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8 20:25:40| 人氣2,8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外的旅程(十一)到喬亞Joal採蚵去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這次去塞內加爾開會的空檔,透過朋友P的引見,我們拜訪了她的朋友,到他家去做客,體驗塞內加爾的生活。

主人非常盛情的款待我們,先來上一粒辣木籽,這是我和P事先在網路上就討論的沸沸騰騰的名物。我也想挑戰我的味蕾,這可是個全新的體驗,不過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一口咬下真苦啊﹗我來不及細嚼就猛灌水,怎麼沒有甜味出來? 我的味蕾怎麼失靈了? 又狂喝了幾口水,終於把甜味慢慢釋放出來了,不過我的表現實在不及格,完全一副苦瓜臉,害得主人趕緊把整包的辣木仔收起來,其實我很想再試第二次的﹗就這樣我與我的辣木仔失之交臂,一點都不像平常對於食物冒險犯難的我。聽說辣木的樹枝拿來熬成茶經常喝可以去斑,害我更後悔了。

不過接下來才是我的最愛,我根本就不需要那麼辛苦的去挑戰味蕾。主人在餐廳裡準備了一大盤的生蠔,是的﹗正是生蠔﹗而且是肥胖適中的尺寸,在塞內加爾能吃到生蠔,真把我們這群娘子軍給收買的眉開眼笑。其實幾個夥伴都沒什麼吃生蠔的經驗,一直是我誇大其辭的喧染---我的國外旅遊名店經驗我趁著她們還沒完全進入狀況,先廝殺幾顆再說,等她們清醒會過意來,連拉肚子的都不願意錯過,當場把主人給嚇壞了,這一群可真能吃啊﹗生蠔一下子就殺光了,還一直問人家真的都沒了嗎?這是這一趟出國除了巴黎Aux Deux Magots馬格咖啡廳的煙燻鴨胸以外,排行第二好吃的東西,真把我們給吃出好心情來了。

所以我們決定馬上去看蚵寮,拜訪在當地的專業 「事業」。在塞內加爾的每個點都只有一個負責人,也就是一個人負責那一區的推廣工作,沒有任何助手,只能單打獨鬥,沒有看到不知道辛苦,因爲就像國際聯絡人D做的工作一樣,從無到有這一段是最辛苦的。

Joal海邊,蚵田就位在海中的浮島,當地蚵民就先發動馬達,等著把我們用小船運送到彼岸的蚵田,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馬達就是動不起來,而且隨著退潮,小舢板就越飄越遠,終於飄到外海看不見了﹗我們都很愧疚,萬一那個蚵民飄到國外去怎麼辦? 我們豈不害了人家? 不過這好像是司空見慣的事,每個人都說安啦﹗會想辦法回來的﹗果不其然,等我們繞了一大圈去了一趟貝殼島回來,那位老實的蚵民又在原地等我們了。

當然他又開始發動馬達等著載我們,可是馬達認生,遲遲不肯合作,老是不聽使喚,一乎ㄦ狂飆,一乎ㄦ又一片死寂,任憑我們怎麼求它,都無動於衷。最後我們只好放棄,改坐獨木舟。可是隨著船划到海中央,船底也開始冒泡了。我們是否該準備棄船呢? 一看海底淺的快要可以涉水而過了,我們反而大笑起來,這可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啊﹗

蚵田是一門無本的生意,新朋友M開始給我們上起生物課來了,他教我們如何辨別牡蠣(蚵仔)滕壺滕壺附著後,外殼像小火山,很容易辨認,同時,在牡蠣浮游階段(2星期),卵粒呈紅褐色,滕壺為淡黃色,其實,滕壺仍有經濟價值,但由於成長較為緩慢,而且考慮市場情形,所以不是他們所推廣的項目,在台灣,也是高級海產喔!因為是專業養殖,所以在他們所選擇養殖品系之外的,都不列入生產範圍,例如在養殖魚類,跑進了蝦子,即使經濟價值較高,仍算雜蝦,同樣的,養蝦也是,除非是''綜合養殖""---所謂的''混養"… 這一段是M特別 E給我們看的,我這個學生實在太不認真了沒辦法。

所以他教我們如何剔除滕壺保留蚵仔,我們由原先的聚精會神到突然發現水中還有更好玩的事---摸蚶,海裡居然有又大又肥美的蚶,怎麼可以錯過?大家一字排開,摸將起來,M講的正高興,心想怎麼突然沒回應? 轉身一看,全部的人都背對著他,鑽到水裡摸蚶去了。這可真是奇恥大辱啊﹗名師開講學生居然不聽,M只慶幸他不是真的老師,否則會被這些不敬業的學生給氣死。所以就這樣,我們索幸把採蚵的一天變成摸蚶大賽,一群人就在海上混水撈蛤。

台長: 辛地亞
人氣(2,81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意外的旅程(十二)西非廚娘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的旅程(十)曲終人散---Gala Party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