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3 15:07:19|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啼笑因緣第十三回<4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秀姑将屋子收拾斉整,便搀着大娘出門備酒置菜,二葷铺裡叫了八十個馒头,十斤切面,十斤烙饼,中午送到關家,另買了兩隻黄毛老母鷄,和些青菜豆腐牛肉.大娘問道:關姑娘打算请多少客人?秀姑笑道:就请三個,要是再来第四個,可就不够吃了,非鬧饥荒不可呢!大娘聽傻了.一回到關家,秀姑讓大娘帮着殺雞拔毛,取兩斤四两稻草升火热了灶,架上一只大铁锅,锅裡扣上三塊房顶掉下來的破瓦片,把斩成塊的老母雞塞在一只大陶罐,调上酒薑葱盐盖嚴,摆在瓦片上,铁锅裡一滴水也不放.門樓外一阵脚步雜踏,秀姑和大娘迎了出去.門樓下一前兩後三個来人,前面的是個圆脸麻子,带顶破爛草帽,一件粗布短褂,胸上的扭扣半敞着.後頭的是個长脸秃子,和提了一把长桿大刀的方脸鬍子,都一身酱色长衫,将衫角撩起了,草绳繫紧了束在腰上.老遠就叫着大妹子好!對大娘也抱拳作揖,最後才是藍布大褂的关寿峰,提了一只羊腿,從門樓底朝屋裡輕輕一旋,羊腿掠過麻子秃子,竟轉了個大弯先進了門,稳稳落在桌上.


寿峰笑道:你周師叔不肯白吃一顿,非贴上一只羊腿,咱們就吃燒羊腿吧.秀姑接過羊腿往厨房悬钩一吊,忙倒茶水.寿峰给大娘介绍:鬍子快刀周,羊屠夫,麻子江老海,吹糖人儿,王二秃子,趕大車,嫂子!鳯喜姑娘的事,我都说了,他們全是我道上的拜把,只要答應了出手,君子一言,快馬一鞭,就是掉脑袋,也绝不说上個不字!趨上前掀門帘将三人讓進屋.快刀周把刀竪在門边.寿峰又對大娘道:二秃子就住大王庄,家裡種着幾分地,在他那儿吃上一年半载的窝窝頭,他也决不會推辭.王二秃子笑道:師父和師叔是拜把,我可不是,我是個不成材的小徒弟!師傅年高德绍,說话有分量的,豈能冤了大娘?我家裡下有媳妇,上有老娘,還有個没出嫁的妹子,都是些女眷,我整個月也難回去一趟,要说大娘和姑娘寄住在我那儿,再放心也没有了.


江老海插嘴道:才见面呢,就當着人家大嬸的面说這些!急什麼?不過,先把话挑明了也好.王二秃子道:正是,咱不急,可大娘急着!咱是男人,又是粗人,人家金枝玉葉的大姑娘要住咱家裡去,能不先打听打听嚒?當然得先说清楚,我肚裡可憋不住话,先給大娘吃颗定心丸,省得大娘不放心!


秀姑和大娘菜做好摆上桌,兩海碗红烧大塊牛腱子,一大瓦盆肉丝炒雜拌,一陶罐子神仙鷄,一锅鸡爪豆腐蓮藕湯.秀姑笑道:周师叔的羊腿,可来不及做,下午煨好了,晚上再下麵條吃罢!快刀周笑道:晚上還一餐嚒?這可是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了,三軍未動,粮草先行,大伙非賣命不可哟!江老海把脑袋往牛肉海碗前一伸,聞着肉香咋嘴笑道:吃人半碗,由人使唤,這事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强盗手裡奪铜锣,也不那麼簡單,都得留神点.

秀姑捧出四只粗碗,提着葫芦,倒了四大碗酒,笑道:我和大娘就不喝了!寿峰道:城墙高萬丈,内外要人帮,這份情我记上了!王二秃子正拿個馒头蘸着牛肉汁,一口就囫圇吞掉一個.抓起粗碗喝口酒道:大嬸我跟你说,咱四歳就没了爹,住在臭氣熏天的安定門晒糞場边,捡過煤核儿,拾過破爛儿,做過剃頭徒弟,摆過瓜子摊儿,住過金鱼池和山澗口穿堂院的小孩店,要不是師傅收留,教着些武兿,後來還給我盤缠回家賣大力丸,金創藥,虎骨酒,我能有今天嚒?咱全家都欠着師傅!喝完又倒了一粗碗酒,直灌下肚续道:大娘大概還不知道我師傅的來頭,五年前俄羅斯大力士康爾泰,到咱北京来耍千斤铁練,说是中國就没有一個比他强,清華大學武術教練李劍秋,韩慕侠給他下戰書,康爾泰本来不肯,推说地方小,又没经過俄國公使的同意,後来外交部出面约在社稷壇,有一個人上去,随便就抓了那兩個千斤大铁球轉起来耍,兩手一掰,剥橘子似的掰成两半,两個四半,大夥一瞧裡面全是木頭,還不到百斤咧!那個人就是咱師傅!這下可得罪了外交部,外交部要辧人,鬧到北大清華去要人,師傅這才隐名埋姓跑到關外.


