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9-13 00:00:00|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施映綺_00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施映綺_003
△給映綺-003.1 (79)1990.04.18.三 05:10:30
    -003.2 (79)1990.04.21.六 01:22:53
▼給阿文‥003  (79)1990.04.25.三
 

△給映綺-003-1

映綺‥
  昨夜夢裡,夢見收到兩封信,其中一封是妳的,阿文打開來,只看了「文良」兩個字,忽然有人叫阿文,結果就「換節目」了(夢到別的事情),還可真怪呢!今天回來,就看到妳的信,不過‥另一封沒收到,還可真怪呢!
  映綺!告訴妳一件事(看了可別嚇到)‥妳竟然莫名成了阿文「牽掛」之一。
阿文第一個牽掛的,是表妹〈張羽斐〉;第二個牽掛,是當兵時候,認識的一個小女孩,叫作〈宋鴻馡〉;第三個牽掛的是〈李佳靜〉,再來,就是妳啦!
  想是因為‥映綺讀「師大」,將來要做老師——
阿文沒能當老師,所以‥也就將志願,「寄望」於妳囉!
 
  那次,予妳言及‥「當老師,要有菩薩的精神。」
  「菩薩」的意思是「覺有情」‥
覺是「覺悟」、有情是「有知情意識的眾生」——
有情眾生,都是在「憂悲惱苦」中徘徊,而菩薩是已經覺悟了,這些苦惱根源、解決了苦惱的人。 而菩薩解決了,自己的苦惱,因「慈悲心」故,心想‥
〔眾生也有同樣的苦惱,我既已解決了苦惱,就當幫助眾生,也解決苦惱!〕
  一個當老師的,不僅要「傳道、授業」,而且還要能「解惑」,學生的種種苦惱、種種問題,老師都要「想盡辦法」,去為他們解決,所以‥當老師的,就必須了解‥種種苦惱的根由、種種問題的原因,以便能「對症下藥」,解其苦惱、迷惑。
  …………
 
  不知道再說下去,妳會不會「煩」?
  想想‥自己也太「操之過急」了;總是這麼急著,要教人「信佛、學佛」。
  以前的〈阿文〉,是個多愁善感、含情帶恨、嘆世嫉俗、悲天憫人……的一個人;看「笑鬧片」,都會看得「哭」出來哩!
  這世間的種種苦惱、種種罪惡,有什麼辦法,去解決呢?
  眾裡尋它千百度……
  發現‥也唯有「佛法」,才能徹底的、圓滿的去根除苦惱、罪惡!
  妳所認知的佛,是「出世的、悲憫的」……這些,只是「片面」的認知罷了!
  佛陀的教法,有「在世法」(世間法),與「出世法」兩種,不過,「出世」也是為了「入世」,要是沒有眾生,也就沒有佛菩薩、也就不需要佛菩薩了。
  老師的產生,正因為‥有一群懵懂幼稚、渾噩無知的學生,所以才會有老師、才需要老師——要是小孩一出生,就聰明得很,什麼都會,那就不需要老師了。
 
  講個笑話,給映綺聽好了。
  阿文那個「厚臉皮」的老師,有天,笑著說‥
「明天是我的『生日』,應該怎樣呀?」
  有人說‥「送老師花。」
  …………
  阿文叫道‥「放假一天……」
  老師驚訝地,叫問道‥「老師生日,為什麼要‥『放假一天』呢?」
  阿文叫道‥「因為‥老師很偉大呀!跟〈孔子〉一樣……所以‥老師生日,放假一天——我們也就可以,放假一天啦!」
  老師笑道‥「可是,老師還沒有偉大到‥像孔子一樣,所以‥沒得放假……」
  阿文想了想,叫道‥「奇怪……為什麼我們,只有一個孔子呢?」
  老師笑問道‥「那你希望,有幾位孔子?」
  阿文叫道‥「當然是‥越多越好啦!」
  老師笑問道‥「為什麼?」
  阿文叫道‥「這樣,我們就可以常常放假了呀……」

 
  哈哈!為什麼‥我們「只有一個」孔子呢?
  映綺!妳這個未來的老師,若不學學佛菩薩的精神,也當學學孔子的精神……(當老師很辛苦、很不容易吧!)
  現在所學的一點一滴,將來都是教化學生的題材——要沒學那麼多,將來也就不能教那麼多,(口袋裡,要是只有一百塊錢,最多也只能掏出一百塊錢。)當妳在學習時,想想這些,也就不會覺得「苦」了。
  「快樂」是「用心」製造的,「苦惱」也是「用心」製造的——
一念之間,則有快樂與苦惱的差別。
  祝福映綺‥
快樂!真的快樂!
                  阿文
                    (79)1990.04.18.三 05:10:30
 
 ※註‥
  「民族研究所」,是阿文的朋友,在那裡工作啦!
  映綺現在,是幾年級了呢?
  請叫〈阿文〉就可以了啦! 叫〈文良〉,覺得亂怪的!
 

