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0 00:21:00| 人氣1,9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一) Rosa’s Birthday Party羅莎的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新婚奧客所引起的迴響,年會一過,Vickie和我留下來,開始謹言慎行,我們不容許自己再有任何差錯。

可是我們的命運並不是操縱在自己的手裡,我們每天所碰到的事,turned around and around,足夠讓我們坐一輩子的雲霄飛車。

先是工作坊的Naima看到我和Vickie居然這麼Enjoy烏茲別克居家生活,所以也開始想辦法邀請我去做客。可是該用什麼名目讓我「飛蛾撲火」呢? Shohruh家的下午茶已經舉辦過了,那是一場溫馨感人的午茶,眼看Vickie和我感動成這樣,我連身上衣服都扒下來送人了,那麼,就她妹「過生日」吧!!!

我一聽到過生日!果真發揮「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好奇心,排除萬難,就是要去見識「烏式生日」。

當天一早,Shohruh盛裝來接我們,手捧鮮花,只差他沒能力開加長型禮車---Uz婚禮喜歡加長型禮車。我們也盛裝以待,看得出來我和Vickie盛裝出席。我們把原先Gala Party要穿的衣服、行頭都穿戴上身。因為Bukhara爆炸事件,我們沒機會開Gala Party,此時不穿更待何時?所以我連那副在台灣再也買不到的、最時尚的手鍊都掛上去了。我當然還有必備的腳戒腳鏈,Vickie穿起了高跟鞋,還跟我借紫色娃娃裝。四個人浩浩蕩蕩的前往Naima妹妹家過生日。

Naima看著Shohruh手捧的鮮花,笑著說她妹家就是開花店的。唉!真是失敬,都怪我們沒做好功課,還好我帶了的Maxim咖啡,還有美麗的刺繡零錢包一大袋為禮,應該匹配得起。

 這個地方,沒有一般的綠色豪華公車???那麼,我們得搭一班接一班的Minivan公車前往,換了好幾班車,車子漸漸遠離「塔什干」,我的心也漸漸往「離心率」的方向起飛。

到了!這是個小村莊,迎接我們的是「十萬鵝軍」。鹅媽媽帶著孩子們大搖大擺的走入村中心,三個盛裝的傢伙亦步亦趨的緊跟其後,出現在這個平靜的村落。日頭正大,大部分的牛羊雞鴨都躲在樹蔭底下,整個村莊不見路人。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場景,尤其是牛隻慵懶的躺在路旁屋角,看起來很溫馴。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就是有阿Q的精神,從來不厭煩,跟著十萬鹅軍的腳步走也很好玩,畢竟這可是全新的體驗,又有幾個人可以跟我一樣,盛裝從軍去?

我已經忘了大太陽,拍照拍的不亦樂乎!大門虛掩著,Naima不確定的推開鐵門,究竟有人在家嗎?男主人出來了?靦腆的微笑歡迎我們!女主角Rosa呢?今天不~ ~ ~!那~ ~ 生日呢?再也沒人提「過生日」這件事!Naima可是真的烤了個生日派,遠巴巴經過舟車勞累,提過來給她妹過生日,是Shohruh幫忙提的啦!所以Shohruh的臉色已經開始難看了,尤其是那束拖累的鮮花

不知道爲什麼,我們就被領到廚房坐定?後來才發現這是全家唯一有座位的地方。爐灶裡有著一鍋濃湯,一鍋散發出強烈吸引力的「好湯」。整個房子因為這鍋湯,融化在食物的神奇魔力中。我們就在廚房等女主人歸來,先自顧自的開始吃生日派---因為語言不通,唯一的翻譯Shohruh經過旅途勞累,已呈疲乏,沒力翻譯。加上那束鮮花,讓他有點小小的洩氣---手捧一大束鮮花,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另一手提著大烤盤,虧他還是個小帥哥。對了當天他穿著最sexy的洞洞裝上衣,極力打扮。

