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13 00:00:00|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鍾馨華_0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6
▼給馨華—016   2005.07.19.二 18:10:16
△給阿文‥016   2005.07.20.三 22:09:03
 

▼給馨華—016

馨華‥
  看來,馨華不只是〈好奇寶寶〉,還真是個〈問題學生〉哦!
  呵呵!還真非得‥「打破沙鍋——問到底」呢!
  真不愧是‥喜歡看「推理小說」的!
  麗玉呢!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十月時,看完了阿文的《草根嚼》和《時光中的遺蹟》,兩本書之後,寫信給阿文的。就這樣,展開了‥十餘年的魚雁之交。
  阿文多數都是扮演‥開導、安慰的角色啦!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些見聞、一些經驗、一些感悟。
  到後來,她寫信,就像寫日記一樣,天天寫,寫家事、寫工事(工作上的事)……寫親情、寫友情……把信封給裝滿了,就寄;一封裝不下,就裝兩封寄……
阿文家這邊的郵差,不是天天送信的,這週是「一三五」送,下週換就「二四六」送,是故‥一次往往會收到,好幾封信。
  阿文是‥儘量有信必回的啦! 但不能說是‥「每封」信都回,而只能說是‥「每次」收到信,都會回信。
  呵呵!阿文還真想‥乾脆!把她的跟阿文的通信檔案,全給馨華看算了,省得馨華,會一直問下去——因為‥回答一個問題之後,就會有新的問題產生,如此一來,就回答不完啦! (以前,大多都是用手寫的,阿文還用複寫紙,留下一份;後來,阿文才用電腦打字寫信,列印後再寄。 阿文花了很多工夫,才把彼此的書信,全給整理好、輸入電腦呢!)
  只是呢!這涉及「隱私」也! 除非‥她真的已是個「過來人」,同意公開;或者是‥她已成為「昔人」了,阿文也才好意思公開啦!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阿文一樣‥能夠坦然的,去面對過去的一切。
  阿文寫信呢!往往也不是‥針對「個人」而言啦! 換個「抬頭」(名字),給誰看,其實都可以的。
  阿文寫信,不論是誰的來信,總是會很認真的,去看待問題,然後‥盡心盡力的扯啦!
  許多人,就是會‥看醫生,看到愛上醫生的嘛!
  馨華帶了那麼些個「少男」,想必‥不免也要成為,某些少男,「愛慕」的對象吧!?
                  阿文
                    2005.07.19.二 01:23:26
 
  至於‥「她是不是‥因為沒有得到潘大哥,肯定的答覆,所以‥方在失望的心情下出家?」
  或許有一點吧!? 但這只有她知道啦!
  但她要出家前,曾來信說‥
  阿文!麗玉現在的心態,是已經做好「出家」的準備了!
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感受;我知道‥我不可能,也不想往回走了!
(吃到糖果,就不願再吃黃連了。)
  現在的我,百分之百,想現出家相,我覺得‥自己可以了!
  但是‥師父呢? 為什麼‥我老是覺得‥他們不會要我這弟子似的?
  從家裡走了出來,來到「瑞芳」,便再也不想回頭、不願回頭了!
  這些日子以來,唯一感到難過、遺憾的,就只有一件事——
「總是深刻感受到‥自己來得太慢、太慢了!」
  如果早一點找到這裡,那麼‥我當有更多時間,可以供我使用,但,事實到底改變不了了,所以‥現在的我,除了珍惜,便是惜福了!

  「因為靠近,才有了了解;
   因為了解,才知道‥什麼叫作幸福;
   因為幸福,才明白‥眾生有多苦。」

  如此,我今道‥「此路只許前進,沒有回頭的想法!」
  「信心,是支持我最大的力量‥安定的力量!
   內心不安定,無法成就‥圓滿的智慧。
   內心不不安,有願如同無願矣!」

 
  呵呵!「吃到糖果,就不願再吃黃連了。」
  她找到‥她一直以來,所想要的‥寧靜、安定啦!
  她還希望‥阿文在她出家時,能去「觀禮」呢!
  只是‥她去了花蓮之後,就沒再給阿文消息了。
(因為‥其所在精舍,是在深山裡,下山一趟,很費時也!
 也或許是因為‥要從此與「過去斷絕、從新開始」吧!?
 她是那種‥會把一堆日記、手札,全都付諸一炬的人——阿文就做不到這點。
 阿文呢!過去,連「打草稿」〔未成篇章者〕的紙,也都留著呢!
 後來,被白蟻啃到了,才給它「資源回收」了。)

 
  馨華問道‥「她暗示潘大哥的時候,你回答了什麼樣的答案?」
  這點,阿文倒也忘了!懶得再查信件啦!
  但光是‥
  她曾問阿文說‥「你喜歡‥這樣的我嗎?」
  阿文反問她‥
「那妳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如果‥連妳自己,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又教別人,如何會喜歡呢?」

  阿文這樣的回答,也算是‥夠狠、夠直截了當的啦!
 
