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3 21:07:47| 人氣7,2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36度C的淋漓--香港食記Ⅰ.糖朝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尖沙咀廣東道上的糖朝,我老覺得門口的那只櫃台像是個長方的月餅 / 攝於香港
 
 
照片:到糖朝用餐,不僅是吃氣氛,而且是吃一種古典的愉悅氣氛 / 攝於香港
 
 
 
 
香港印象
距離第一次的香港行已八年多了,「八年」聽起來還真有點兒的嚇人,這時間足夠讓對日抗戰打完了耶,但我怎麼還是和八年前差不多呢?這可不是指年齡與外表沒有變,而是指自己還是每日上班下班的上班族一枚,日子就這麼迷迷糊糊的混了過來。

對香港的記憶也是這般的模糊。嚴格來說,第一次的香港行不大算是旅遊,充其量只算是某次旅行回程時的「順道」。那次的順道花了兩個晝夜,說長不長,說短也不太短,不過泰半的時間都被我拿來作為多日旅行後的補眠用去了,那些廣告台詞上一些「該有」的行程,像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之類的,對我而言,依然還是只存在廣告中,沒來的及去體驗,整個人就又汲汲的飛回了台北,且兼當時數位相機才剛興起,還算是個有閒錢人的玩意兒,拮据如我,怎捨得將手中已有的傳統底片相機晾在一旁跑去趕時興呢?所以相片也沒能胡亂的多拍幾張。腦海中殘存的印象大約有:漫步在尖沙咀的濱海道上,望向對岸霓虹繽紛的維多麗亞港;坐纜車上太平山,眺望山下稠密如針的高樓市景;只因為聽過了一部「廟街十二少」的電影,就跑去油麻地的廟街閒晃了好一陣,而那部電影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呢!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對香港的所有印象了,要說還有其他什麼的話,頂多再加上個滿街多的嚇死人的金飾銀樓吧。猶記在我所住旅館的那條街上,光是「周大福」就開了三家,其他如「周生生」、「謝瑞麟」等等的店面數也是不遑多讓,我猜若是閉著眼睛在香港走路的話,應該是不用擔心電線桿了,因為你八成會先被銀樓給撞個正著。那次在香港,我大概真的是被銀樓給撞了頭昏,迷迷糊糊的就在旅館同條街轉角處的一家銀樓裡,買了個手鍊回家送給老媽,純粹就當作是旅行帶回來的禮物,沒有想藉此慶祝什麼的,害得收到鍊子之後喜出望外的老媽,差一點兒沒有飆出喜極而泣的眼淚。

地窄人稠的香港,果真是「寸土寸金」,可不是嗎?
 
 
初嚐香港
其實在很早以前我就打定了主意,總是要找機會將前次沒能在香港體驗的那句「買東西吃東西」廣告台詞給彌補回來的。這機會在今年九月來了,趁著琦琦九月初到北京參加會議的回程,我們安排了一次香港行,當然,我還得專程的從台北飛去香港和她會合才行。

在此不得不稱讚一下我的聰明(或者說是心機也行),在訂機票時,我將班機訂的比琦琦早一日到達香港,美其名說是要先去將旅館及車票等雜項的事情搞定,其實天知道,我只是想先享受一日沒有「拖油瓶」煩擾的假期呀。

不過真的是離前次走訪香港太過久遠了,連要怎麼從機場到達位在尖沙咀的旅館都還需要再複習一下。『如果想搭機場快線又想省點錢的話,可以先搭乘機場快線到青衣,然後轉東涌線到荔景,再轉荃灣線到達九龍半島各站。』這是從某個網路論壇上查詢到的資訊。

真的是很神奇,我並不是指這類在網路上多不可數的旅行省錢撇步有多神奇,而是我竟然就照著上面所說的方式走了一次,好像不如此作的話就會被歸類為遜咖的旅行者一樣,只是究竟最終有無真的省到錢,已然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抵港後已過晚間上七時,正是晚餐的時間,第一餐就到了尖沙咀廣東道的「糖朝」。正餐吃甜點聽起來好像是有點怪,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反正琦琦不愛甜食,我還是趁她還沒來到之前先將各類已經想了很久的甜點都給拚完才好,省得最後想吃卻沒吃到的抱憾而歸。

糖朝的菜單是長方而大面開合的那一種,裡頭密密麻麻的載著粥、麵、小菜、點心、糖水……林林總總的不下上百種的菜色,不管哪一種看來都很好吃耶,實在是很難選擇,只是看著菜單的我突然嗅到了鄰桌飄來的撈麵氣味,不想這氣味竟勾起了我十多年前的一個關於吃的回憶。