男主人,端出自家花園生產的有機葡萄,泡茶、冰糖,殷勤招待。他是個很和善的好爸爸,看來他們家像是女主外、男主內。

烏茲別克每戶人家都是天生的巧手,花園的各式水果、蔬菜、香草,長得茂密又肥美。熾熱的七月天,甜美的瓜果怎麼也看不出是出自這片黃色乾枯的土地。Rosa家的有機葡萄,就是台灣專業的農場,也長不出像他們這麼多汁、甜美、新鮮的葡萄。冰糖,不是真的冰糖,到處都在賣,吃過一次,太甜了,再也沒嚐試,但是這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零食點心之一。茶,多半像我們的烏龍茶,不澀,好入口,茶品,也是每家都有的特色。至於Naima的派呢?她是非常專業的,可以開糕餅店的好手藝。

縱使這樣的招待,我的心都懸在那鍋濃湯中。Naima看出了我的「企圖心」,告訴我Rosa馬上就回來了,她就要教我做菜、做餅乾了。哇!我就知道我就是有這個能耐,讓大家急於教我異鄉美食,不管我走到哪裡?哪裡就有大廚,願意跟我分享廚藝!太棒了! 

我們沒等享用完小點,Rosa就回來了。雖然知道她很年輕,但是身為姐姐的Naima自信而有活力,相對的她更顯沉默而心事重重,眉宇總是深鎖著。她快手快腳的開始教我做餅乾,用自己做的優格做餅乾,是用灶台烤餅乾喲!高難度的哩!而且開始服侍我們上菜,就是那一鍋濃湯。原來那是加上米飯的蔬菜羊肉湯。有1. Meat 2. Bean 3. Onion 4. Potato 5. Tomato 6. Carrot 7. garlic

不過這次改在門口用餐,烏茲別克人家裡前院都有一張木床,架上椅子,沒椅子就木頭擺放上棉被,即可成為座椅。這張木床就是傳統的烏茲別克生活的起源。後來到博物館看畫,終於知道百年來不變的生活型態,這就是他們的居家生活。

看照片,分享記憶是烏茲別克的傳統,只要有客人,就會拿出自家從小到大的照片,和客人分享。Rosa幾年前還是個漂亮的小妞,高中剛畢業沒多久就結婚了,從此步入家庭。Naima十八歲結婚,二十歲生第一個女兒,開始回到學校,唸大學,出來工作。她應該是少數幸運的女人。現在只要二十五歲未婚,就被嫌老,嫁不出去了。Shohruh說因為他們的平均壽命較短,所以要趕快結婚。

Rosa的兩個女兒漂亮、乖巧,可是看著Rosa從美麗活潑的少女,經過幾年的婚姻改造,穿著寬大的長袍,變形的身材,物質的缺乏,我不知道她快不快樂?可是深鎖的眉頭看了照片我突然很不忍,剝奪一個女人的自由,莫過於此。

她開花店嗎?沒有啦!那個鄉下,飯都吃不飽了,哪有花店?Rosa忙到沒上餐桌,我們更不忍!她做的火烤餅乾超好吃,外脆裡鬆軟。我們就喝飯湯,吃傳統麵包,餅乾。那鍋湯就是午餐!!!不過除了比較油以外,真的好好吃,絕不是客套話,我再也不去餐廳吃傳統菜了!烏茲別克的美食,盡在凡家婦女的廚房!

但是,我和Vickie心情都很沉重,回飯店的路上,我們突然不再聒噪,沉默的VickieShohruh和我,完全不像我們三個人在一起的樣子。我心裡想著,美食工作坊之下的婦女,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就如書上說的,只是男人的附屬品?Shohruh說這裡沒什麼人離婚,因為離婚還要經過鄰居的同意!那!這麼無望的日子,為什麼還要早早結婚呢?

ps. 照片請自行前往相片區搜索

台長: 辛地亞
人氣(1,9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無價美景新神戶
此分類上一篇:(二十六) Samarkand新城的誘惑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