久就經過了石門水庫,亞洲樂園的大門就矗立在眼前,只聽裡面不時傳出的笑聲尖叫聲越來越明顯,但不知為何,13歲的少年此刻聽來只覺得刺耳而已……

   一下車,隔著大老遠就認出了H中一整排的遊覽車悠然地停在停車場上;鴨爸一揚手,一100元的綠色鈔票已經塞在阿閔手裡:「少年耶~麥客氣啦!溫刀A便當賣得這麼好,感謝你的介紹和高觀,我兒子今天不去校外教學,說要跟我交換任天堂,有空歡迎來我們家一起玩啊,掰掰。」真箇是性情中人、快人快語,大頭閔虎目含淚,向鴨爸那台墨綠色的福特天王星行注目禮,目送它絕塵而去。

 

                                            

 

   微涼的山風一吹,阿閔瑟縮了一下,忙給自己打氣:「大頭仔~接下來殺機四伏,可要步步為營了。」才剛轉完這個念頭,就遇到第一個難題,摸摸腰間──沒帶錢!沒帶學生證!連書包都丟在教室裡沒帶出來!鴨爸剛給的獎學金,連入場的愛心票都不夠!唯一帶在身上的,只有插在褲腰後的那對扯鈴棍。

   「操!我到底在幹嘛?這樣根本進不去。」還沒來得及沮喪,卻瞥眼見到好幾台遊覽車像是水鴨子一串串似地開進停車場,甫一停妥,好幾位學生就像下水餃般,急不可待地跳下車,阿閔多瞄了兩眼:「是剛剛山下看到的那幾台……」心念一動,當下便有了一肚子讓恩主公乾爹大發雷霆的壞主意,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立即依計行事。

   阿閔頂著H中的招牌平頭,吊兒郎當的向今早來接學生走的遊覽車走去,他看準了車門依舊打開散熱的第六台,並注意到擋風玻璃上貼著的告示H中第六車,正在車旁抽菸的運將挺著大肚腩開口了:「你幹什麼?」阿閔頭也不回含糊地答了句:「……忘了拿。」竄上車後先一口氣走到車尾,再半蹲著身子轉過來仔細搜索著,耳邊還聽到那司機大叔咕噥著:「小鬼頭丟三忘四的,不成大器。」

   這也是13少年的偶像衛斯理在某本小說裡提到的──要混進某一個地方,費心喬裝改扮只是下乘,最高段的法子就是直接走進去,而且要讓一切看起來『理所當然』!阿閔在找一件體育外套,而且必須是女生的,因為這批剛來的不知是啥米國中的學生,他們男生的體育外套配色和H中的女生很接近,都是白底綠袖。

   阿閔今天留校打掃原本就是穿體育服,但因為計畫要做後續一連串的壞勾當,所以爬牆出來前已經從抽屜下方的夾層內拿出便服換上,而將體育服留在教室,沒想到,到頭來還是需要體育服。心知自己大約只有15秒、頂多20秒的時間,而且機會只有一次,如果槓龜,那麼這一招用在下台車就不靈了;於是定下心來,厚著臉皮向恩主公乾爹禱告:「拜託拜託……一定有一定有一定有一定有啊哈~果然小鬼頭就是丟三忘四,有了!」

   校外教學為了方便點名、管制,所以前一天降旗時,拉虛仔還再三強調務必要穿體育服到校,並且每兩個小時都要到指定的集合地點向老師報到,以免走失;但這個年紀的孩子有多皮,師長們心知肚明,玩瘋了以後根本退化為一整群的尼安德塔人,除了記得自己的名字和尿尿以外,連家裡電話號碼都能忘得一乾二淨。此外,阿閔很清楚,利用這一天算帳的君子淑女們都會把便服穿在裡面、或是偷偷夾帶進去,穿學校的衣服簡直是活靶子!

   在1314歲這個年紀,男生女生在身材上並沒有太顯著的差異,這件外套上繡著『汽838張秋萍』的紅色字樣,「咦~這個名字好像那裡聽過阿閔穿上後還算合身。果不其然,只見三、四百位國中生擠在入口處,男咆哮、女聒噪,搶著要進去玩樂的場面,要多混亂有多混亂,當真是『數大便是美』;在那個只有人工驗票的年代,『張秋萍』混在一群嘻嘻哈哈大聲喧嘩的男生中,跑向噪音源製造更多噪音時,也就不怎麼奇怪了。前人有詩贊曰「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台長: 純純男子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