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6 04:08:29| 人氣28,89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我有兩個家?陪孩子走過父母離婚的傷心路........(好書推薦)

  當父母的愛有了缺口,請記得緊握孩子的雙手,用愛完整孩子的內心傷口,為他撐起一片藍天!
  「爸爸、媽媽你們怎麼都不跟我玩?」
  「是不是因為我不乖,所以你們不喜歡我了?我會乖乖的,真的…」
  你是否曾經對孩子說過離婚都是他的錯,甚至讓他成為你的情緒照顧者?
  父母即使離婚,還是要給孩子沒有殘缺的愛,並且讓他知道:爸媽離婚,不是他的錯!

  素質教養專家 王□儀、林攸餘老師  真情推薦

本書特色

  列出30個父母在分居或離婚的過程,不正確的作法與觀念

  這些平凡的日常小事,其實潛藏著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書中附上的30個選項都代表著危機和警訊,若是父母一直沉浸在悲傷情緒,而忽略孩子的心情,可能會導致孩子身心無法彌補的傷害。

  舉例:

  □不斷看輕、貶低另一半,將對方說成畜生、瘋子等。

  □跟孩子說:「你去跟爸爸說…」或「你去跟媽媽說…」,把孩子當成傳聲筒。

  □對孩子說:「這一切都是你爸爸(媽媽)的錯,要不是他(她),我們也不會變成這樣!」等等的話,希望孩子和你(妳)站在同一陣線、同仇敵愾。

  □覺得孩子太小不會懂,或怕傷害到孩子,於是隱瞞孩子分居或離婚的事,或從未向孩子解釋過為何爸媽會離婚。

  □孩子在父母面前突然一反常態度變得非常乖巧,並刻意討好父母。

  以各種不同案例剖析,讓離婚的父母有所依循

  許多離婚的單親爸爸/媽媽,不但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孩子,反而將孩子當成自己的情緒處理者,再加上社會對於單親家庭抱有著既定的想法與迷思,導致單親家庭的孩子帶著這些錯誤的想法及疑惑長大成人,所以本書將會指導父母調適自己的心情,在離婚的過程中,與孩子擁有良好的互動。

  提供【離婚法律一點通】,詳細解答離婚過程的法律問題

  若是夫妻之間的感情裂痕已經無法修補,適時地向專業人士尋求諮詢與協助,對夫妻雙方會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有鑑於此,本書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會提供【離婚法律一點通】,讓讀者在離婚過程中,更懂得保護自己。

作者簡介

親子暢銷書作者 王擎天

  台灣大學數學、經濟雙修畢,台大研究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統計學碩士、UCLA數學博士。現為台灣數學補教名師,對升學補習教育、青年學子輔導、個人生涯規劃,多有獨到見解和實務經驗。王博士本身育有一兒一女,兒子成績可上建中卻選擇就讀師大附中,女兒畢業於北一女數理資優班,現就讀台大電機系。近年他多次發表轟動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等兩岸四地的「全人全腦教育」,引起學術界、教育界的專家學者爭相研究,其精闢見解已被眾多父母奉為圭臬。

自序

  由於家庭結構的改變,昔日大家庭的景象已不復存在,然而,許多父母卻因為工作繁忙,缺乏與孩子的相處時間,導致孩子的心理發展不健全。再加上單親家庭的比率正逐年向上攀升,由此可知,未來單親家庭的人數將會逐漸增加。

  造成單親家庭的原因包括未婚的父母、父母分居、離婚或父母其中之一死亡等因素。本書主要探討的是父母離婚以及分居的案例。

  根據研究顯示,在父母分居或離婚的過程中,即使雙方取得協議和平分手,對於孩子的心靈發展,都還是會產生莫大的影響。若是離婚的父母對於自身的心理建設尚未調適完整,甚至對於子女的去處毫無規劃,父母雙方與子女勢必都需要經歷一段療傷期,來平復受創的心靈。

  首先,婚姻褪色後的父母,必須正視孩子可能出現的任何反應,因為父母離婚的衝擊可能超過孩子心靈能夠負荷的範圍,或許會導致孩子陷入人格發展失調以及行為偏差。不過許多父母只顧著與配偶的衝突,卻沒有顧及孩子的內心痛苦。關於這一點,父母必須要特別關心與探討。

