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8 21:20:17| 人氣1,8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法會因由分第一】〝如是我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般若波羅蜜\【法會因由分第一】

             讀慈心園的前人所述解-心得分享

如是我聞

解: 如是我聞,如來臨涅槃時,阿難尊者請問佛滅度後,一切經首初安何字?佛答以「如是我聞」,以顯本經為阿難親聞佛所說,徵信於修學者。

義解「如」,為眾生不變之真如本性也。諸佛說法,無非顯 ,唯 為是,除 之外,了無片法可談,故無 不能自度。或曰:「有無不二為 非有無為 。」故佛說:「如是、如是。」直指吾人之本來面目。凡有言說皆非如是。古人道:「喚作如如早是變了也。」其為不假修為,非造作、超空有、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為諸佛菩薩所護持。世尊如是,孔老亦如是,眾生亦皆如是。故曰:「現前一念性從來不異名 」,「此外無別法名 。」唯眾生日用而不知,証此理者唯聖人也。頌曰:「如如如靜夜長天一月孤,是是是水不離波波是水。鏡水塵風不到時,應現無瑕照天地。」師傳一圈又一點,悟者當前即如是。

我聞是誰聞,若知誰在聞,即見不聞,不聞是真聞,學人若以見聞覺知起見解,即是求見聞覺知者,難於了悟「我聞」之真意義,為其著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若了我聞,則明無說是真說法,無聞是真聞。

心得編輯分享

每一部經的開端,都一定有六個內容,稱為「六成就」。
一、信成就【如是】,表示自己的印順信受。
二、聞成就【我聞】,我(阿難)自己是這樣聽到的。
三、時成就【一時】,說法的時間。
四、主成就【   佛   】,說法的人。
五、處成就【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的地方。
六、眾成就【與大比丘眾等】,當時共同聽聞的大眾。

為什麼每部經都要有六成就呢?原因有三個:

  第一個,是為了要證明這部經不是捏造的。因為很多人懷疑說,這部經到底是不是佛說的?如果你看前面一開端「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那裡,參與法會的有那些大眾,就說明這部經是佛說的。因為像這樣有時間、有地點、有說法的人、還有聽法的大眾,這些都是沒有辦法捏造的。所以我們要判定說,這部經是不是偽經,就看它是不是有這樣一個開端,如果有的話,我們就可以相信這部經是佛當時說的,不是捏造的。
  
  第二個原因,是為了區別是否佛陀說的經典,所以佛法的經典是從「如是我聞」開始的。所以一看開端,就很容易知道它是佛所說的經典。  

  第三個理由,就是分別經和論的不同。經和論的開端不同,論的一開始,一定是先皈依禮敬三寶。這是造論者加上去的。一方面是自己謙虛,說我今天造這部論,並不是我造論者有這樣的能力,而是得佛的加持。另一方面,也是祈請三寶(佛法僧)加持,希望能淨除造論過程中的障礙,順利圓滿這一部論,所以論的前面,一定是先皈依三寶,然後再禮敬三寶。而佛所說的經,就是從「如是我聞。一時」這樣開始的。

「如是」是親聞佛所說,佛所說法,佛陀在他說法四十九年,講經300餘會之後,以80歲的高齡,在印度娑羅雙樹間臨要涅槃的時候,弟子們問佛陀:佛陀!您應該住世,廣度眾生,何必要入滅涅槃呢?佛陀說,我已度的眾生,都度了;未度的眾生,已經給了他們得度的因緣。

弟子們心裡不甘,再問:佛陀!您在世的時候,我以您為老師,您涅槃以後,我們找誰做老師呢?佛陀說,以戒為老師。

弟子們又再問:佛陀!您在世的時候,世間很多的惡人、壞人,您可以調伏;您去世以後,那許多壞人,我們怎樣對付調伏呢?
佛陀說:默擯,不要睬它,最為妥當。

弟子們再問:佛陀!您涅槃以後,您的佛法,我們結集經典,如何取信於世間的大眾?佛陀說:你在所有經典的前面安立「如是我聞」,那就是佛說的。

一貫實義說

「如是我聞」合藏了佛一生說法的正法真傳,也合藏了諸經妙義,四個字合藏了佛說法的目的,在喚醒眾生的真如性。

「如」者真如本性,用個符號來表示,就是這個「○」,如如不動,六祖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三世諸一大事因緣,皆為了這「如」,是汝本來面目,不因緣起緣滅而改變,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為佛性本體(道)

「是」是起心動念處,也是肯定知止處,用個符號來表示,就是這個「」,「是」者上面一個日「」,一理抱定,而知止,師得一指點醒處,佛云:應如是住,應如是降伏其心,亦謂「正法眼藏」;「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 ,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為佛性妙用(德)

「我聞」者,你現在,在看,在聽聞的是雖,那個就是「我」,這我是真我,非假我,說清楚一點是,非真非假、不善不惡,的明上座,本來面目。六祖云: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我聞是誰聞,若知誰在聞,即見不聞(自性),(自性)不聞是真聞,學人若以見聞覺知起見解,即是求見聞覺知者,難於了悟「我聞」之真意義,為其著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若了我聞,則明無說是真說法,無聞是聞的見性之道。佛說法四十九年,說無一法可說。

金剛經(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佛說法是行權方便,我們聽到佛說法,實際上佛並沒有說法。如人生病,醫生開藥治療,用後病好,是醫生開藥治好你病嗎?其實不然,是你本身的免役自治。如果自性不能免役(自性自度),法亦無用。

曾經有人問過佛陀,佛弟子當中舍利弗智慧第一,有人向佛請教,舍利弗的智慧從哪來的?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智慧?佛用一個鼓做比喻,鼓大家都見過,古老的樂器,佛說:鼓你知道嗎?鼓的肚子裡有沒有東西?沒有,空空的,就兩張皮包著空空的。佛說:舍利弗的心就像鼓一樣,裡頭什麼都沒有,可是你叩它,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無論什麼問題你問他,他對答如流。舍利弗他有沒有動個念頭?沒有。所以真的叫〝說而無說〞,那個說是應。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他說的是什麼!這叫守中。

同樣一個道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說了沒有?一個字也沒說。我們有說,為什麼?起心動念不能守中,所以說是無說而說。我們凡夫不會聽,會聽的人怎麼聽法?聽而無聽,無聽而聽,那就會了,跟佛完全對應起來了。所以我們聽佛說法,往往把佛的意思解錯了,是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所以「願解如來真實義」,很不容易做到啊!佛說一切法,只為了「如是我聞」,那你聞了嗎?體會了自身菩薩,自心是佛,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非佛呀!日常之間起心動念,不可離你的這一點良心本性呀!你受師一指點,一點靈了嗎?若靈明了,快起身修辦,復明性德,如是我聞。

 

台長: 福哥
人氣(1,8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佛理資料夾 |
此分類下一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法會因由分第一】〝一時〞
此分類上一篇:金剛經〝一貫實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