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9 00:00:00| 人氣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雨穎_00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3
▼給阿文‥03  (85)1996.11.04.三
△給雨穎-03  (85)1996.11.16.六 09:16:18
 

▼給阿文‥003

阿文老師‥
  非常抱歉!如此久的時候,沒來信了!
  因為‥開學時,有個「模擬考」,之後「月考」,然後是「拔河比賽」,接著,又是「第二次月考、運動會、合唱比賽」等,太多了,真的好忙喔!所以‥只好等到考試後,「畢業旅行」前夕,寫封信給您。
  明天,是我們畢業旅行的日子,好棒喔!
  盼望了兩個月的日子,終於到了!「五天四夜」的活動,因為‥活動是「環島」,所以‥只待在「台北」一天而已,而我們,又是住「國軍英雄館」(台北市長沙街),所以‥最多逛逛「西門町」、百貨公司而已。
  祝福我一下吧!老師!
  唉呀!時間不多了,我該去「文化中心」集合了,拜拜!
  阿彌陀佛,保佑您!
                   雨穎
                    (85)1996.11.04.三
 

△給雨穎-003

雨穎‥
  看到雨穎來信裡的‥「非常抱歉」四個字,再看著桌上,堆積著好幾封‥
「未回的信」,阿文不禁笑了起來……
  笑什麼笑?有什麼好笑的呢?
  如果要‥「抱歉」的話,那阿文可得‥「非常抱歉」,乘以十倍了……
  阿文在想‥
〔為人做事,總有「喜歡做、願意做、需要做、應該做、能夠做」的差別。
 有些事情,是「喜歡做、願意做」的,但卻是「不應該做、不能夠做」的。
 有些事情,是「需要做、應該做、能夠做」的,但卻是「不喜歡做」的。
 有些事情,是「能夠做」,但卻是「不需要做」的……〕

想想,還真是有趣呢!
  若「寫信」,只是「需要做、應該做、能夠做」,卻是「不喜歡做、不願意做」的話,那麼‥「寫信」就會成為一種「負擔」;既是負擔,便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有「反彈」——勉強去做的話,就會做得很辛苦、很痛苦。
  原來‥「上學讀書」,常成為一種‥「需要做、應該做、能夠做」的,卻是‥「不喜歡做、不願意做」的,才會讀得那麼辛苦、那麼痛苦——吃飯、睡覺、看電視、遊玩,是「喜歡做」,也是「能夠做」的,才會做得那麼快樂。
  像「抽煙、喝酒、吸毒、嫖妓、賭博」,這些,雖只是「惡嗜」,而非「惡事」,雖然,也是「能夠做」的,而有些人,也是「喜歡做」的,但這並非是「必需要做」的,聰明的人呢!就會「不願意做、不應該做」,因為‥這些事,多是「傷身害命、惹禍招災」之事。
  像「殺、盜、淫、妄」等惡事,即是「不能夠做」的,也是「不需要做」的;做了,就會「銷福損德、遭受惡報」,所以‥縱使是「喜歡做」的,聰明的人,還是「不應該做」的好!
  像「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恨、不痴迷」,這等「好事」,則是「需要做、能夠做」的;為之,則「增福進德、遭受善報」,所以‥最好是「喜歡做、願意做」。
 
  最近,阿文感冒了,一連七天,身體雖然不舒服,然而,心裡並沒什麼不好受的,「生病」也只是「身病」,而非是「心病」,但能‥
「心開意解——身受、心不受」,則心靈、精神,便是和諧、平靜、安詳的。
  人常被外在諸境所影響,而失去內在的安樂,這實在是很可悲的事。
  內心安樂,則無論身處何境,都會是安樂的。
 
  阿文昨天要出門時——
  阿母又叫道‥「你嘛穿一軀啊較好看的!茨裡穿呰軀、出去也穿呰軀……」
  阿文笑道‥「呰軀嘛真好看啊!」 (呰軀,台語「這身」之意。)
  阿母叫道‥「你家己講的咧!出門佫穿𠇺遮恁襯採(這麼隨便)……」
  阿文笑道‥「衫襯採,哪有啥要緊? 人呣好襯採就好! 我若穿衫誠講究,啊做人誠襯採,這佫有啥麼路用咧?」
  阿母叫道‥「人講‥『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阿文笑道‥「差矣!當是『衣要人裝、金要佛裝』也!否則‥衣之為物,無所用也!需要穿在人的身上,才能顯出衣服的漂亮;金之為物,無所用也!需要貼在佛(佛像)的上面,才能顯出金的光燦也! 人本自俊美,何需衣裝才俊美呢? 佛本自尊貴,何需金裝才尊貴呢? 是人使物,非物使人也! 世人為物所使,可悲可憐也!」
  阿母聽不懂,只得不了了之了。