寿峰笑道:才记少年骑白马,轉眼便是白頭翁!好漢不提当年勇,谁讓你囉皂不休的!端起粗碗也喝一大口酒道:關某欠着樊兄弟一條命,今天少不得拉各位受累了,士為为知己者死,承蒙我那小兄弟看得起,我项上這颗人頭是他的,拼死也得替他救出沈姑娘,若是拖累了各位,關某只有结草衔繯来世再报.快刀周笑道;吃饱喝足死便埋我,兄弟一場也是缘分,说那麼多幹啥!那來這些廢话!要闯我快刀周這一刀,也不那麼便当!说着操起門边刀環清脆悦耳的春秋刀,手裡弹出一颗铁丸子,刀一抽一削,竟削下百八十片铁皮来.那春秋刀重一百八十斤,刀頭刀桿刀纂渾然一体,北京打磨厰的能工巧匠用玄铁打造的.刀頭上九個刀環,舞動時英姿飒爽,铿锵有聲.一把沉甸甸的龐然大刀,兩個小伙子抬起来都吃力,他竟能轻而易举擎在空中,玩筷子般削铁如泥.寿峰笑道:賢弟寶刀未老,想當年站在两條长凳上,一次拉開一千多斤七张硬弓的神力,教人一辈子都忘不了,天橋数你第一!快刀张笑道:甭客氣了!


八十個馒頭,眼看一扫而盡,大娘和秀姑又抬上那十斤烙饼.只见四個漢子各拿了一张四兩重的饼,摊在桌上,用筷子大把的扒着肉丝雜拌,铺在饼上,将饼卷成拳頭粗凑口便吃.没多久饼也光了.秀姑先前盛了兩大盆红豆细米粥,放在一边凉着,這時方端上桌,一片唏哩呼噜聲,粥又喝光.大娘坐着,看得呆了.寿峰笑道:嫂子!你瞧我們吃饭,瞧着害怕嚒?要说放開量来,一次吃上三五斤麵,還不受累呢!要不,幾百斤力氣從那来?王二秃子站起身笑道:師傅!您不说我還不敢多吃,既然说了,那就不客氣了!端了一大锅鸡爪豆腐蓮藕湯,照着锅口就牛飲,一口不剩将汤水吸乾,放下湯锅笑道:師妹烧得菜太好吃了!秀姑笑道:你儘管吃,谁也没拦你,若是還嫌不够,那兩個鸡架子,拿去啃唄!王二秃子笑:吃就吃,在師傅家裡,犯不着虚僞,吃多少也不算饞!把神仙老母鸡陶罐中的那两只鸡骨頭架子,连皮带骨,又啃得一乾二净.桌上風捲残雲什麼都不剩.沈大娘笑道:這位小二哥真是有趣,我一肚子有事,也让他招樂了.一句话提醒了關寿峰,對大娘道:嫂子!你是有事的人,快请便吧,别耽误了!我留你就是让你见见大伙,也请你暗裡给沈姑娘捎個信,這事儿開了弓就没有回頭箭,晚上無论看到什麼,可都别驚慌,一慌出了乱子,那就糟糕,除了鳳喜姑娘,跟谁也别提.


沈大娘走後,寿峰交代江老海先去探路,事成之後在東交民巷聖弥额爾天主教堂會合,寿峰認得神父,躲上一陣再說.


老海門樓前挑了糖人儿的担子,直奔铁狮子胡同.門口全是端槍的武装兵,也不好靠近.隔壁横胡同裡有一塊青石磚板铺的空地,四面围了八字照墙,照墙正中是一排老银杏树,一挑賣酱牛肉的,一挑賣烧酒的,歇在银杏树蔭下,幾個護兵围着吃肉喝酒。老海也将糖人担子在树底歇着,取出小糖锣敲了幾響.将軍府新築了两丈高的水磨高墙,幾乎和屋顶平齐,墙上挂着電網,團團衞護了整個園子,高墙内才是恭親王府原来的宮墙,比新墙稍矮些.宮墙上插了尖锐的玻璃片,也绕缠着带铁刺的電網,雙層墙裡面,才伸出一蓬蓬濃绿壓瓦的枝葉,看来是個花園.老海看得發愁

台長: 戴文采
人氣(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