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2 22:11:05|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啼笑因緣第十三回<4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刘将軍安顿了鳯喜,派車去接大娘.四個護兵到了大喜胡同,大娘正收拾東西,聽到将軍找人,忙把北屋東屋全锁上,把衣箱也锁了,坐上車出胡同.胡同外賣西瓜的靠墙吆喝着:塊儿大唻,沙凌凌的瓤儿赛过冰糖!賣白蘭花晚香玉的也来了,都瞧了大娘好幾眼.大娘跟着護兵到将軍府.席上客人早散了,两溜十六圈楠木圈椅,原本摆在待漏临朝墨龍大画那間正廳,也搬回去了.大娘跟着穿过树木山石楼台房舍,一塊白石横架上,披下一片蔷薇花帐,绕過花帐由垂着葱绿撒花軟帘的偏門進去,四面墙壁玲瓏剔透,琴劍瓶爐,都像贴在墙上.地下是碧绿鑿花的青磚.屋角小小一张填漆床,大红销金撒花的帐子,四角從天花板的铜钩上懸下来,床的对面有面大镜子,一推就開了,是道镜門.镜子前立着一架黑漆铜钉花腔令鼓,另一面墙挂了幅单條,上面画着嫦娥,身边带着一個小丫鬟,身後随着位女仙,也有一個丫鬟,捧着一只长长的衣囊,画的左上角是两句诗,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鬥嬋娟,画旁還有一只鳳尾短琴。


夜深得天空彷彿一塊墨藍的玻璃,嵌着澄黄的金丝月亮.胡同裡因端槍巡守的護兵多,賣煮白薯和馄飩開锅的挑贩都不願来,静得针掉在地上也听得见.鳳喜躺在帐裡睡着了,密严严盖着一幅白绫滚杏红细边的被子.床前兩個從尚师长那兒临時差来的老妈子守着,大娘觉得面熟.大娘正想上前去掀帐子,老妈子推镜門出去,端来一把乌银梅花壶,一只小小的海棠凍石蕉葉杯,低声对大娘道:刘将軍说沈姑娘心口招凉了,喝点合歡花浸的热酒會好些,待會她醒了就倒些給她喝吧,若冷了就再拿去温一温.另一個老妈子托盘捧来一個银螺丝盖的玻璃瓶,瓶上贴着鹅黄笺,笺上写着桂花清露,也对大娘道:刘将軍说沈姑娘气血激在心裡,若她渴了,就挑一茶匙化在温水裡给她喝.大娘問老妈子道:這是刘将軍的屋子吗?老妈子道:不是!刘将軍的屋子在天津,听说也不小,幾十個下人,太太离开以後就没人住,這儿是北京的官邸,大娘你瞧瞧,這屋子多好,沈姑娘若跟了将軍,那真是造化.


大娘默然,問道:刘将軍上那去了?老妈子道:公事開会去了,大概今天到晚晌都不能回来了,他常開会開到天亮的.到了下半夜,一個老妈子出去睡了,另一个老妈子端了张藤皮躺榻給大娘道:将軍吩咐了,只叫你来陪沈姑娘,可不许多话,要有什麼话,等将軍回来當面说.也自去睡了.大娘昏沉沉半寐半醒,不敢真睡着.鳳喜却醒了,见窗外都是護兵已經明白大半,趿了拖鞋下床将大娘摇醒,贴着大娘的耳道:别说话,防着人偷听,妈,要出去是不行了,回頭你去找關关大叔,想辧法救我,我不願留在這儿.鳳喜说完溜回床上装睡。


天亮了些,照亮窗外不遠處滴绿生凉一叢竹子,遊廊上一陣脚步声.老妈子敲門道:刘将軍回来了!一個捧来一铜盆洗脸水和香肥皂,一個端来一碗荷葉粳米粥和一碟鲜竹卷.大娘回身一看,刘将軍推開镜門站在眼前,卓尔不群琴剑书生,竟是个好样的!身後跟着護兵.大娘见了他,一肚子打算质問的话说不上来.

