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30 23:56:48| 人氣3,32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盛夏 透心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體溫高於一般常人,在山林裡行走時,容易招來各類蟲蟻,與眾人相聚之時,更宛如是座人肉蚊香,蚊子只管往我身上招呼。這樣的體質,島國炎夏,暑氣蒸悶,動不動便出汗,我怕熱,又怕髒,只好一天沖澡數次以求降溫。

因著怕熱,我從小喜吃冰飲,起床就是一杯冰牛奶,紅豆冰四果冰八寶冰更是四季皆宜。我的小阿姨(就是帶包包的姨嬤啦)小時常照顧我,小阿姨也酷愛吃冰,常帶著我到各大夜市品嘗冰品,寶玉說女子是水作的,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冰作的。

一直到了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身體健康出現警訊,開過幾次刀又被中醫大大警告了一番,我才逐漸收斂起吃冰的習慣,喝冷飲時總不忘多吩咐一聲:去冰。

雖說對冰的誘惑已然可以抗拒,但夏日一到,我還是常常難以忍受,一個消暑的方式是游泳,但對於一個很怕髒的人,要尋覓到一個水質清潔冷冽的泳池也非易事。游遍各地泳池,目前以陽明山中國麗緻飯店的泳池與新加坡文華酒店的泳池水質最佳。

另一個消暑的方式是不吃冰但改吃涼性的食品,如各類瓜果蔬菜,西瓜、哈密瓜、苦瓜都是我在暑期常常吃來降火的食物。

前兩天突然想到:不知是不是因為體溫高,我的個性才因之較為熱血?雞婆、好管閒事、打抱不平,一天到晚做些可能徒勞無功的工作就算了,還自以為能量滿滿,看到人家自私、散漫、怨天尤人、偷懶或不敬業,就很想去有教無類,簡直是莫名其妙的招人討厭。

然後又想到,難道我的個性急躁和脾氣火爆,也是因為體溫比較高所造成的嗎?過去我總覺得是自己個性太急,如此想來似乎具有生理上的原因,突然又覺得自己也情有可原起來。

前天到爸媽住處去打秋風,一進門媽媽就說:廚房有仙草,自己去拿。我二話不說直奔廚房,立刻盛了滿滿一碗,沒一分鐘喝淨,立刻再盛一碗,反覆數次,等我媽來到廚房時,一鍋仙草已經去了一半。

我喜歡仙草和愛玉,前者幽雅如蘭,後者溫潤如玉。我喜歡的仙草就是純仙草,千萬不要給我加什麼煉奶、芋圓亂七八糟的東西,單單純純的仙草加上糖水,啊!真是回甘生津。

又想起前陣子去了南洋,也是島國盛夏,雖然海風陣陣,烈陽仍然炙人。傍晚逛到大排檔,各類活水海鮮、星馬料理羅列,正猶豫是否要忍著炎熱一享大排檔的滋味,遠遠見到友人如珍寶般捧了一個圓滾滾頭顱似的東西過來,走近一看,是一顆現剖的椰子,加上幾滴檸檬喝下,頓時透心沁涼,又兼食慾大開,椰子果是一劑南國消暑的秘方。

今天天氣稍稍轉涼,想到我最難以忍受的夏季即將進入尾聲,又想到就如同寒冬送暖一般,其實不論是小阿姨的冰品、我媽的仙草或友人的椰子,之所以能在炎夏透心涼,乃是因為他們對我的體貼,適時的遞上我所需要的消暑佳品,都是少少的錢,但因為有愛,所以成了無價之寶。

於是便這樣期許自己:在享受別人的體貼和關愛之後,也要能夠去體貼和關愛別人的需求,適時滿足別人的需要,在炎夏裡,當一盤冰、一盅仙草或一顆新鮮的椰子,讓你愛的人感受到愛的清涼。

 

 

台長: 凌台大
人氣(3,32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學生
老師,女生吃太多冰的東西對身體不好的,而且也對喉嚨不好喔!要節制啊!
2012-09-01 13:10:13
凌台大
是的,其實冰飲對聲帶是不太好的,教書幾年下來聲音已經受損不少,不復年輕時的清脆嘹亮,確實需要注意,謝謝提醒。
2012-09-02 10:42:48
柏翰
老師好,
如果老師喜歡游泳的話,竹科內「聯園活動中心」的溫水游泳池還不錯。離學校近,白天去的人很少,水質也還算乾淨,相當舒服。閒暇之時(如果有的話)可以嘗試看看。
2012-11-21 16:17:19
凌台大
親愛的伯翰,謝謝你的推薦,聽說交大新蓋的室內泳池也很棒,不過一直沒時間去試游。最近支氣管炎發作,等身體好一些,會去嘗試一下的!
2012-11-23 20:2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