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7 21:39:46| 人氣9,9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B情緒勒索........(好書推薦)

(((如果你真的愛我...在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之後...你怎麼可這麼自私?利用恐懼、義務和罪惡感,你的至親好友正逼你全面讓步))).........情緒勒索

「你要和朋友出國渡假?那我們的年夜飯怎麼辦?」「儘管去念你的書吧!反正我已經習慣被你當老媽子用了。」「你能不能待到我們找到了新人再走?你可不能就這麼放著公司不管啊!」類似的狀況,老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出現。你想要善待自己,但是他們的言語卻讓你覺得充滿罪惡感;你逼自己滿足別人對你的要求,可是他們對你的犧牲卻無動於衷。

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的狀況,時時干擾我們的決定;而且用這種手段勒索我們的,往往是那些最親密的父母、子女、夫妻或上司,讓你不論怎麼處理,都有可能為彼此的關係留下一些嚴重的影響。

本書的作者憑其廿五年的心理諮商臨床經驗,整理出這些宰制行動的勒索訊息,分析受制者甘於受制的種種因素,讓你正視彼此的拉鋸關係,並能從中反省出一種既不委屈自己,又不受自我道德折磨的應對方法,能夠坦然地做出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作者以心理治療的角度,提供具體的認知技巧與行動方針;讓那些想與生命中重要的人,維持良好的親密關係,卻又受困於他人層層箝制的人,能夠走出僵局,幫助自己活得更自信。


導讀

如果勒索中有愛? 張瀞文

創痛不可能在短時間遺忘,但是卻可以不再讓這些記憶與創傷一再低傷害自己,也不再因為這些過去而痛苦煎熬。在每一個功能不良的家庭與婚姻中出現的勒索劇,幾乎都可以寫一部大河小說。

但是在生命的谷底,我才發現真正的傷害是來自內在反骨的自我,與被父權社會化的自我,在靈魂深處互相發功,打的不可開交。真正傷害我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發現是我自己在刺傷我自己時,所有的傷痛伴著大聲的號哭宣洩而出。如果傷害我的是自己,那我就有救了!反骨的深層動能,此時成為一股強大的自我關照力量;反骨不再是生命的騷動,而是履及生命的安定力量。

被勒索者,第一個升起的感覺不是憤怒,而是絕望;用扭曲撕裂的聲調問自己與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被情緒勒索的妳,是否也是如此?
絕望其實不是絕望,而是依種對生命的莫名堅持,就是因為我還保有一份對生命的堅持,才能走出迷霧。如果你不曾堅持,哪來的絕望?如果可以看清楚自己正堅持什麼,絕望是一個真正的開始,就如同死亡一樣。勒索也可以不是勒索,只要雙方都可以走出迷霧。

如果被指為情緒勒索者,這幾乎就是一個汙名;而被勒索者呢?似乎就是被害者了。雖然本書似乎有將被勒索者描繪成受害者的傾向,但是請你盡量不要在閱讀中也將自己類比為受害的族群,將關係的對方類比為加害者;雖然你真的是那位欲哭無淚的可憐人,如果在閱讀時,一味沉浸在受害者情緒中,你的情緒可能會像倒帶的錄影機,你的嘴與念頭將不停的自憐並咒罵對方,進而錯過檢視關係迷霧的大好機會。

情緒勒索聽起來或許聳動,其實就是情感與需求表達的方式之一,只是這是比較跛腳的方式,即使獲得索求,也將破壞關係,弄得兩敗俱傷。作者將情緒勒索者的型態分成四種:施暴者、自虐者、悲情者與欲擒故縱者。這四種人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你自己也常不自覺低變成某一類的勒索者,在勒索的互動關係中,其實是充滿著恐懼、理所當然的義務與無所不在的罪惡感,作者稱此為【FOG】;迷霧中的人逐漸失去方向,也失去探索生命的力量。

本書作者將易被勒索者的特質分為五種:依賴贊同者、爭論平息者、自我怪罪者、自我懷疑者與濫用同情者。這些特質促使被勒索者變相低訓練了情緒勒索者的純熟技巧,一些小事的讓步。譬如當事件發生。被勒索者就會告訴自己:【雖然我不願意,但是這次順從他,對我也不會有很大的傷害,就算了吧!】你得自我完整性就再一次又一次的恐懼、退讓、罪惡感與責任感中消耗殆盡,親密關係與友誼也在其間漸漸走向負向的路途!

