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25 00:00:00|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2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2
▼給阿文‥022.1 (83)1994.06.07.三
    ‥022.2 (83)1994.06.16.四 夜
△給林惜-022-1 (83)1994.06.02.四 08:20:37
    -022-2 (83)1994.06.28.二 18:00:00
 

▼給阿文‥022.1

阿文‥
  今天星期六,我下午不上班,打掃了一下室內,睡了一下,就五點了,時間過很好快,怪不得‥佛一直警惕世人,要把握時間。
  上星期日,到溪頭玩、看神木。一大早,在空氣清新的山上,看山、看水;和好友阿枝,漫步於山間的小徑,互吐心聲。
  知道她的生世,我曾發現‥我曾經是幸福的,但並沒有維持多久,因那段幸福,是在爸媽身邊時,而後,我堅持自己選擇的終身伴侶,不幸的人生,就自己來承擔,一直到結束這段婚姻。
  阿文!一些朋友,還一直在追蹤我,說我逃避她們。
  我認為‥要一個個解決,好累,但不去面對的話,我自己也覺得,好像真的是在逃避。
  看看復原中的小指頭,我忽然有所悟‥當初,覆蓋在爛得一塌糊塗的那層疤,就是因為‥不敢去揭它,所以‥一直沒辦法好起來,一直到有一天——
  復健醫師說‥「啊!妳為什麼不『揭瘡疤』呢? 這樣,新的肉,永遠長不出來呀!」
  是呀!我一直沒想到‥為什麼,不敢面對,既成的事實?
  後來,經過我一天揭掉一些些,新生的肉,馬上就代替了那被揭掉的一部分。
  阿文!你看——我是不是‥也該忍痛,面對所有?……
                  阿惜
                    (83)1994.06.07.三
 

▼給阿文‥022.2

阿文‥
  回臺北三天,再回臺中時,很累!而且,晚上,總覺得‥年紀愈來愈大,而體力,也無以前好;從佛寺,步入社會三個月,瘦了三公斤,因素食便當,實在不好吃,每次中餐,只吃一小半飯盒,其它就給歐巴桑餵鴨,只看到鴨子長肥了,而我,卻只能這樣下去,唉……
  姊希望‥我能搬回北部,因為‥不忍心,我一個人,在中部遊蕩;而且,她知道,我萌生出家之意,所以‥一直想讓我能回北部,安定下來。
  潁娉的老爸,託人轉達說‥要專心管教潁娉,故希望‥我能不要與之來往。
 
  阿文呵!你說‥我能怎樣?能不答應否?
  最近心情好空……以前,總想能期待一周一次,母女的會面,現在卻成奢望!唉……表面看,似乎懂人情世故,其實,誰了解? 我一次又一次的,在流血呵!
也罷!一切本來就不屬於我,又何必苦苦眷戀呢?
讓我死了這條心吧!如此一來,更是了無牽掛,不是嗎?
  不知你說‥想去「光明寺」,如何? 去了沒?
  我總是口頭說找道場,但卻一直沒積極,眼看今年,又過了一半,還真有點著急哩!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6.16.四 夜
 
  不動心
  有人說你好,也不歡喜;
  有人說你壞,也不生氣。

 

△給林惜-022-1

阿惜姐‥
  六月,小妹〈雪惠〉畢業了,一下子,就考出了機車駕照。
  阿文便把機車,讓給她騎,(家裡已有四輛機車了,故不想再買。)從此,開始騎腳踏車、走路。
  人家都問道‥「你怎麼在騎腳踏車?」
  有的問道‥「你怎麼在走路?」
  阿文總是笑道‥「運動嘛!」
  阿文又沒上班,而且成天「坐家」,想想真的是‥太缺乏運動了,藉此機會,騎腳踏車、走路;阿文倒也不覺得累,反而「樂在其中」呢!
  以前騎「野狼一二五」,吃的是「高級汽油」,車齡又老,每次騎出去,都有種「罪惡感」——「污染空氣」嘛!(以前,被罰了一次。)後來,騎父親留下的機車,吃的是「無鉛汽油」,就較「安心」了,還定期去「檢驗排氣」呢!
  騎機車,方便是方便,不過‥等機車跟人鬧彆扭時,那就被它給整慘了!
不但要花錢,還得受氣呢! 還有啊!一不小心,違規的話,又得被罰……
騎太帥的機車嘛!又怕被偷。
  走路、騎腳踏車,多好的運動啊!路上遇到熟人,還可以跟人聊一路呢!
不像騎機車,總是打個招呼就過了;聊一聊,還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感情呢!
於現在,一切都求「快」的情形下,這「快」啊!正是使人際「疏遠」的原因之一呢!
  以前,騎機車,總是「匆匆而過」;今日,騎腳踏車,因為「慢」嘛!眼睛就到處看——那裡新開了一家五金行;那裡有個公園,好像不錯……可以發現‥好多事物呢! 「慢」嘛!地上有錢,才撿得到(昨天,就撿到一塊錢,騎機車,包準看不到、撿不到的),哈哈!
  表弟〈紀永裕〉,今年三月退伍,興沖沖的,買了輛車子,結果‥五月份,出了車禍,住了一個月的醫院,最近才出院,外傷都還沒好呢!
 