  本書希望能夠給予正在討論分居或離婚的父母一些實質上的幫助。在第二章會討論到居住地,或是父母離婚後仍然同住的問題,以及父母一方搬離後,該如何維持聯繫。

  在第三章會探討父母雙方該如何共同克服困難,像是面對孩子各種不同的反應及態度等問題。而第四章將帶領父母進入家事法庭,認識與子女利益息息相關的監護權與教養問題。

  第五至七章中,父母可以從中得知,分居或離婚後,該如何安排時間,或是當父母其中一方有了新的歸宿,該如何處理孩子變更姓氏的問題,以及收養孩子的意願與結果。甚至是孩子必須出庭應訊,都會在這三個章節中提出討論。

  在第八章,則會將一至七章的內容總結,綜合性的闡述分居與離婚時,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提供讀者參考。

PART1為什麼爸爸、媽媽每天都在吵架?
1我希望有一個和樂的家庭
2是不是因為我不乖?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2為什麼爸爸、媽媽不住在一起了?
1爸爸、媽媽不要分居,好不好?
2為什麼爸爸/媽媽要搬出去?
3爸爸/媽媽以後都不在家了嗎?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3當爸爸/媽媽離開後,家裡好混亂!
1對於爸媽之間的問題,我無能為力
2爸爸/媽媽來接我,叫我不要說
3我不想再見到爸爸/媽媽
4每次要去探望爸爸/媽媽,我都感覺焦躁
5爸爸/媽媽的肢體動作讓我不舒服!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4為什麼我不能自己決定要和爸爸/媽媽住?
1我和爸爸/媽媽的感情比較好
2爸爸/媽媽好像比以前關心我!
3為什麼爸爸/媽媽要和我說對方的不是?
4我希望生活可以和以往一樣,沒有太大變化!
5我期待找回心裡的平靜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5爸爸/媽媽,還會回來看我嗎?
1爸爸/媽媽都在固定時間來看我
2我希望爸爸/媽媽住的地方不要太遠
3我不喜歡被爸爸/媽媽當作物品
4老師可以陪我去見爸爸/媽媽嗎?
7暫時中止探視的危險性與必要性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6爸爸/媽媽分居或離婚,我還是我嗎?
1爸爸/媽媽離婚後,兄弟姊妹會去哪?
2我有了新的爸爸/媽媽!
3爸爸/媽媽的最後戰役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7我沒有做壞事,為什麼要上法庭?
1爸爸/媽媽可以陪我出庭嗎?
2親屬法鑑定之生成
【離婚法律一點通】

PART8當彼此的愛出現裂痕,父母該怎麼做?
1爸爸/媽媽該如何尋求協助?
2父母及孩子的機會與風險
3基本注意事項
【離婚法律一點通】

 

.................................

孩子往往是外遇家庭下大老婆們心中最無助的部分...

在除了考慮自身的需求中.孩子該何去何從的問題往往是大老婆最困難的抉擇..

是因為只考慮自己還是應該以孩子需求為重.其實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每個家庭的支持系統與家長個性皆不相同.怎麼考慮才是最好的選擇呢?

常常有姊妹來問該怎麼選???

台長們也常常頭很大的想著該怎麼說???

而事實上沒有什麼是一定對的選擇.因為我們只能做一種選擇.往往當下如果我們不如意總愛想著如果當初做的是另一種決定就不會這樣了...

問題在於沒有當初阿.你又如何得知當初如果做了另一個決定就一定是好的...

我們只能確認的是現在我們做的選擇有沒有做好而已...

因為得不到或是寄託想像.我們總是會美化無法擁有的事物.因為覺得眼前的不夠理想或是完美.所以我們會想像如果當初我怎樣了可能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了.如果當初我不要這樣也許我現在早就怎樣了...

即使是千金可買早知道.你又能肯定當初的早知道的話自己就有能力想法做到不一樣的自己?

幫孩子做決定時.我們往往就是這樣心態.很害怕自己做的決定不對.造成以後的悔恨...

台長想跟姊妹們說.如果我們能把當下的每一刻都踏實安穩的度過.孩子就沒有錯誤的引導跟不正確的認知機會.孩子是我們的一面鏡.也是我們最真實的解答..

當你的孩子會學開心的笑快樂的玩樂跟你交心的談天說地無話不聊.那你就做對了...

若是你的孩子整天悶悶不樂憂鬱不解強迫自己成長避免擔心成為你的負擔.那你就要認真檢討自己的做法出了什麼問題.讓孩子覺得需要幫助你承擔你的責任...