 
  阿文已不知幾年,未曾買過一件衣服、一件褲子、一雙鞋子了。
  人也是夠奇怪的,如果是衣服漂亮,人不漂亮,那麼‥人穿什麼,也不會好看呀!漂亮是衣服漂亮,穿在人身上,人就會變漂亮嗎? 不! 要是在街上,看到一個女孩的背影,長髮飄逸,穿得像公主似的,可是‥當你加緊腳步,趕過她~轉身一看之時——只見滿臉麻子,就會不禁叫道‥「唉呀!我的媽!」
所以說‥衣服漂亮,又有什麼用呢? 人漂亮才重要啊!
人漂亮的話,穿什麼都好看的——就算是不穿,也很好看呀! 不是嗎?
  是故,何必將‥「漂亮、自信、快樂——寄望」在「衣服」上呢?
  肯定「人要衣裝」的人,必是個‥「對自己沒信心」的人,對自己的長相沒自信,才會寄望在漂亮的衣服上——因為‥「自慚形穢」,所以‥需要「漂亮衣服」來「遮醜」。
  一個漂亮的人,對自己的長相有信心,穿什麼衣服,一樣會充滿信心的。
  只是‥「要有漂亮的外表——才有信心、才會快樂」的話,這種「自信心」、這種「快樂」,也是「不實在」的,因為‥「漂亮」,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會因為「心情」而改變,一旦「漂亮喪失」之後,「信心、快樂」無所依,也就一蹶不振,快樂不起來了。
  世上的人,多的是‥「有漂亮的臉孔、無聰明的腦袋」,美得像天仙,可是‥一開口說話,就叫人「退避三舍」;靜靜的坐著還好,一動作,三八又粗魯,叫人「倒彈」;或是待人高慢、處事散亂,相處久了,無不「怨而遠之」——
這樣‥「光有外表,而無內涵」的人,只好充當「花瓶」了。
  乃至於,有些人是‥「天仙的臉蛋、蛇蠍的心腸」,專靠漂亮、英俊的外表,來騙吃、騙喝、騙屋、騙車、騙財、騙色……叫人更加氣忿。
  「俊美」是虛有其表——有智慧,才是最值得「信賴」的呀!
  有智慧的人,懂得修身養性、懂得行善造福、懂得做人處事——
有清高的氣節、有廣大的心胸、有宏寬的器量、有誠懇的態度、有瀟灑的個性、
有高尚的人格、有豁達的性情‥給人歡喜、給人快樂、給人信心、給人希望……
令人喜歡、令人信服、令人敬愛。
  人不知‥「廣學多聞——增長智慧」,而努力地,費盡心思的打扮身體、塗抹臉蛋,這是「顛倒行」,捨本而逐末,於是‥儘管衣櫥滿是衣服、鞋櫃滿是鞋子,每天卻還為出門「穿什麼」而傷腦筋;天天為痘痘、為頭皮屑、為體重過重、為身高不高、為胸部太小、為皮膚太黑、為頭髮不烏溜……為那些‥「其實可以不用煩惱」的事情,而煩惱不已!
 
  〈西施、貂蟬、王昭君、楊貴妃〉,為古來之「美女」——
  昔有畫家,畫了四個骷髏頭,下面分別註明‥西施、貂蟬、王昭君、楊貴妃。
  人見而問道‥「四個骷髏頭,你怎能分辨‥誰是誰呢?」
  畫家笑道‥「人死後,都是骷髏一具,又能分出,誰是誰呢?」
  阿文且作偈曰‥
「美女與英雄,在世枉風流,妍醜空喜厭,死後都相同。」
 
  人生世間,若無「自信」(對自己沒信心),那就是「自卑」——自卑便為「奴」;奴者,不能「自主」(行事須問於人‥我要怎麼辦、我該怎麼辦);不能自主,就沒有「自由」(為人所左右),於是‥就受不了「媚登峰」的誘惑,跑去減肥、整形、美容,以為自己會因此,變成「女主角」;於是‥受不了〈宋七力〉的迷惑,以為他會分身、發光、顯相;信他、服他,跟著他跑,祈求能得其庇佑賜福、能得其消災解厄。
  阿文道‥
「『自卑』常是一種‥妄自菲薄、自我放棄;
 『自信』便是一種‥自我肯定、自立自強。」

  人總是以自為尊,人心多嫉,想要讚賞人家,非得經過一番「修養」不可。
  故當人說‥「你穿得好土哦!」 此時,其實是在說‥「我穿得很好看喔!」
  當人說‥「你好笨哦!」 此時,其實是在說‥「我好聰明喔!」
  人們常會這麼的‥貶人以褒己。
  是故‥想要得人「肯定」,不是容易的事,所以‥要學會「自我肯定」——「我不漂亮,但我聰明——聰明更漂亮。
 我不聰明,但我健康——健康就是美。
 我不健康,但我心寬——心寬就快樂。
 我不聰明,但我用心——用心就有成。
 我數學雖然不好,但我歷史好;我英文雖然不好,但我國文好;
 我書本雖然讀不好,但我體育好;我音樂雖然不好,但我美術好……」

  為人,雖有其缺點,但總有其優點;雖有其短處,但總有其長處——
長頸鹿,豈會為自己的脖子長,而感到煩惱?
大象,豈會為自己的鼻子長,而感到煩惱?
豬,豈會為自己的身體重,而感到煩惱?
…………
  有道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就看自己‥「怎麼用」,能夠「悅納自己、認清自己——自我肯定」,朝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才能去發展,便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好吧!忙別的事去了。
  祝福雨穎‥
平安喜樂!
                  阿文
                    (85)1996.11.16.六 09:16:1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3.09.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3。1996.11.16.六 09:16:1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6540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d01-01.htm
■標籤:#抱歉 #開學 #月考 #畢業 #環島 #喜歡 #願意 #需要 #應該 #能夠 #寫信 #漂亮 #自信 #快樂 #才能

台長: 阿文
人氣(7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游雨穎_004
此分類上一篇:◎游雨穎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