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16 11:35:31| 人氣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般若品無相頌: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

這兩句講的是真性自用。「煩惱」,一般來講所謂七情五欲。人的煩惱很多,無量無邊,但歸納起來就是六種根本的煩惱,或一般所說的三毒煩惱,因無明生起貪、瞋、癡、慢、疑等這些煩惱,這些都是一念不覺,迷背了自性而起了妄心,所以衍生了種種的分別與執著等不同的煩惱,在佛法裡說得更為清楚,如《百法》講的六種根本煩惱、二十種隨煩惱;換句話說,世間出世間所說的煩惱,總不離貪瞋痴。從根本上說,貪瞋痴外,再加傲慢、疑惑、邪見(或稱惡見)。在煩惱之中,修道之人應常轉煩惱為般若智慧,此是修行見性的原則,亦是契合一真理體的修為,在般若裡稱作「觀照般若」。


所以,怕的是我們提不起觀照般若,就為煩惱所轉。若能在煩惱之中提起觀照,這是「生慧日」。這句頌文裡,我們要特別注意「常」字,要時常提起觀照的功夫,古人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暗宅中→無明→煩腦的根本。
「一念無明」,義爲在最初無妄想的狀態之中,突然會有一念煩惱產生,由於這一念心動,就導致眾生繼續受生而輪迴生死。

一念無明的由來,乃是由阿賴耶識中所含藏的煩惱種子而生。

眾生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在薰習一念無明,也就是薰習我見與我所的貪愛。

眾生念頭,一念剛滅,一念又生,念念不斷;乃至證得四禪八定,於等至定境之中,忽然又生一念我見或我執煩惱,致令意根意識不能永滅,致令不能入住無餘涅槃之真正無我境界中。

如是一念又復一念,繼起不斷,致令陰(色、受、想、行、識五陰)、界(地、水、火、風、空、識六界)、入(眼、耳、鼻、舌、身、意六入)、我(我執)不能斷除,因此流轉生死不已,故名一念。住地者,謂住於其境界中,不知其根
本是妄,執著不能捨棄,故名住地。


「常須生慧日」,雖然,煩惱就如同有人處在暗室之中,不能見到室中之物一樣,令人迷惘,不見五指以致寸步難行;只要開啟室內的燈光(般若妙智慧),則黑暗(無明)頓然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踪,即能見到室內一切的東西。

佛法以此來意喻,煩惱充滿在生命體中,若以般若而起觀照,就能破除一切的煩惱,則自性的光明就能開顯。吾人本有的智慧,就如同太陽的光芒一樣,能朗照大地,煩惱的黑暗遇到了陽光,就被燦爛的陽光驅除得無影無踪。頌文中所說的慧日,指的即是佛性的妙智慧。佛性的智慧如日,能照破黑暗。

古德說:「一切明中,以心明為上」,心光慧日,本自具足,非從外來,是名真智慧。

因而,須時常將自性之慧日升起,藉以破除無明煩惱,能照明一切之黑暗(暗宅中)。
吾們之佛性(慧日),常在靈山沉潛著,應當時
時刻,將其旭日(慧日)東昇,以照破諸無明煩惱。

詩云:
了悟猶如夜得燈
無窗暗室忽光明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時度此身

台長: 福哥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