常有姊妹說.當孩子哭著說要爸爸時.讓她心痛泣血.但是何必呢?那個破裂不是你造成的.不要把別人的錯誤冠在自己頭上.如果單親是必然.那就學習坦然面對才是正途.難過完了就要把腦袋拿出來用.不要讓情緒牽著我們走而做出讓自己更痛苦的決定.把自己陷入兩邊不討好的境地...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正確.我們只能把自己做的選擇盡力做到最好.不輕易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pan

 

 

 

作者:王擎天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2日                          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台長: 纖纖
人氣(28,899) | 回應(9)|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推薦--親愛的.我們還要不要一起走下去之延伸討論

小冰
很好的分享 讚!
2012-02-27 21:30:40
心安自在
"常有姊妹說.當孩子哭著說要爸爸時.讓她心痛泣血.但是何必呢?那個破裂不是你造成的.不要把別人的錯誤冠在自己頭上
難過完了就要把腦袋拿出來用.不要讓情緒牽著我們走而做出讓自己更痛苦的決定"
謝謝台長的提醒:不要把別人的過錯冠在自己頭上
前幾天婆婆身體不適掛急診,我和小孩趕到醫院去看她,她一直不安擔心害怕等等,因為她擔心癌症轉移,我安慰她請她先不要想太多,等報告如何我們再一起面對,告訴她我和小孩會愛她陪她,請她先放寬心,她一直流淚,最後跟我說了一句話,她說她的不孝兒子背叛我,我還願意為她的身體健康念佛,一有事情馬上趕過去,當時我抱住我婆婆在她耳邊輕輕說,那是他的事與媽媽無關....最後婆婆點點頭,情緒平穩一些,真的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逞罰自己~~
謝謝台長再次我們這些大老婆
2012-02-29 10:06:19
ㄚ呆
是ㄚ..何苦拿別人的過錯來傷害自己..我也不想ㄚ.但是當心盪到谷底時就垮了..........當自己一直努力..一直努力..一直一直說服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一切都會很好的.當我一直說服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但是但是自作孽的自己一看到他們又有通話的狀況時一個通聯就把我給全擊垮了..我好想哭好想哭真的但又得告訴自己別折磨自己..又得告訴自己何苦呢又得告訴自己孩子會擔心ˋ真的真的很悶很悶.........對不起大家好不容易幫我建立的信心一下又垮了..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別再去看他的手機但自作孽ㄚ....勉強真的是件累人的是ㄚ
2012-08-25 22:57:36
塵緣
我深陷外遇十多年孩子也25及24歲了. 親朋好友家人都認為先生是個難的好先生好爸爸. 我裝的太好了,弄得我現在不知如何向兒子說我要離開他爸過自己自在生活.因為這些年他們媽媽在不快樂狀況下生活已無耐心再偽裝幸福女人過日子了.

面對小小孩及大小孩真的是要有不同方法處理. 現在我也不知當年我默默承受是不是錯了? 弄得我現在好像是破壞家庭和諧的人.

不知這本書有沒有教如何向成年孩子說媽媽想脫離外遇的折磨?????

一個想快快離開婚姻的人
2012-08-31 12:07:24
(悄悄話)
2012-11-06 17:53:22
Makuhan
妳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妳的孩子也是。

千萬不要為了一個沒眼光的男人背叛了妳,

妳就否定自己。

加油。

http://mypaper.pchome.com.tw/teresalover

Makuhan
2013-01-02 23:34:03
過去的笨人
To:麈緣
我的小孩也成年了 只是我們偽裝的太好親朋好友連小孩都不知道,大家都説我老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天曉得)我也53才實在也無處可去,就這樣耗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
2013-03-12 19:46:40
沉靜
過去的笨人︰

活了大輩子,為何還要再去計較旁人怎樣想?孩子只要好好向他們解釋便成,不用離開,現在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好好過日子,快樂地過日子才是最重要。

如果不是想另找對象,不離留在原地不是不好,反正心已被狼人磨滅得沒有感覺了,對沒有感覺的人,把他當成朋友不是就成了嗎?如果可以有地方走,當然可以走,如果沒有,留下也不壞!只是在乎你的心怎樣去調節去想!
2013-04-02 16:45:09
幻影
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謊言,
表面平靜就是平靜嗎?
捨不下,又糾結痛苦
我自己都救不了,怎麼救孩子?
我五歲的孩子,看偷偷哭泣的我說:
媽咪,你再結婚我就有爸比啦!
我說:那你要跟誰?爸比還是媽咪?
孩子說:新爸比和舊媽咪
我說:那你會喜歡新爸比嗎?
孩子說:我會,但我討厭那個阿姨
(我真的從來沒說過阿姨不好)
其實,我很愛孩子
但有時我會拒絕他,
也許怕他觸動我情緒的開關傷了他,
我沒有經驗,爸爸外遇對孩子會有什
麼傷?
2014-04-07 07:58: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