  馨華又問‥「還有,她的個性,應該不是很溫柔嗎?」
  縱使柔情似水,也有驚濤駭浪時啦! 人們在瞋恚起時,還都會想殺人呢!
 
  馨華又問‥「好!過去的已不重要,現在呢? 現在,有喜歡的女孩嗎?」
  就跟妳說嘛!阿文對於「事業、愛情」,是兩個「空白」也!一無企圖心嘛!
既無企圖心,自然也就不會‥去追什麼女孩子啦!
  阿文當圖書業務時,還有個女孩子,一連邀了阿文三次;阿文還拒絕她,把她給氣得叫道‥「再也不理你了!」(她是那種‥艷麗型的女孩。)
  那時候,許多女孩子,會打電話,來跟阿文聊天。
  阿文呢!無心於情愛,久而久之,也就‥沒人理啦!
 
  馨華說‥「很怕人家問‥『妳為什麼‥不要結婚?』 你也會常被人問到,此問題嗎?」
  誰若問阿文這個問題,那阿文就會給他‥上一課《夫妻鏡》也!
  阿文通常都是笑著說‥
「俗話說‥『無冤無債,不成夫妻。』
 以阿文的個性,是不會去欠人家債的;沒欠債,自然就不會‥有人來討債啦!
 就看——有沒有人,欠阿文債的——主動來還債啦!
 就算‥有人欠阿文債吧!阿文的個性,也是不會主動去討債的。
 而這世間人,欠債者,多的是‥想賴債、想逃債的人,能主動還債者,少矣!
 阿文一向,也『廣結善緣』啦!
 是故‥無冤無債,也就無妻無子啦!」

  誰要不苟同‥「無冤無債,不成夫妻。」
  阿文就繼續給他說‥
「『債』也者,『人之責』也! 人的責任,謂之債也……」
  聽了阿文,一番闡述之後,就算「口裡不服」,也會「心服」的呀!
 
  馨華又說‥「你不要告訴我‥你亦要去出家喔?」
  且容阿文,以後再說吧!請馨華,先看看‥阿文寫的《對政府的建議》吧!
 
      *      *      *      *
 
  今天,又糊里糊塗地,睡了兩個多小時的午覺,真是‥浪費不少時間呀!
  至於‥馨華的工作內容,阿文是很確定的,想知道的!
  阿文過去,也曾接觸‥兩個因遭性虐待的「寄養兒童」,其中一個,還被生父哄騙,跟生父合作,偷了寄養家庭的會錢,上了報紙呢!
後來還是‥幾年前的「汐止沙瀰學院.小沙瀰遭性侵害」案中的一個呢!
  阿文曾說了這麼句話‥
「未來,要是在新聞報紙上,看到○○○,殺人放火、強姦搶劫……
 有很多人,都要跟他說‥『對不起!』」

  因為‥有很多人,從他小時候,就沒有公平的、好好的去對待他,而「造就」了現在的他!
  阿文也曾「間接」的,給了一個‥遭受性侵害的女孩,一些建議呢!
  因無此「輔導」經驗,也只能建議她,去尋求‥「張老師、生命線、家暴中心」等單位的協助啦!
  但又不知‥「張老師、生命線、家暴中心」……果真能協助她,使她「心開意解」地,走出陰霾、迎向陽光嗎?
  阿文也看過一些新聞,像是‥「松山.廣慈博愛院」,一些中輟生,一再想逃離,因為‥有些輔導員很爛,不把她們當人看。
  (院方當然是‥否定她們的說詞啦! 還說‥她們是太愛玩了。)
                  阿文
                    2005.07.19.二 18:10:16
 
■附錄
◎潘文良對政府建議之一
 http://a-vun.myweb.hinet.net/01/B/B5/B509.htm
◎潘文良對政府建議之二
 http://a-vun.myweb.hinet.net/01/B/B5/B510.htm
 

