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19:59:11|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遊追記】重回巴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客串演出亞維農的清潔工,成真的話不知這是否成為當地市府第一名台籍勞工...)

沒有人有義務對陌生人好,沒有人應該為路過者著想。往往沒有和有,就差那麼一點點;多那麼一點點,也就是人情味。

在法國,彷彿因為夏天的關係,人人都有好心情,好到不吝惜分一份給擦肩而過的旅人。當你像個鄉巴佬般突然煞住腳步掏出相機,法國人見怪不怪,還會有默契地配合你的取景,閃出空間給你。閃避不及的會萬分抱歉地跟你說:「Pardon!」跟你眨眨眼睛,彷彿他也頗認同你的品味。

法國人特別能體貼旅行者的心情。他們深知,旅行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你卻能看到人如此美好的一面。走在巴黎街上,我不敢隨便端著相機大肆張望,因為這樣做的話,一定會引來好心人:需要我幫忙拍照嗎?有人說這是騙走相機的伎倆,但以我的經驗,大部分人都是真誠的。

亞維農藝術節期間,我注意到道路清潔車每天早晨、傍晚各來一趟,用大量肥皂水沖洗馬路和廣場。有天早晨,我決定上街紀錄我的「觀察」,不料清潔員走下車,邀請我上去他的駕駛座,徹底滿足我的好奇心。他不知道,並不是每個愛看戲的人也喜歡演戲—但盛情難卻下,我也只好上場客串一分鐘的「亞維農清潔隊員」。

浪漫的法國人知道怎樣替你製造難忘的回憶。

當我扛著大登機箱,從倫敦地鐵經歐洲之星到巴黎地鐵(這兩個城市的地鐵系統太古老,大部分車站都沒有電梯)時,巴黎地鐵站內有個羞澀小夥子上前用法式英語:需要我幫忙嗎?

謝謝。我心裡默默歡呼:我來了!巴黎!

台長: 酷月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