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8 00:00:00| 人氣1,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3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6
▼給阿文‥036  (84)1995.05.16.二
△給林惜-036  (84)1995.05.24.三 10:00:05
 

▼給阿文‥036

阿文‥
  現在,「八里」的天氣,是風兩交加;對面的「觀音山」,被雲蓋著,若隱若現,很淒美;窗外,風雨中的天空,有一隻白鷺鷥,很吃力、很孤寂的,也很努力的,往北的方向飛著。
  阿文!三個孩子,在我最無助時,很長的一段時間,不理睬我,而當我教會自己‥堅強地活下去,不要在意親骨肉背棄我時;當我已習慣孤獨時,孩子們,卻一個個地,對我表白‥他們愛我……
  這讓我覺得三心二意,好像我選擇佛寺,是不是沒辦法,像別的母親,能給孩子,那麼多的愛,我是不是很自私?
  母親節,收到〈麗玉〉及〈潁倩〉,寄來的卡片,很幸福哪!
  〈潁娉〉,本月二十六日,代表學校,參加「大甲」的「縣運」或「鄉運」(運動大會)什麼的……泳賽。 她曾獲得「鄉長杯」,冠亞雙項獎——
阿文!我們齊祝賀她‥能再次獲勝吧!
  信中所附照片,是潁娉在「淡水渡船頭」,所拍的照片,你留著吧!
  阿文!如果有空,計劃一下,到佛寺短期出家,七天而已,但這將會讓你獲益無窮的。
  阿彌陀佛!
                  阿惜
                    (84)1995.05.16.二
 

△蘇潁娉於淡水渡船頭。(84)1995.01.02.一
 

△給林惜-036

阿惜姐‥
  最近把房間,整理了一次,床位則換了三次(睡了三晚),才「定位」。
  今晨(民國八十四年五月二十四日),朦朧之間,做了個夢‥
  阿弟因阿文換了三次床位,而笑道‥「人真是善變的!」
  阿文笑道‥「我只是將它,調整到‥最合適自己的狀態罷了!」過了會兒,又道‥「沒有一隻猴子,會欲求樹上,有一間屋子的;但牠們知道‥這枝睡不好、不好睡的話,就換那枝睡。」

 
  這話真是蠻有意思的!猴子的生活簡單,今晚睡這棵樹,明晚就換另一棵樹,在山林裡,一任悠遊,(看起來)自在得很。
  修行的頭陀,不在同一棵樹下過三晚,恐起「愛執心」——
凡人換個床位,乃至‥只是換個枕頭,恐怕就要睡不著呢!
  凡夫俗子們,想要有一個「家」,於是‥忙碌奔波、辛苦勞累,終於‥買了房子;於是‥百般維謢(像阿文的二舅,買了房子,天天下班回家,就要把地板掃一次~擦一次……其實‥也沒什麼髒),執而不捨,以為「我所有」,於是‥苦惱、麻煩,永難斷除。
  有了個「家」,欲求便源源不斷‥各式各樣的家具、洗衣機、冰箱、電視、音響……一一地,買進家裡(享受),於是‥「愛執心」,就漸漸地增強——捨不得離家。
  錢子有了、房子有了,想要車子;車子也有了,想要有妻子;妻子有了,就想要有孩子……於是‥擁有的越多,愛執心就越大,就更捨不得「出家」(離家出走)了——一旦有所損失(車子被偷、夫妻情變、子女叛逆……),則苦痛難當、傷心不已……
 
