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30 00:00:00|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雅純_027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7
▼給阿文‥027  (90)2001.06.02.六
△給雅純-027  (90)2001.06.10.六 20:30:40
 

▼給阿文‥027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愉快!
  有一陣子,沒通信聯絡了!不知大哥,近況如何?一切可順利?
  前陣子,忙於「丙級術科考試」,因為‥實地操作,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和拚命認識數百樣的植物、蔬果……資材等等,真是累人呀!
  終於‥在上禮拜,結束所有的考試,雖然‥覺得好輕鬆喔!不過‥害老師們,對我有點失望……雖然‥成績還未揭曉,但是,我覺得‥我的成績,不太理想……唉!因為‥緊張的原因,害我操作起來,有點笨拙……真的有點對不起老師,害老師們,對我的期望落空……
  最近,也因為班上的秩序,被老師罵了一頓,他總是說,我沒有盡責任,把秩序管好。
  因為‥高三的學姊們,已經停課了,又加上天氣煩悶,科主任特別幫我們班,申請到樓下,比較涼的教室——不過,是和別科在一起。
  班上的同學,跟我反應‥是否可以不要搬下去,因為‥還是自己的教室,上起課來,比較方便吧!就這樣,老師也答應我們。
  不過‥班上因為「丙級的考試」,常常與同學,討論到‥「安靜」二個字,都忘記了……也就這樣,秩序一直下滑——
  老師很不滿意,便找我和風紀談談……
  當我走到老師面前……
  他就破口大罵的說‥「妳要負責……」
  我聽了,有點莫名其妙。
  他說‥「是妳說‥『不要搬下去的』;那就可以在樓上,為非作歹的,大吵大鬧……秩序才會下滑……」
  當時的我,一時忍不住,便跟老師說‥「要留在班上的,是大家都認同的,怎麼可以說,是我講的呢?」
  這時,老師突然轉了一個緩和的口氣說‥「不是啦!我的意思是……」
  天呀!他實在太會變了!剛剛是罵了我一頓,而現在的口氣,突然轉緩了。
  我心中,卻有點難過……班上秩序的事,又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突然都把責任丟向我,唉…… 可是‥我卻告訴自己‥
「再剩不久,就升高三了,到時候,我就自由了!
 就不必再為班上的雜務而煩、忙了……可以做個真正的我了啊!」
 
  為開學考努力的我,真希望‥時間能匆匆而來、慢慢而去——
每次想到這,就覺得‥自己太天真了!不過‥還是會期待吧!
  對了!最近在校園裡,發現一個特別的種子,牠是〈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輕輕的往上丟,而它就會像「竹蜻蜓」般的降落,蠻特別的喔!所以‥撿了二個,寄給大哥您玩玩!
  對了!不知大哥,是否知道‥今年,師父們,是否有要舉辦「佛學夏令營」?
如果知道的話,是否可以麻煩大哥您,可以捎封信告訴我,好嗎?謝謝你!
  最後,祝福您‥
平安快樂!
               可愛的朋友
                  雅純
                    (90)2001.06.02.六
 

△給雅純-027

雅純‥
  真是感謝妳‥把那麼有趣、好玩的〈大葉桃花心木〉種子,寄來給阿文分享!在此呢!請妳再多撿一些~寄來——阿文想種種看,看她到底長個什麼樣子;要是種成了的話,那以後,就有得玩了,先謝啦!
  大自然,也真是奇妙、真是有趣啊!什麼怪植物、怪動物都有。
  阿文呢!就是喜歡那些,花花草草的嘛!
  以前,阿文國中業之後,就去工作,領了薪水,就花了「四千五百元」,買了一輛很棒的「腳踏車」,然後,就騎到「淡水」去看海……回來時,到「關渡」去看「紅樹林」,看到那個「胎生」的〈水筆仔〉,(課本上有介紹嘛!)可真「又驚又喜」呢!於是呢!忍不住的,就給他拔了一棵,回家去種……結果呢!當然是把牠給害死啦!
  有次,到「高雄」去工作,在「行道樹」裡,看到了「菩提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棵幼苗,便把牠挖了起來,千里迢迢的,帶回家種——一年過後,牠還活得「生機盎然」,可是‥不知怎的,後來竟然慢慢枯死了,真教阿文心痛呢!
  有次,是從「內湖」,挖了棵〈藍色牽牛花〉(一般見的,都是紫色的較多)回家種——現在,牠在阿文家旁邊,「泛濫成災」,攀得樹上到處都是。
  有次,從「三義」,帶回了一棵〈網葉草〉(普通常見的是「白色、紅色」的,但牠是另一種深紅色),在阿文「細心呵護」之下,牠卻漸漸的爛死了,爛得剩下一丁點頭,失望得乾脆把牠放到屋角,牠竟然又吐露了生機,長出葉子來了;好不容易,長了六片葉子了,卻不知是被蟑螂,還是蝗蟲、還是什麼蟲,把葉子給啃光了;好不容易,又長出兩大片葉子,可是‥有一天,牠卻「失蹤」了;阿文三更半夜,還拿著手電筒,找了又找,就是找不到;白天,又找了大半天,也找不到,心想‥〔難道……被人偷了不成?想是有「登山客」看到,見牠是少見的品種,便把牠給帶回了……〕
(阿文家,屋前屋後,到處都有花,有登山客,常會經過——
 有一次,一位登山客,看到阿文種的蘭花,想是他沒有的品種,他就在那裡,
 看了半天〔大概也是在休息〕,後來,看到阿文,便跟阿文討一棵回家種——
 阿文也樂得與他分享。)