△給阿文‥016

潘大哥‥
  我在新竹,帶那些大男孩的時候,真是享受到‥宛如公主的禮遇。
  中途之家,在山上,所以‥我每天,都會陪他們,走一段山路到學校。
  每天,一定有人問‥「妳好不好走?要不要我牽妳?」
  我去的時候,正逢冬季,山上的冬天,是相當寒冷的,而我自國中畢業後,我即沒有再穿過長褲;我高中唸的是‥天主教的學校,因此‥
每天早晨,也一定有人問‥「妳會不會冷?」並馬上倒一杯熱茶給我喝。
  你說‥這像不像,過著公主的生活?
  而在我到那的第二天,有一個唸國二的孩子,跑走了;我們在山上,拿著手電筒,找孩子;山上四處是野草,又是晚上,要找一個‥刻意躲的孩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後來,孩子是找到了,孩子是保護管束的個案,而中途之家的主任修女,對孩子,有相當嚴厲的處罰。
  我看在眼裡,卻不以為然在心裡,因為‥我是認為‥孩子因偷竊,而將進少觀所,中途這兒,就不要再處罰了,下這樣嚴厲的處罰,為如此剛烈的孩子,並不會得到效果,所以‥當這位主任問我‥想不想留在風城時,我婉拒了。
  其實‥我的家人,都覺得‥為我的個性特質——我並不適合從事社會工作,因為‥我永遠是‥感情多於理智。
  我們對任何屬性的個案,通常會有「六個階段」,來幫助個案,治癒生命中的創傷。 這六個階段為‥
一、建立關係。
二、評定。
三、計畫。
四、取得資源。
五、整合。
六、追蹤。
  我是社工,並不是心理諮商師,因此‥我們與個案的會談,通常是傾聽多,或客觀的意見;真正的諮商,是專業的領域,但並不是每個個案,都需要諮商,這要看個案,所表現的情緒而決定。
  那在中途之家的工作團隊,通常是三組人馬‥諮商師、社工、輔導員。
  輔導員,是必須與孩子們,二十四小時,生活在一起的,就如同個案的家長。
  我在高雄的第一個中途之家,它是收未成年,從事特種行業的女孩。
  我們社工下班,但手機是廿四小時,都要開著的;我們會輪值班,因為‥我們可能會常在三更半夜,到警局,去保釋孩子。
  針對未成年陪酒,或翹家的孩子,我們先會做身體檢查,怕孩子懷孕,或染上性病——驗孕,真是會教我們這些社工冒汗,因為‥我們真的很怕‥孩子要當小媽媽。
  如果‥很幸運的,孩子都沒有,這些棘手的問題,那就可以進行安置與輔導,就會進入到‥我之前提的六個階段。
  孩子剛知道‥自己將失去自由,要強制安置時,有些孩子,會非常抗拒的,但未成年陪酒,只要一臨檢到,都要強制安置的。
  孩子一安置進「中途之家」,她是不會合作的,我這時候,就要去與她,建立信任關係,澄清我們之間的角色,這就是「建立關係」,這個過程,是最重要的一環,而每位社工,方式都不盡相同。
  而這個環節,最重要的是‥我們社工,要接納孩子,千萬不可表現出‥很輕視孩子的神態。
  這些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她們會從我們的眼神,馬上判斷‥我們的誠意有多少?
  而針對未成年陪酒的孩子,說教,也是要盡量避免的。
  在會談的過程中,我是盡量讓孩子,舒發情緒,而且,不評斷她所做過的事。會談,通常是一個星期一次。
 
  潘大哥!我今天,先把工作的內容,講到這兒,免得你會覺得太嚴肅。
  因為‥你不想寫文藝愛情小說,所以‥我只好先打消,要搬到你家附近的念頭——這樣也好,免得成為鄰居後,你會覺得‥我這個人‥「好恐怖」。
  我超愛玩的,看似善良,但其實‥內心城府深厚,且思緒詭譎;我每天,都要喝很多咖啡,東喝一杯、西喝一杯。
  我說的,都是真的!
  你一定要有心裡預備‥我這個恐怖份子,有一天,一定會去看你的,你要多多的忍耐一下。
  你要注意‥外表愈清純溫柔的人,內心愈深不可測,我就是這樣的人,所以‥你要注意我一下下。
  最後,再講一下‥你那位出家的妹妹,她真是可愛,什麼叫作‥「你喜歡這樣的我嗎?」 她對自己,都有疑問了,人家那會去肯定她? 她喜歡你,就講清楚嘛! 還問這樣不肯定的問題,真是浪費時間,唉!真是‥長不大的孩子!
                  馨華
                    2005.07.20.三 22:09:03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13.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6。2005.07.19.二 18:10:1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245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2.htm
■標籤:#好奇 #問題 #推理 #魚雁 #開導 #安慰 #日記 #隱私 #愛慕 #智慧 #公主 #處罰 #理智 #咖啡 #清純

台長: 阿文
人氣(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鍾馨華_017
此分類上一篇:◎鍾馨華_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