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11:19:00|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出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斷斷續續睡,每次都不超過兩鐘頭。電腦在讀取,電腦在算圖,電腦在轉檔,電腦在燒錄…,這一切我都只能默默等待,就像等待出爐時間的麵包師一樣。創意和心血輸入機器裡,她大發脾氣就把所有的資料撕毀;她小發脾氣時,你可能只是耽誤些時間﹙幾分鐘到幾天不等﹚;還算正常的時候,就老老實實吐出你在心中演算的結果。

我對待電腦的態度,有點希臘人對待命運的態度--伊底帕斯怎能抵抗、反駁、爭取他弒父娶母的注定?

如此依賴影像科技的一齣戲,在這個離演出只有三天的時候,也感覺到一切早就寫定,機器不比人無常,會忠實跑出你獨斷、莽行、癡情、野心,計算燒錄之後的綜合答案。

記得燒製出第一份demo的時候,因為腦中想法有了具體的形狀,自己感動不已,幾乎忍不住找人就獻寶,一周之後才驚覺它的粗糙!除了背後的一縷芳魂或類似夢的東西,有人讀得懂它嗎?它值不值被公開閱讀呢?

排戲的時候,老愛問演員:你們覺得呢?好似一無主見,或者採訪工作養成的我問人家的遺緒使然。我真的很很很想知道,一個想法流到另一個人腦中產生什麼化合作用。無酬,無名,無實惠的工作,若不能對人心有所啟示,就覺得失去拖一群夢想者苦哈哈燃燒下去的正當理由。

這世界充滿各種故事,充滿各種說故事的聲音,連新聞都日夜放送真實版連續劇,為什麼我心裡面的這個故事特值得堅持說?特值得被聽?

這些疑慮只會在突然有空或極疲倦的時候來襲。大部分時間忙著解決一個又一個發生的問題。由於相信問題一定有解決方法,事情一定有所謂對的步驟,藝術一定有它最好的選擇,人一定有善性…我耐著性子解題,相信即使做錯也會有收穫。但是這世上那個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就算靈光乍現問對了天地之間的一個大哉問又如何?去街上廣播?製成熱氣球空飄?在位高權重的人耳邊洗腦?極疲倦時就想問自己:就算找到了答案或問對了問題又怎樣?傾盡畢生之力難道只為了問對一個問題?是嚴肅的娛樂還是娛樂化嚴肅的課題?是高雅的憂鬱或是生命交關的一個榫?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容易自我懷疑?

忙碌好幾個月,勞心勞力,比任何一份工作都勞累,但是這次並沒人付我薪水。弔詭的是,只為錢做事和只為意義做事,結果都一樣令人心虛。


台長: 酷月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