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20:38:01| 人氣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台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在巴黎為自己做的日式早點)

回台灣之後,時差一個月了調不過來。

發現多了幾根白頭髮。

飢渴地想讀書。

離開巴黎後才真正看完《從巴黎到月球》。溫習我也走過的街道,想像我沒進去過的餐館,發現像很多人一樣對巴黎長得「像門一樣的窗」很著迷。

書架上有整套沒讀的劇本書。如果花兩百元上下就可以進入一個異世界,也許不需要花二十萬去旅行。

Gray跟我說:You made a big journey.害我發愣兩秒鐘。我想,在我內心深處,可能不真覺得自己是在旅行,只是換個城市居住而已。想每天「喬裝」成生活在一個全陌生的城市,或僅僅想像也好。對兩星級旅館到五星級飯店都沒有興趣,頗得意自己住的是「一般人住的房子」。

然而移居旅館的第一天,對沛然而下的熱水龍頭有種莫名感動。

也許我不是真正對旅行有興趣,我只是在假設:如果我不是生在這個地方的話,我會是什麼樣子?

Wayland先生說他計畫用步行從法國走到中國東部。徒步?他想走到40歲嗎?我想這才叫big journey--以肉身親身去體驗距離和移動。

回台北沒多久我又開始想居住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我第一次發現我其實可以不屬於任何城市,如果一個地方沒有我的朋友,沒有心愛掛念的人,沒有因為失去我而失魂落魄的人,又怎麼能算是「我的地方」呢?我只是過客。逐自己關心同時也關心自己的人而居住,有朋友的地方就是家。

一位記者朋友問:「XXX如何?」

我說:「地方很好,只是沒有朋友。」

她搶過我的話:「那不是很好嗎?」

真的很好嗎?如果我們在亞維農時都把她當空氣,她真的會覺得棒透了嗎?話說得這麼快,想堵住或搶白什麼?我不知道。

所以我真不太相信她的話。

旅行中最美妙的奇蹟就是,在極短的時間內你卻看到那個人最好的部分。假如事實正好相反,也只能說運氣不好,注定錯過彼此。我想一個人對陌生人壞只有一個理由,因為他相信他會被很糟糕地對待。可能他有過很糟的經驗,而我對此感到無力,因為我沒能耐搶救我未曾參與的慘劇。

我只能關起門,讓慘劇走到我門前為止。受過傷的心到底還要殃害多長多遠多深?別再繼續傳染下去了,就到我背後為止吧。

台長: 酷月
人氣(2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