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03:34:03|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性&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因為找資料的關係,在女學會的網站逛了會,看見網站中論壇的"母職討論區",其實,看了文章之後心裡有些小小的感觸。雖然我並不很確切知道"女性主義"是什麼?內容是什麼?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我對"母親"這個角色的認識卻是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經驗。


  仍是小孩時,我都覺得女性將來都一定會是個母親,或許,應該說女性的一生中有大半的時間以"母親"作為代名詞。可是,漸漸地,我開始對"母親"這個角色有著模糊與矛盾的感覺。記得之前跟母親在談話的時候,母親不經意地問我:「你將來要不要生小孩?」我很認真的開玩笑說:「不要阿!我想到你以前被我氣的要死,我幹嘛要生一個我出來氣我自己。」母親在那當下似乎想要些反駁些什麼,不過,她卻什麼也沒說,我想她不得不承認養小孩是很辛苦的事情,尤其在這傳統的社會下。


  這幾年,我常想"母親"這個角色應該怎麼做才稱職,或者該說每個當母親的人都有一定的自覺跟母愛嗎?在自己母親的身上,我看見了一種天性的母愛,是多麼的無怨無悔。然而在我的記憶中,卻有個強烈的對比,揮之不去,也因此造成了對"母親"這詞有著模糊與矛盾的感覺。


  以前小時候,總覺得母親是嚴厲的,殘留在童年的記憶裡,都是母親那不茍言笑的臉龐。但不知何時開始,我突然發現,母親她其實很民主、很多想法、很常笑,甚至這些年來,我們的關係更親近了一些。這時我才知道,其實她以前不是嚴厲,是不快樂,在那時大家族的柴米油鹽生活下,她有太多的苦楚與難過,而我們卻不知道,實有愧之。


  昨日在看女學會網站上的討論時,不難免的想起了母親,亦不由得的替母親感到心疼,其實這些年想起往事,我的心都不免為了母親隱隱作痛。可能我的體會來的有些晚,但這幾年,其實我都一直比較偏心的帶給母親多一些快樂。說穿了,我只是要彌補母親為了我們所花費的青春與生命,但是,實質上,青春與生命還是花費掉了,因此,我只希望母親可以擁有比以前多一點的快樂,如此而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