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7 12:45:40| 人氣9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尊重您的職務、卻不尊敬您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不是針對一個廠,而是這幾年在幾個大陸台資廠的見聞,可說是「台商人才拔擢的惡夢 (2)」。

新人報到時,總經理都會不厭其繁一針見血地當面告知「上、下、左、右」各級領導的缺點。
找總經理報告事情時,總經理也都是「談人不談事」,弄得部屬與部屬之間關係緊張。

當總經理為了假日早餐她要吃吐司麵包卻不夠一事,向事務部經理發脾氣的時候,事務部經理並未反駁總經理,因為這是總經理指示事務經理,假日只需準備○人份的。
當時事務部經理告訴總經理會不夠时,總經理的指示「不夠、就不夠吧,假日不會那麼多人用餐。」

當總經理晚餐用餐遲到時,清潔人員在門外探頭探腦的不敢進去收拾一事,總經理用最不好的形容詞指責清潔人員後,管理部經理只好婉轉的要求清潔人員配合總經理的用餐時間。
事後,總經理卻又反咬管理部經理不重視員工權益,忽視她們的上下班時間。

當總經理為了文件簽署與正本副本的發文問題,當眾斥責人資部經理的時候,人資部經理發現總經理是因為不懂正本副本之關係而發脾氣後,因而考慮如何婉轉的回話時,總經理卻即刻再度採用階級暴力方式,當眾斥責人資部經理「你拒絕回答!」

當總經理當眾斥責管理部經理的時候,管理部經理知道總經理斥責的內容不對,因而以微笑的方式回應總經理時,總經理卻當眾採用階級暴力的方式,斥責管理部經理「你冷笑、藐視我!」

當總經理一再當眾斥責抹黑管理部經理,逼的管理部經理不得不解釋的時候,總經理卻又當眾使用階級暴力的方式,警告管理部經理「不得反駁,否則試試看!」

當管理部經理返台休假的時候,一再的接到總經理控訴某位經理的電話,並在三要求管理部經理越級向台灣總公司回報一事,弄的該管理部經理家人日夜不堪其擾。
試問一位總經理?為何要透過部屬去鬥另一位部屬?拿部屬當傻瓜耍!

總經理的辦公室為三面透空玻璃式的建築,背後是是一面牆,因此總經理的一舉一動辦公室的大小同仁們都看得清清楚楚。
每日只見總經理刻意地不是「坐在辦公桌前、背向牆壁」辦公,而是斜坐於辦公桌前成一L型,刻意擋住一面的玻璃。
大伙經過時,都會會心地一笑外還會相互地用眼神與嘴角來嘲笑總經理。
因為總經理在上班時間「玩電玩、看影片」一事,已經是公開地秘密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只有他自己與上級的董事長不知道罷了。

 

產品有問題或是樣品製作後,都是「千里迢迢、小心翼翼」的搬運到總經理室給總經理看,從未看過總經理親臨現場解決問題。
只要總經理不再辦公室的時間,大伙都知道到哪找他。

一是抽菸的場所。

二是他「班底」上班的地方。
 

董事長率同台灣媒體參觀大陸廠,新任的「管理部經理」按照公司的慣例與董事長的要求實施準備。然而行政總經理夥同會計經理兩人,不但當面告知管理部經理不應該按董事長的要求實施準備,還在管理部經理面前公然指責董事長的不是外,更嘲諷董事長的管理與行事風格。

當管理部經理將「前任」總經理與「返台休假」的製造總經理「關心」準備項目執行情形的來電告知時,行政總經理當場斥責地說:「想要遙控我呀!」「你們這群膽小如鼠的男人!」

事後當執行情形遭董事長指責時,行政總經理則怪罪管理部經理的不是,會計經理不但一起落井下石,還到處給管理部經理穿小鞋。

當總經理要求幹部培訓班必須安排教授「僕人」一書的同時,並展示她看過的各類管理書籍「第五項修練、從A到A+..........等」。
然身為部屬的管理部經理只有苦笑的份,因為這些書籍是總經理拿來「炫才逞能與要求部屬」用的,並非自己身體力行。

會計經理動輒以Mail指揮平行的經理之外,更當者部門經理面前斥責修理該部門的員工為常態之外,「職代期間」不但未到該部門的現場督導,反倒要文員代行其勞,事後卻可閉門造車的寫出一大堆的意見後Mail給部門經理外且將副本發給總經理。
總經理不但支持,還怪罪部門為何不改進?為何不尊重團隊的成員?