  有次,阿文從「石崗.土牛」的阿姨家附近,臨「東勢溪」的一戶人家,帶回了一種‥「粉紅色的野薑花」(普通常見的是白色的),好不容易,長了一叢了,卻因為‥礙到母親種菜,於是‥阿文只好把牠掘起來,種到山溝旁的「白色野薑花」的花叢裡,哪知道‥一年過去了,那「粉紅色的野薑花」,竟然「絕跡」了。
  過了一年,阿文才又到阿姨家去,又找挖了二棵回來種,如今呢!已經繁殖了好一片了,現在開始在開花了呢!(粉紅色野薑花,在其他地方,都不曾見過,好像就只有那戶人家有而已——當然啦!阿文家,現在也有了。)
  去年,跟〈楊永寶〉到他「豐原」的朋友家去,阿文看到他家有「豬籠草」,便剪了一枝回家,結果‥「扦插」失敗。
  今年年初,再次去他家,阿文就把「豬籠草」給「借」回家培養,來個「取木法」,包上「水苔」——五個多月過去了,終於長出兩條根來了,不過‥才「一公分」長,其「根」的生長速度,還真是有夠慢呢!不過,本株倒是長得很好,已經快一公尺高了,比帶回來時,還多了一倍呢!
  因為‥阿文都將「死蚊子」,或是「死昆蟲」,撿去餵牠,想是「營養豐富」的關係吧!可是‥根部怎麼長那麼慢呢? 要不然,阿文就可以趕快移植,然後,下次再到豐原時,就把牠給帶去還人家。
(想是那位朋友,會以為阿文說的「借」,是「有借無還」的,
 不過‥阿文要是培養出另一株來,一定會歸還的!
 而阿文之所以把牠「借」回來,是因為‥那朋友家開機車行,
 豬籠草就吊在門口,還在大馬路旁邊,每天吸灰塵、油煙,看起來,
 就是一副「垂頭喪氣、要死不活」的樣子。
 阿文看牠就可憐,看他也沒多少時間、盡多少心力去照顧牠;
 再者,他家就要「改建」成樓房了(原是平房),
 那牠的「命運」,可就不知會如何了。
 所以呢!阿文就先給牠借回家「培養」,也給牠「調養」一下,
 等他家蓋好了,再將牠歸還。)

  豬籠草、捕蠅草,這類植物,也真是種「奇妙的植物」呢!在「食物鏈」中,「植物」多是被昆蟲、被動物吃的分,牠竟然還「反吃」昆蟲呢!(不過‥昆蟲也會吃牠喔!阿文種的豬籠蟲,其「捕蟲袋」,就被蟲蟲給啃光了好幾個呢!)
  對了!請教雅純一下!(因為妳是讀「園藝科」的嘛!)豬籠草會「誘食」昆蟲,只是呢!除了阿文拿「死蚊子、死昆蟲」去「餵」牠之外,好像很少有蟲子,會「自動」鑽進去,所以,請問‥有什麼東西呢!可以替代「昆蟲」呢? 譬如‥蛋黃、蛋白,或「維他命片」,還是「魚飼料」等等。
(「死蚊子」,是被人打死的,而「死昆蟲」,則是「撿來的」。
 要阿文去抓蟲子,把「活生生」的蟲子,給丟進去,還真是「於心不忍」呢!
 阿文小時候,不懂事,常會「虐殺」昆蟲……
 不過‥如今,除了打死幾隻「不勝其擾」的蚊子之外,
 連抓「菜蟲」,也都給牠「放生」了呢!
 所以‥要是有什麼「飼料」,能夠餵豬籠草,那就太好了!)

 
  阿文近來,還真想成立一個「花友會」呢!
  有人「以文會友」、有人「以棋會友」、有人「以茶會友」、有人「以賭會友」……阿文呢!就來個「以花會友」。
  阿文這個「花友會」呢!最大的「宗旨」、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
不要花錢買花、不必花錢買花。
大家要是有自己「喜歡、心愛」的花,已經培植了很多盆,多到「不知種哪好」的地步時,就可以把牠帶來,跟人家「交換、交流」;大家也藉此,交換、分享自己種花的「心得」,還有「心情」。
 
  好啦!一說到「花」,就沒完沒了似的,就此打住吧!
  「新竹青草湖.靈隱寺」,今年是「七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要辦夏令營。
  純雅要是時間上,可以安排得好的話,那就‥「歡迎光臨」囉!
  對了!也請通知一下嘉容吧!她最近,畢業了,但不知在忙些什麼,很久沒來信,好像失蹤了似的。
  好啦!祝福雅純‥
平安喜樂!
                  阿文
                    (90)2001.06.10.六 20:30:4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30.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7。2001.06.10.六 20:30:4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5475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3.htm
■標籤:#聯絡 #順利 #考試 #資材 #安靜 #期待 #祝福 #感謝 #分享 #菩提 #喜歡 #心愛 #交流 #畢業 #喜樂

台長: 阿文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洪雅純_028
此分類上一篇:◎洪雅純_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