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7 01:38:43| 人氣33,35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6 收藏 5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療癒手冊 第一課 練習活在當下

自我療癒手冊

保持正念 學習減壓 產生智慧



前言

因為多了一個意外的旅客同行,讓這趟人生旅程忽然很難走下去,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面對這問題,快樂開始失序,情緒忽然失控,每天起床只感覺到一股對未來的恐懼與失去的痛苦,令人 快要被淹沒

 

但是如果你願意,我們開始學著改變自己,改變生活中的ㄧ些習慣,只是ㄧ些的調整;即使外在世界一點改變都沒有,你的內心雖然也沒有瞬間產生智慧,但是慢慢的你會發現,你每天練習怎樣讓自己更好,每天開始覺察自己的情緒,開始提醒自己保持正面的思考,會一點一滴的發現日子以經沒有那麼難受,保持心情平和的程度越來越大幅提升,而且你也越來越做出ㄧ些有智慧抉擇,最後你會發現,對於最令你難受的事情,已經不在那麼在乎,甚至懂得發自內心的微笑,你就知道,這趟自我療癒,開始對你生效.

 

台長多年來感受與閱讀所得,加上PAN台長多年來的苦心建議,和許多姐妹實際體驗分享等等,這場自我療癒之旅,適合生命中忽然受到重大壓力跟挫折的人,不論是人生中的各種生離死別或者種種病苦,都可以試看看。

 

這個自我療癒的基本原則很簡單,那就是覺察自己的情緒,學著讓自己從情緒中脫離,保持平和的內心,往正念的方向去思考,找到內心的愛與智慧,也就能找到你人生的道路。不管別人道理說的多好多棒,最重要的是不是可以讓你產生共鳴與感動,然後你也願意試試看照著做,每一個細小的轉變跟練習,都會發生巨大的效果,所以祝福你,和我一起走上這條自我療癒之旅吧。姐妹們,你願意伸出你的手和我們前行,這次不要怕,這次有許多愛都陪著你。

 

第一課 練習活在當下

 

   人都有自癒能力, 肉體的傷口會慢慢的自己結痂會復原,但是心靈的傷口,往往是你越是在意越是去想,傷口就是越大.所以台長寫過一百萬次的痛苦,明明老公只有外遇ㄧ次,但是每天在你腦海裡面上演,變成一百萬次的外遇,所以這個痛苦的無間地獄,都是你的心所創造。這不是我們每天都要念的功課,偏偏姐妹們對這堂外遇課程,投注非常大心力在上面,每天都要付息個好幾十次,看到老公也忍不住在講個ㄧ兩次,就怕老公剛好的傷口,就忘了痛,又去找那女人了。對這個惡習,


 請你停止 每天每分每秒忍不住複習痛苦的壞習慣


      但很多姐妹一定會說, 我想停也停不下來阿,我每天就是醒過來,ㄧ看床的另外一邊是空的,這時後腦子自己就會開始想,老公昨晚沒回家,八成又怎樣怎樣了。所以這就提到另外一個問題,就算自己不會主動複習,但有時當你看到遇到或者聽到ㄧ些事情,就是會引發,挑起那些不快樂的事情,讓你的大腦又開始複習功課。


請你覺察 你已被外在的事物引發,你又開始複習痛苦


這時候要做的就是,意識到自己行為(不要批判自己,不然就會覺得,為什麼犯錯的人很逍遙,沒有錯的人還每天都覺得自己不好,越想越氣,反而會讓這趟自我療癒之旅給早早草率結束).人都有情緒,被外在事物引發開始回想,是正常不過的,所以人才會記取教訓,這是人性也是一種身體的機制,不要就這樣批判自己退步,不長智慧。不用先批判自己對與錯,而是中性的把自己開始的不好的情緒中斷一下,告訴自己現在應該是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請你溫柔的轉移 把你的思緒回到當下


有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話說某個姐妹,有次正想要好好躲起來哭一場時,她的小寶貝跑來問:媽媽我的作業在那裏?這位姐妹說:書包, 說完小孩馬上離開。姐妹就開始準備要張口偷哭時,她的小寶貝又推開門跑來問:媽媽那我的書包在那裏?這位姐妹忍住被中斷的悲傷情緒回說:不都是在門口。 等到小寶貝終於離開,這位姐妹又大大的吸一口氣,覺得可以開始專心哭的時候,這個超級小寶貝還跑來問:媽媽是哪一個門的門口….這時候這位姐妹在也不想哭了,氣呼呼的跑出房間找小孩算帳去,高聲嚷嚷,你東西為什麼都亂丟

 當然上面這個例子,是一個意外,但其實也挺有效的,可是姐妹們不可能,隨時都有人把你的思慮轉移,你還是要靠自己練習,很有耐性的,慢慢的把心安住當下。盡可能的保持生活的正常規律,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該上班就上班,該煮飯陪小孩就去陪小孩,不要讓自己生活亂成一團,然後ㄧ直在複習痛苦。(所以早該陪小孩寫作業時間,就不是哭泣的時間)。那怕是吃飯睡覺這種事情簡單不過了,但偏偏大老婆都做不好,甚至可以說是做不到.其實移轉注意力,才不會讓人ㄧ直沉浸在悲傷中。