人資部核算績效獎金後卻還又要分發現款一事也就罷了,會計經理居然還不同意銀行轉帳。因此只見發薪日,人資部忙的人仰馬翻地「拿現款裝薪資袋」。新任的人資經理以「球員兼裁判」之理由反映多次,總經理均置之不理。其後逼的
人資經理正式呈文核批同意轉回會計部後,卻發現兩件令人氣結的事情:
一是會計部接手後即刻辦理銀行轉帳。
二是會計部的文員因工作量增加,總經理同意調薪。

 

總經理每天忙得不亦樂乎,大小事都要親自過問;嘴巴更沒閒過,整日嘮叨個不停,大小會議只見她一個人從頭說到尾。特別是自從董事長讚許她「每天加班晚….很辛苦」之後,總經理為了名符其實地成為部門的「靈魂」,更顯得自己很忙、很重要、很有貢獻,各部門一日沒有她便無法運作。

因此,總經理心情好的時候,芝麻小事都與部屬搶者作,諸如:為來賓分配房間、為外食的經理購買保溫餐盒、為外國顧問購買床單與點心……等等情事。

心情不好的時候,即刻採潑婦罵街的方式,公然羞辱經理給文員們看,使的職能部門的運作與領導陷入一片混亂。

大門保安被毆事件發生時,當時總經理未到場指導,而是管理部經理親赴現場指揮。
事後總經理卻廣發郵件給管理部經理的保安部屬,指責管理部經理不關心部屬之外還又親自致電受傷人員「要用最好的藥」!

外包的工程公司因薪資是宜而拒眾鬧事。
該事發生時,總經理當時即刻場離開辦公室,事後卻人前人後指責管理部經理的處理不對。而需要總經理指導時,總經理反倒是即刻閃人,事後卻又講的頭頭是道,分明是逃避責任!


每天早晨的上班時間,製造部的現場經理,坐在行政總經理的辦公桌邊「邊喝咖啡邊聊天」少則十幾分鐘,多則半個小時後,方纔心滿意足地進入車間。
行政總經理同階同職的生產部門總經理卻不敢過問,直到新任的人資經理出面後方纔改善,然而該人資經理從此就成為行政總經理批鬥的對象。


對於「工傷」事件毫L處理經驗,卻斥責事務經理處理不當,必須按照總經理的模式去處理,導致「狀況百出」後,立馬怪罪工傷事件的發生部門,將責任推的乾乾淨淨。

對於「資訊系統開發」毫無認知與了解,會議全程從頭講到尾,弄得資訊專業部門與業管部門哭笑不得。
原本資訊專業部門請其列席的目的,是請其聽完簡報後下達決心。如今被總經理「官大學問大」的攪和之後,反而不尊敬他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aoyisun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台長: 台幹
人氣(9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本土化失敗原因 |
此分類下一篇:死角的查核與透明化
此分類上一篇:只想操控部屬、卻不想領導部屬

台幹
我與上司的差別~~(本文引用自網路流傳)

當我花多一點時間───我是遲鈍
當我的上司花多一點時間───他是謹慎

當我不想做事───我是怠惰
當我的上司不想做事───他是太忙

當我自發做不是交辦事情───我是越界
換我上司做同樣的事───他是創新

當我忽視小禮節───我是粗魯
換我上司忽視───他是大方不拘小節

當我配合上司───我是拍馬屁
換我上司討好他的上司───他是配合

當我開會時發言───我是多嘴
換我上司發言───他是發表高見

當我堅持立場───我是頑固
換我上司採取同樣的立場───他是有原則

當我精神奕奕───我是裝模作樣
換我上司有同樣的表現───他是渾身是勁

當我努力上進───我是愛現
換我上司有同樣的表現───他是勤勞打拼
2009-09-15 17:5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