    *      *      *      *
 
  前日,做了個夢——
  夢中的阿文,在後山種菜,結果‥掘到金礦(掘不完似的多)……一切欲望,源源而生,首先呢!想蓋個「金屋」,用「金磚」砌成,於是‥造火爐熔金磚……後來想‥〔用金磚還得用水泥砌,用「一體成型」的,比較好!〕於是‥又敲起來重建,去訂製「鐵板模」(木板模,不耐金漿)來用,築起一面面的「金壁」,真個是「金『壁』輝煌」呢! (從頭到尾,都是阿文一個人忙。)
  日曆如黃葉般的剝落……精雕細琢的,歷經十年,才(算)完工……
  阿文坐在「金交椅」上,身體是疲乏的、心情是複雜的……
  阿文竟想要有妻子,於是「登報徵婚」——來者如蜂聚。
  阿文精挑細選,沒有一個看得上的,便想自己,到人群裡找;走到屋外,踏上泥土,竟覺得泥土髒,心想‥〔把地全給舖上金地磚……黃金為地……把路也給「鍍金」吧!〕於是‥又專心工作、辛苦多年,熔金漿灌地……走到街上,終於覓得一女子,娶回家為妻……
  說來太累人了,反正後來,妻妾不計其數,子女多得見了面,都叫不出他們的名字(莫名其妙的,就是一大堆妻妾、子女,也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反正都叫阿文是「老公」、是「爸爸」,阿文也不計較,樂得「多多益善」似的)……
阿文竟然變成一個「金皇帝」……卻訝然發現‥「蒼髮已白頭」……
後來,想到自己的一句話‥
〔我擁有一切——卻兩手空空……〕
  阿文醒來,作了首詩道‥
「夢中築金屋,奔營實辛苦。醒時無覓處,笑看人忙碌。」
 
  每次,那些文武百官,總是喊著‥「萬歲!萬歲!萬萬歲!」
  可是‥但看歷史上,有哪個皇帝,是活了‥「萬歲!萬歲!萬萬歲!」呢?
  呵呵!世間富貴榮華,莫大於皇帝,可是‥終了,也不過是一場空啊!
  …………
 
  有個老師的先生,竟感嘆地說‥「哎……我以前,就是不會賺錢……沒有好好的努力,賺很多很多錢……好讓子女,不用這麼辛苦的,半工半讀……」
  愛呀!愛呀!什麼是愛?
  父母要付出多少,才算是愛子女? 子女要得到多少,才覺得被父母愛?
  有的父母,抱怨子女道‥「我為你忙碌、為你辛苦、為你付出……你為何這麼叛逆、不聽話?」
  愛呀!愛呀!什麼是愛?
  父母要給子女什麼,才算是愛? 子女要得到什麼,才覺得被父母愛?
  (人的欲求,永無止息,給再多也不夠;得再多,也不夠的。)
 
  阿惜姐,可以開始拚命的賺錢,買一棟房子,等子女二十歲了,統統接來一起住(他們願意的話),每天‥為他們煮飯、洗衣服……「給」兒子娶個老婆,再替他們帶孩子;女兒也準備好嫁妝,以後再替她們帶孩子……
  為子女付出所有的時間、精神、生命……夠愛了吧!?
  呵呵!阿文真不該‥這麼「挖苦」阿惜姐的,只是看阿惜姐,如此反覆猶豫,卻弄得兩頭空……實在太……(其實‥阿惜姐都明白的。)
 
  當知‥
「其實‥孩子們需要的,
 還是父母精神上的關懷、支持、鼓勵,大於物質上的給予。
 子女會『叛逆』,是因為‥父母老是跟他們「作對」——
 小時候,沒能力反抗(因需要「衣食父母」,所以‥也不好反抗)
 到了青少年,有能力反抗了(出去餓不死——翅膀硬了,會飛了)
 當然,也就不用再為了『巴結父母』,而裝著順從父母了——
 於是‥處處要違背父母,予以報復,小時候所受的『壓抑』。
・子女需要的,是『尊重、關懷』。
 子女的行為,有好有壞——
 好的要『支持、鼓勵』;壞的要『疏導‥先疏其不滿,再導其向善』。
 可是‥通常父母的反應,只是氣憤~處罰~限制、禁止(不准這、不准那)
 孩子感受到的,是恐懼的、是怨恨的——
 只因『拿大人沒辦法』,只好順服,但心裡不服,
 故積壓很多『不滿』的情緒,待有能力反抗了,就會傾洩出來。」

  …………
  說這些,會扯個沒完沒了的,暫停吧!有機會再說。
  且想想‥〔得不到的,才是寶;得到了的,就成了草。〕
  想給孩子愛,有很多種方式的!
  請跟孩子說‥
「孩子啊!抱歉!我只能給你,我所能給你的,而未必有辦法給你,你想要的。
 所以‥最好是‥你想要的,正好是我所能給你的!」

                  阿文
                    (84)1995.05.24.三 10:00:0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9.08.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6。1995.05.24.三 10:00:0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78292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4.htm
■標籤:#淒美 #表白 #母親 #幸福 #祝賀 #出家 #床位 #善變 #自在 #愛執 #抱怨 #叛逆 #尊重 #關懷 #疏導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37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