勒索者常常以愛的面貌出現,但是情緒勒索中真得有愛嗎?那是不是你想要的愛?如果勒索者真的愛對方,他會用此駭人又具傷害性的手段表達與索求愛嗎?如果被勒索者認為愛她/他就是應該滿足對方所有的要求,這樣的愛真的可以促進關係的維繫嗎?這是所有現於情緒勒索的世間男女都應該深思的問題,想通了以後,再著手解決痛苦埋怨溢流的關係,這些思索可以幫助想要改善關係的當事人,決定付出的時間與精神。如同作者所言,有些關係是無法也不需要竭盡所能去挽回,該放棄的就應該斷然放棄,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夠從傷害中走出,重新建構被撕裂的自我的完整性。

作者闡述了情緒勒索的紋理之後,免不了提供解決的策略:非防禦性溝通技巧、改變敵對關係成為合作盟友,以及幽默感的運用。但是讀者在運用這些策略之前,必須讓自己先處於不譴責、不壓抑、不批評的心理條件,才有可能好好運用這些策略;同時,以單純的心念表述自己也是必備的,何謂單純的心念?就是回應對方時,心中只是單純要告訴他/他,你心中所感以及你對此事件的看法,不要加入任何反擊或是防禦的字句。

你一定會說,很難耶!然後提出一大堆理由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大多數陷在這些情緒困境中的人都會如此反應,確實是很難,然而,一直停留在目前的處境不難嗎?或許是更難,你要不要試試?或許很難,但是這裡有讓你與他的未來生活,不再【難】的方式。

書中的美式價值觀與論述方式,在我們的文化中可能顯得較急進、功利,或者是無情,讀者可能會覺得有些說話的方式與措辭很難學會,我建議您閱讀完此書後,將作者建議的回應語句與策略稍作更動,讓這些很有用的工具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希望讀者能由此書獲得轉換與提升生命的資糧與能量。


.......................................

仔細看完這本書.發現在導讀部份的這位作者.已經完整的更清楚的表達我想說的話跟想法...
原本導讀的文章更長.我擷取了部份跟大家分享.導讀的這位作者走過了傳統婚姻婆媳價值觀.身心症的折磨.離開台灣到大陸生活.丈夫逃家.假性單親.無親無資產再加上坐骨神經痛、風濕性關節炎的考驗....
最後她走出自我的一片天.我相信經由她的導讀.能讓更多姐妹們找到重生的力量...


pan



EB情緒勒索
: Emotional blackmail : when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use fear, obligation, and guilt to manipulate you

作者:蘇珊‧佛沃/著
譯者:杜玉蓉/譯
出版社:智庫


書籍資料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台長: 纖纖
人氣(9,93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妳,幹嘛愛得這麼累?.. 好書推薦與教戰手冊 上
此分類上一篇:為幸福出征.....(好書推薦)

鉛筆
dear pan:
每次看你推薦的書 感覺就像是一帖良藥 才看了導讀 就覺得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去閱讀哩
2006-07-09 06:39:07
sun
Pan:妳和版主不同,版主是理性與感性並重,妳的建議與思維是理性多於感性條理分明,給我很多幫助,不愧是學法律的人.導讀的作者是否是網氏電子報上女巫散記單元的負責人? 她現在是定居在大馬,是做心理資商的.
2006-07-09 09:01:52
pan
謝謝.希望我介紹的書對姐妹們真的有幫助...

其實紓發情緒的書籍很多.看了能夠感動的書也不少.我希望能在感動之外讓姐妹們有條理的幫自己規劃出讓自己走出來的方式.所以我會選擇介紹比較理性或是提供建議的書籍.感性部份交給小纖纖摟...

導讀的作者.沒錯.sun.我查了下她的資料.就是你是說的那位...

ps.我不是學法律的那個喔.我只是比較喜歡搞懂任何我不懂又有興趣的事情.說好聽是博學.說實際就是樣樣通樣樣鬆啦...嘿嘿
2006-07-10 13:5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