十多年前當我還在台北市信義路上班時,常到一家位在金山南路上緊臨著東門市場的燒臘店,當時我真是愛極了他們的撈麵。這撈麵的盤底是幾片浸著些許醬汁的白菜,白菜上鋪滿了黃亮細長的麵條,然後將鮮蝦雲吞之類的配物擱放在麵條上 ,最末再灑上些許的蔥花即成。猶記得的是那帶點香脆咬勁的麵條,拌上盤底略顯光澤黏稠的醬汁,吃來真是有種令人說不出來的好味道。

呼!回憶是美好的,對於吃的回憶尤是,那盤十多年前的撈麵竟讓當下還沒點餐的我,嘴裡已快洪流潰堤了,所以隨即決定,就點盤海蜇蝦子撈麵好了,而餐後的甜點則是一盅溫熱的芝麻糊。

老實說,這盤海蜇蝦子撈麵並沒有預期中的好吃,起碼比起十年前我在台北吃過的那一盤口味差了點,我想主要的原因是麵條乾了些,和印象中撈麵該有的形態不太一致,不過這也可能只是我個人的感覺,沒辦法,我太念舊了,對十年前的滋味還是無法忘懷,還好,十年前我遇到的只是一盤撈麵而不是一名女子呀。

值得說的是,糖朝的撈麵所附的湯真是好喝,一碗橙透再加上懸浮著幾根蔥段的湯,簡簡單單的,輕輕的飄散著港式的傳統味道,順口極了,我喝了之後是直想請服務人員再續上一碗的。

餐後的甜點芝麻糊,一盅的濃濃密密,含在嘴裡是香甜細緻,是光滑順口,是會口齒留香的,同樣的,我也是喝了直想請服務人員再續上一盅。我想如果可以免費續飲的話,我應該可以來上個三盅吧,好吧,老實說好了,我也許會來個五盅或是七八盅以上的也不一定。什麼,你不相信?若你還記得先前我的主餐是點了什麼的話,就會知道這一點也不誇張,我可是點了撈麵的「撈王」呀!

這芝麻糊是否值得推薦就不消說了。無論如何,到甜品店吃東西,點點心和甜品準沒錯。
 
 
照片:抵港的第一餐:糖朝海蜇蝦子撈麵 / 攝於香港
 
 
照片:糖朝的芝麻糊,一盅的濃濃密密,映著深色絲緞般的光亮 / 攝於香港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7,240) | 回應(3)|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轉轉香港 |
此分類下一篇:36度C的淋漓--香港食記Ⅱ.許留山

菲菲
台北忠孝東路東區路上亦開了一家此店,港仔友人“孔雀”曾邀約前往用餐,看到csming專文推薦,回首惘然,菲菲真是後悔當時沒有赴約。
2009-10-14 06:10:01
版主回應
不知道台北分店的口味是否與香港的相同,也許依了台北人的口味改良了一下也說不定。
不後悔的,為了保持曼妙的身材,菲菲少吃甜食也是值得的,莫聞…

支持大愛,荷包不會變少,世界變的更好;
少吃甜食,世界不會更好,脂肪變的稀少。

哎,我一定是被小行附身了,胡亂說話……
2009-10-15 20:00:51
任我行
印象中在糖朝吃了啥不記得了
不過那一桶嫩豆花怎麼也忘不了
有機會我也要喝喝芝麻糊

︿_︿
2009-10-15 08:00:06
版主回應
一桶嫩豆花,嗯...聽起來好像是飯桶會點的菜耶….哈哈哈
那一桶很大耶,要很拚才吃的完吧,那我下次也要來試試當飯桶的滋味 ^_^
2009-10-15 20:07:42
秋謙
喜歡台長撰文的風格
太慢來逛真可惜!

前陣子也去了香港
也吃了糖朝
卻一直沒空po文

我對糖朝的糖水滿意極了
好吃又不甜膩
一個星期多前去高雄的糖朝吃
卻一直有翻倒糖的感覺
讓我對香港的糖朝糖水很是懷念
2009-11-25 11:35:15
版主回應
我對糖朝的印象是氣氛大於食物,倒不是說它的食物不好,而是指在裡邊用餐,真的是很愉悅,不論享用的是什麼食物,應該都會對食物的美味加上個幾分吧。

倒是想不到到處都有「糖朝」,不過可不是到處都有七彩可可豆這麼精彩的格子呀,祝你能獲獎。
2009-11-28 04:0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