刘将軍把圆盤軍帽摘下笑道:你就是鳳喜的妈?大娘答了個是,情不自禁手扶着躺榻,向後退一步.刘将軍突然撂下笑,换了霜寒一张俊脸敛声問道:你看這地方還行吗?你觉得沈姑娘跟了我吃亏吗?比跟了别人差吗?你回去仔细想想,我只说一句话,我若决定要一個人,必是决定了好好待她.大娘抬眼望着他脸上摄人魂魄的威嚴,不禁打了个冷颤,低頭又應声是.刘将軍再道:我讓人送你回去,你可以先回去歇歇,把鳳喜平常梳頭妆扮的東西都带来,晚點再回来,我还有话跟你说,我留她到现在一寸也没動她,还不相信我的诚意吗?我若只想佔了她的身子,不是這樣的做法,还有最后一句,我要的人,谁也别想抢,我是要定了!你相信吗?我能为她杀人。大娘不敢看他只偷眼瞧着鳳喜,见她毫無動静,回了刘将軍的话,随護兵坐車回家,一到大喜胡同,见護兵走了,立刻拿了家树留的地址雇車上關家.


車一直拉到關家院子,門樓裡寿峰正教秀姑练顶玻璃宝塔,地上一盏铜灯,两只花瓶,四個大玻璃杯,十六個小玻璃杯,五塊玻璃和一根木棒.秀姑頭顶着木棒,在棒子上放上一塊玻璃板.晃稳了,就摆上四只大玻璃杯,再架上一塊玻璃板,然後摆上花瓶.再加一塊玻璃板時,又摆上铜燈,已经摆了三尺多高了,彷彿一座玲瓏宝塔.秀姑顶着木棒笑,寿峰逓給她一只口琴,秀姑正凑上唇想吹,见大娘走進来,拿下木棒,诧異地迎上前道:大娘怎麼来了?将花瓶铜燈玻璃杯都放回地上.寿峰迎上前道:嫂子稀客,有话屋裡说!轉身掀門帘讓進屋.秀姑到厨房斟了杯茶給大娘,见她脸色不對,忙問道:出了什麼事儿嚒?大娘没事不會来!娘向屋裡巡了巡,秀姑讓大娘在饭桌边坐下.寿峰望着大娘道:都是自己人,也不拐弯抹脚了,有什麼要我關某賣命的地方,儘管直说,沈姑娘呢?就你一個人来?大娘迟疑地道:無事不登三宝殿,我是狗急跳墙,人急悬樑,若不是為丫頭,我真不願拖累别人.把刘将軍搶了鳳喜,玫瑰露裏做了手脚,现在軟禁着她的事说了,先前在尚家打牌和後来聽戯,却全略去了没提.


寿峰聽了,一句话也不吭,咚的一聲,桌子一拍.秀姑给大娘倒的一碗茶,桌子一震,杯子鐺啷震倒,溅了大娘满袖口茶水,秀姑忙回房找手绢給大娘擦抹.寿峰跳脚道:這是什麼世界!北京城裡,大总统住的地方,光天化日搶人,还有天理王法吗?换了别個地方,老百姓能过日子嚜?大街上有的是好看的姑娘,见了随便就搶嚒!我砍了他,我把他腿给卸下来!秀姑上前使劲捉寿峰的手道:爹,你這是咋的?又嚷又跳的,别嚇着了大娘,幸虧我和大娘说过爹的火爆脾氣.寿峰让秀姑一劝,猛然向後一坐,长條板凳咵啦断了,人跟着断板凳坐倒在地上,大娘愣住了.


寿峰站起来坐到門边那张小板凳,伸长了两脚,见长條椅断成两截,手拍着大腿,腼腆地微笑起来,對沈大娘拱拳道:嫂子别见笑,我就這点炸药似的火性,改也改不了.不等沈大娘答话,沉声道:這事怕得先下手为强,马上就得動手,遲了可来不及!無论如何,都得想辧法把鳳喜姑娘救出来,不过指不定闖上多大的乱子,今晚二更天前,嫂子收拾点细软,上我這儿来等着,後頭一拐弯就是城墙,我预備两根长绳子把嫂子吊出城去,我还有個徒弟,住在城外大王庄,让他带你住上幾天,等樊少爺来了,带你們回南,或者暂時住在城外,你瞧成嚒?大娘道:将軍府裡裡外外都是挂盒子炮的護兵,救得出来嚒?寿峰道:就别管了,得委屈嫂子在我這儿吃顿便饭,引幾個朋友嫂子见见,到時候知道是自己人!伸手從裤带子上挂的舊褡裢裡,摸出一塊大洋钱和些零碎铜子,交給秀姑道:你把葫芦提了去,打上二斤白乾,多的全買菜,買回来了,讓嫂子帮着做.披了件蓝布大褂就上天橋找人.

台長: 戴文采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