    第一天的自我療癒很簡單,就是經常練習你的覺察能力,破除原本的習慣,改變現在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讓自己的心在當下。

 最後請姊妹們寫下自己的宣誓詞,下定決心來改變你現在的困境。(宣誓詞的內容自訂,也可以每天想到就增加上去,但內容是正面能量的追求。據ㄧ些研究建議,每天早晚大聲念出自己寫的宣誓詞,如果朗讀越大聲,實現的可能性就會提高許多,就這點大家斟酌參考一下)

 

XXX宣誓從今天起

XXX 想要找回平靜

XXX 想要找回當初的自信心

XXX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XXX 想要快樂的活下去

 

 

人生不要被過去所控制,決定你前行的是未來

 

台長纖纖 2014/0807




長夜哭泣之後,你會感謝那個曾經相識相愛,終也沒能相守的人

因為他傷了你也成就了你



台長: 纖纖

台長,
太愛妳,歡迎妳回來。
自我的修維,智慧的增長。
謝謝妳對我們的愛。
2014-08-07 21:55:03
yo. ch
這篇文章對我現在很受用,常常會被"過去式"干擾,或是看到
報紙大老婆的反擊,心理會想,會不會輕易放過對方,現在真的要安定自己的心,轉念~~正面的能量
2014-08-07 21:57:44
破功王
台長寫得很好,
「人生不要被過去所控制,決定你前行的是未來」
過去發生的事實在太多,我不能控制也不能改變,但未來掌握在我手中,不會再跟隨別人而起舞,要有自己的人生。
謝謝你
2014-08-07 22:14: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8-08 18:31:50
開心
好棒的文章~~~
目前的我雖無法做到百分百!但我會努力練習,活在當下!過去就讓它過去~~~

我會編寫屬於自己的宣誓詞~~~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
2014-08-08 20:41:44
Jennifer
台長 謝謝分享
現在的我正在老公外遇復合期中,只是自己一直走不出來,每天都痛苦的很想解脫人生,就算他現在對我很好,但我還是無法忘記外遇那些殘忍的記憶與畫面,人生變得很矛盾,搞不清楚自己是愛還是恨,很努力想讓幾快樂卻快樂不起來。外遇 是一輩子的痛><
2014-11-13 13:07:24
王小姐
我和 Jennifer 一樣是進行中, 自已也是走不出來, 一直被過去式所困惱著, 人生變的很痛苦, 雖然留下來, 但心中一直被另一種聲音不斷干擾著, 希望自已能有勇氣轉身離開, 因為無法忘記外遇的那些殘忍記憶和畫面, 版主, 該怎麼快速忘記呢? 難道真的只能時間慢慢的去沖淡嗎?
2015-02-25 18:18:03
sammi
從發現外遇到現在已經快半個月,一開始他還會安撫我,告訴我選擇是這個家,也告訴我他已經切乾淨了,雖然我不知是真假,選擇原諒了他,改變了自已,主動抱他親他,也從不下廚的我,也去一些改變,以前我下廚他總說叫我不要做,因為不合他口味,所以久而久之,我也不會去作,但作著這些改變,他不領情,他說我這麼做他很不舒服,我心很痛,我知道他的心己不在我身上,愛一個人如果他肯為你作一些改變,你會感動開心,但你不愛一個人,他作再多都是厭惡的,現在我們處於先分開冷靜想想,他一直認為我不理解他,我無法溝通,愛一個人不是愛他全部嗎?他一直要改變我,符合他心中想要的人,但他認為我一直只作到50分,或許更低,所以沒作到這些就變成我不理解他,沒站在他角度去想事情,所以他說會變成這樣是這問題所演變成這樣,但我一直沒辦法接受,他已經不愛我了,他說現在不愛,可能要一段長時間才會有愛,也或許就沒有了,我現在決擇是要讓自已解脫,不要這婚姻不要再愛這男人了,讓自己去找尋自己幸福,還是要為了女兒,去維繫這個家,讓她在健全家庭長大,守住一個不愛我的男人身邊呢?台長可以開解我嗎?
2015-04-13 17:11:07
美麗
我有進步、不在天天哭泣、也開始吃飯睡覺了、但有時候還是大哭、但我以經慢慢變少哭、我也不在想、我老公在外面和他的小三在做什麼、現在的我也慢慢走出來、現在我把他們當朋友、真的有心梩平靜很多。
2015-11-25 20:55:18
美麗
真的只有時間、我從知道他有外遇大約8月份、真正跟我說是10月、他也不會跟小三分手,也沒想要離婚。我一直哭、一直哭問為什麼,為什麼、説的和大家的老公一樣、小三是他的真愛、我真的很無言、無言。我結婚20年、今年我才38歲、他50歳、有2個小孩、不過小孩大了、現在的心情真的要快點平靜在平靜了。
2015-11-25 21:0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