  人們的「物欲」,總是逐年而增加——
小時候,成天在想‥〔有一輛腳踏車,就好了!〕
十七、八歲,就拚命的想擁有一輛機車;接著,就想擁有轎車……
要是臺灣的天空可以飛,那麼‥大家就會對擁有「直昇機」,朝思暮想了。
  在「快」之下,人們沒有「耐心」、沒有「毅力」……
  想到了個笑話——
  有個叫〈興吉〉的人,性子很急,做什麼事,都像是在衝鋒陷陣。一天,他肚子有點餓,看到街邊,有一間麵店,就衝進去,大叫道‥「老闆!給我來碗麵!」
  老闆很快的,就將麵送上來。
  興吉顧不得燙嘴,就吃了起來,才吃了幾口,但見——
  老闆一直在旁邊,盯著他看。
  興吉不禁問道‥「你幹嘛老盯著我?」
  老闆叫道‥「你吃快些,我等著拿碗去洗呢!」 原來‥老闆也是個急性子。
  興吉趕忙又吃了幾口麵條……還剩下最後幾口——
  老闆實在等不及了,就端起碗來,將麵往桌子上一倒,叫道‥「你慢慢吃吧!這碗,我先拿去洗了!」
  興吉想不到,還有人比他更性急,氣得半死;回到家裡,將事情,告訴妻子,連聲叫道‥「真是氣死我了!氣死我了!」
  妻子一聽,就轉身進房,去收拾行李。
  興吉感到奇怪,便問‥「妳收拾行李,幹嗎?」
  妻子叫道‥「你不是氣死了嗎?你死了,我回娘家,改嫁去啦!」
  興吉無奈,只得眼睜睜地,看著妻子離去……
 
  妻子很快地,就改嫁了,然而,嫁過去,只過了一夜——
  新丈夫,就鬧著要休了她。
  妻子問道‥「你有什麼理由,要休了我?」
  新丈夫叫道:「妳昨天,就嫁過來了,到今天,還沒給我生兒子啊!」

 
  阿文有話說‥「烏龜和蝸牛,最有耐心了,從不為自己走得慢而著急。」
  哈哈!
                  阿文
                    (83)1994.06.02.四 08:20:37
 

△給林惜-022-2

阿惜姐‥
  上星期六(六月二十五日),阿文打算上「光明禪寺」一趟——
(如果有緣的話,可以遇到住持師父,與其談一談,阿文的願……)
  只是‥機車,已給了二妹騎,上光明寺的路,是蠻遠的,阿文卻想「考驗」一下,自己的「耐力」與「誠心」,於是‥中午十二點整,便騎著腳踏車(不是變速的),從家裡出發——
  一路上,都是上坡,談不上,什麼風光明媚,只有垃圾一處處、一堆堆,或三三兩兩的,散佈在路旁;還有一條臭水溪,沿路而上。
  熱情的太陽、沉悶的空氣,使得阿文,汗流浹背、氣若狗喘,真個是‥
「一身汗裡沉,兩息口中噴。心跳如馬奔,路遙累煞人。」
  騎腳踏車,哪裡騎得上呢?(只圖下來方便嘛!)一路上,都是推著上去的,走路都累人了,還推著腳踏車呢!路上遇到人——
他們都投以好奇的眼光,想是以為‥阿文「頭殼壞去」啦!
阿文只是還以「微笑」,努力不懈地——推著腳踏車往上爬。
  有輛上山的卡車,竟然好心的停下來,要載阿文上山。
  阿文道‥「謝謝你!呣免啦!我是咧考驗‥我家己的耐力啦!」(咧‥在。)
  司機笑道‥「即馬的人,講啥麼耐力!?」
  阿文笑道‥「總有一寡『異類』嘛!謝謝你啦——我們山上見!」(阿文相信‥自己一定不會「半途而廢」的!)
  阿文以前,曾騎著機車,上去光明寺一次,倒忘了有多遠,而且,叉路又沒有指標,結果‥走錯了路,還好心中有疑,即時有個農夫出現,問了才知道錯,沒有走太多的冤枉路。
  起初是力盛直上,後來是精疲直喘,好容易地,到了光明寺的「山門」,已是累得‥像耕完百畝田的老牛一樣。
  寺廟離山門,還有一段路呢!而其路,更是陡、更是難走(非柏油路,而是混凝土路,只是常受風兩侵蝕,露出一片石子,像走在「健康步道」上一樣),阿文只是稍作休息,便又推車直上……總算是達到目的了。
  剛好那輛卡車,正下山來,司機按了下喇叭。
  阿文給他比了個「勝利」的手勢,只見——
  司機一臉的笑,揮了揮手,疾駛而過,下山而去。
  可惜‥這次,未逢當家師父……
  不過‥沒關係,阿文會努力地,朝著自己的目標走去的!
  即使像「夸父」一樣,阿文依然會盡心竭力的——追著太陽跑!
  (即使別人當夸父是傻瓜!阿文也願作傻瓜!)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6.28.二 18:00:00
 
・不是無怨無悔——
 是不敢怨、不敢悔!
 道是無怨無悔,
 實是‥不敢怨、不敢悔!
        ——潘文良。

 
※阿文按
  光明禪寺‥新北市石碇區碇南路二段鹿窟巷17號
  阿文是從臺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上去的,從住家到寺廟,全程約十一公里。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25.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22。1994.06.28.二 18: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4652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3.htm
■標籤:#警惕 #幸福 #逃避 #了解 #眷戀 #運動 #機車 #耐心 #毅力 #誠心 #微笑 #勝利 #師父 #目標 #傻瓜
※新聞台「預時發表文章」,今日失效了嗎?逾時十二小時,方才發佈!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23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