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1 14:58:5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日花花的消暑日記 2002/07/10 再也吃不到的炒米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ednesday, July 10, 2002
體重 72 正常狀態
宿便殘留的可能性 10 能嗯嗯真好
青春痘 2 or 3 有點失控
水果進食量 Giant香蕉1 超大根!
和同事吃路邊攤的次數 1 節省的好孩子
即將舉行的派對 2 某人,我明天要去買生日禮物喔~
再度失去的雨傘 1 from 7-11、價值60元、透明白柄
主題 再也吃不到的炒米粉

 誰知道,一項「失去」要用多少代價才買得回?
 一直到我高一下的第二次段考前,阿媽總是陪在我們身邊,替遠赴大陸從商的爸媽照顧我們。真的算一算,阿媽在我身邊的時間最久、最完整。不管其他叔叔姑姑的大小問題、不論和我媽之間偶有抱怨的婆媳關係,光光是把我們這些詭計特多(但不算調皮,我強調)小鬼頭拉拔到跟克寧奶粉廣告的一樣高大,阿媽絕對是居功厥偉。
 只是,高血壓一點一滴地啃噬他的身體,在他準備享福的65歲,在我們還來不及應變的那個春分,宛如一場驟雨般帶走他和我們原本緊緊相連的生命。
 我遭逢兩次喪親之痛,這是其一。
 我記得小時候(其實是一直到高一)我很挑食,我媽以前忙著工作,很少煮飯,為了彌補我們,他只要下廚就會煮得特豐盛﹔相較之下,不免覺得每天都得吃阿媽煮的兩餐(早餐稀飯,晚上從菜園採回來的青菜配白斬雞豬魚)的自己很可憐,所以我那時候很喜歡和家裡的人去夜市,或者是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買鹽酥雞吃(放多一點九層塔!)。
 從來沒有去比較過、去體會過當個「自己是人家不得已的選擇」的感覺,那種不被別人珍惜的感覺。
 我爸每次從大陸回來都只吃家裡,對於外面餐廳的東西他一點也提不起胃口,就連我每次坐飛機都奢想要多來一份的飛機餐他也不放在眼裡,就是喜歡吃阿媽的炒米粉和中正路尾的藥燉排骨,這在那時候的我看來簡直就是ridiculous─荒謬、不置可否。阿媽的炒米粉有什麼好吃(我也不愛喝藥燉排骨)?
 這個問題,每個人知道答案的時間都不同。為什麼好吃?因為那是一種味道,一種「難得」的味道,是「被別人珍惜」的幸福,失去後,回不來。
 我最後一次吃到阿媽的炒米粉是什麼時候?我最後一次吃到他親手包的、裡頭裹著好幾顆栗子的粽子是什麼時候?除了阿媽還有誰知道我最喜歡的粽子就僅僅是包栗子和花生的糯米粽子?還是,我其實也沒這樣告訴過他?
 我捨不得丟掉我的黑色舊皮夾不是因為它外面的品牌標籤,而是,就在放證件的地方,貼了一張我、阿媽還有我弟在偶然下拍的大頭貼。
 那年,他也是,65歲。
 最近,我跟我媽在車上發生了些爭執,也在日記上批評了外公的不是,針對這兩件事情,我不是想認錯、不是想重新界定長幼間的禮貌,我只是在思考,自己能否完整地具有男人的成熟?我能不能看透更多事情?掌握更好的人生?Ego,我的自我,我能ego到什麼程度?
 將來有一天,我會失去我爸、我媽、我愛的人,我能不能只是用思念,還有誰也帶不走的回憶來緬懷他們?不要留下遺憾?
 平和、珍貴。

台長: 阿Ken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