△給映綺-003-2

映綺‥
  期中考,考完了吧? 不知道妳對考試,是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理,還是抱著‥「如臨大敵、戰戰兢兢」的心理,來面對的呢?
  看了阿文的信,會不會很「頭痛」呢? (〔怎麼見了「一次面」,認識了個「名字」,就這麼「熱心」的,要我信佛呢?〕妳會不會這麼想?)
  映綺!千萬得告訴阿文‥妳的「感受」啊!
  否則‥傻傻的阿文,會不厭其煩地,說個沒完沒了,到時候,妳就耳根不得清淨了。
  …………
  太多太多想說了,怕妳看了又「頭痛」,還是別說的好。
 
  妳說‥阿文是個心地純良明淨的人,因佛法保護,而免受……之苦。
  佛法可以保護阿文,其實‥佛法也可以保護妳啊! 乃至保護眾生,不受生、老、病、死……之種種苦惱……(傷腦筋!不說還說。)
  …………
 
  一隻螢火蟲,飛進房裡來了……有螢火蟲了耶!
  映綺認識(記得)牠吧!? 螢火蟲,是個神秘的小東西,從來,阿文就喜歡牠,小時候,總是抓牠一大袋,要睡的時候,把牠們放出來,讓牠們在黑暗之中飛舞、閃爍……總要看著牠們入睡的,然後,就會作夢——夢見自己,在滿天滿地、閃耀的銀河裡(那時候,也分不清是星星、是螢火蟲、是燈火了)——
睡醒了,就會感到,特別舒服呢!
  在妳的家鄉裡,有沒有螢火蟲呢?
  如今,都這樣大了,這小東西,不知道,忘記牠多久了……
  或許,牠是來跟阿文,「打招呼」的吧!?
 
  映綺!教妳做一個……實驗‥等一會兒,閉上眼睛,作個深呼吸,(跟妳說‥人是和宇宙「息息相關」的。)再把妳的「心」,釋放出去——
心,可以彌漫整個虛空的;也許,妳有很多苦惱(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苦惱),但是‥妳在那片虛空之中,會找不到「苦惱」這樣「東西」的,因為‥
「苦惱無根,因其是妄,眾生痴迷,執妄生惱。」
  把妳的苦惱,拿給阿文(告訴阿文)好了!讓阿文替妳把苦惱扔掉——
如果‥妳還沒扔掉、如果妳願意的話……
  三更半夜,醒了過來,睡不著,又看了妳的信,結果‥就再給妳寫信了。
  祝‥
快樂!真的快樂!
                  阿文
                    (79)1990.04.21.六 01:22:53
 

▼給阿文‥003

阿文‥
  看到你的信,實在很舒服,如見其人。
  但是‥我不希望,成為別人的牽掛、負擔,我知道‥這很難避免,但我儘量‥「兩不相欠」;和別人來往,總是輕輕淡淡的,或許會給人不可及的印象,卻總比欠得難過好。
  阿文!不要對我太好。
  我現在二年級,再兩年,就要去當人家的實習老師了,好快!
  現在的我,之所以會成為這個樣子,完全是高二時,開始養成的,尤其去年,遇上很多事,使我覺得‥我很像你說的‥「以前的阿文」,認定人生是悲劇一場,卻還為自我的存在,尋找解釋——對未來保持樂觀,也許以後,就解決了吧!?
 
  你說‥因為有一群懵懂無知的學生,才會有老師去啟發他。
但我自認為,還未開明了解,只不過比他們,多受些「大人」的「污染」罷了!
但沒關係,還有兩年,我會這樣想‥〔也許兩年後,一切都較能解決吧!〕
 
  喜歡你談佛,真的!雖然主觀上,認為「佛」,並不能解決一切,或至少祂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但就如我喜歡哲學、文化、音樂、電影……一樣的喜歡。
  「喜怒哀樂,皆由心生」,如你告訴我的‥「眾生痴迷,執妄生惱。」
  是的!我也不過是芸芸眾生之一,有苦惱,是正常現象,也許還可算是一種好事,可以啟發我心靈的成長,與偉大的事業呢!
  你瞧——歷史上說‥
「許多大文豪的文章,都在艱難困苦,甚至飽受牢獄之災而成!
 〈梵谷〉也因其瘋狂、痛苦的心靈,震撼百年後人心……」
  「美由悲來」,或許吧!?
  告訴你一件事‥慕倫學長,是個怪人,第一次和他深談後——
  他居然說‥「不行!現在過得太舒服了,要把自己苦一苦。」呢!
  蠻有趣的。
  別擔心我! Let it be!
                  映綺
                    (79)1990.04.25.三
 
 ※註‥
  不知螢火蟲原貌如何,只是愛看牠小小的螢光,飛來飛去,好美!
  但我是城市小孩,只在到野外玩時見過,記憶中,只有兩次,且數量很少,但覺已足。
  Let it be! 讓他去吧!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9.1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施映綺_003。1990.04.21.六 01:22:5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3580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5/5b02.htm
■標籤:#節目 #牽掛 #老師 #寄望 #菩薩 #慈悲 #解惑 #出世 #感受 #實驗 #負擔 #實習 #悲劇 #心靈 #螢火蟲

台長: 阿文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施映綺_004
此分類上一篇:◎施映綺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