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9 16:39:11|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櫝還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很多3C產品的盒子:音響、印表機、筆記型電腦、硬碟、記憶體、光碟機、燒錄器……,這些嬌貴科技產品,總是層層被寶麗龍、瓦楞紙、泡綿等嚴密裝裹。每當拆開這些包裝時,我也總一再地感受到所謂「嶄新」的觸覺性和嗅覺性定義,足以取代白花花銀子的痛失感;而當我把其中的寶貝拿出來安裝使用後,那頗佔體積的盒子,也都捨不得丟棄。

日積月累,大小不衣的盒子擠滿我每一個貯物角落。有一種頑強的信念,附在它們身上,那就是「物盡其用」。雖然它們是為了「包裝」才存在的,一旦內容物不需要再被包裝了,它們就應該功成身退;但是,我總為那堅固的、周全的、準備萬無一失保護著什麼的存在感到萬分不捨,想盡辦法在裡面重新塡塞點什麼,重新為「它」找個職責所在,被「它」穩穩妥妥覆蓋包藏。

我甚至有點兒忌妒那些小東西,找到這麼完善的雙層瓦楞紙盒可容身,可真是幸運兒。

但漸漸地,就連幸運的小東西也都不夠「被裝」了。打量著那些堅固的守護、溫柔的包圍,我始終無法下決心要捨棄它們哪一個。--瞧瞧,那盒裝的硬碟早就壞了,硬碟丟了,盒子還在。那燒錄器也轉賣給別人了,盒子還在。每一點充塞在泡綿泡紙隙縫的空氣都不再嶄新了,但骨架子外皮都仍絲毫未朽壞……,我成了e時代的、買櫝還珠的傻子。

村上春樹的小說中忘了誰說:「我想要誰都不傷害地活下去。」

「那不如做門前地上那塊腳踏墊。」

我想要把什麼,毫無折損、毫無磕碰、毫不被扭曲或偏移的東西傳達出去呢?一點點也不要失去原貌。但有可能嗎?就連這樣堅固溫柔的盒子,也盛裝不了一種最細微的思念,最柔弱的祝福,最不得不已的捨棄。

要被保護的內容早就不在了,我剩下的只有層層包裹被覆的空殼。


台長: 酷月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