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22 00:00:00|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阿文‥019.1 (83)1994.04.11.一 23:59:57
    ‥019.2 (83)1994.04.20.三 23:30:27
    ‥019.3 (83)1994.04.21.四
△給林惜-019  (83)1994.04.28.四 17:30:25
    ■阿文漫話。阿蜘阿蛛:絲絲有兩種
 

▼給阿文‥019.1

阿文‥
  的確!快樂不向外求,要向自心求,否則‥快樂過去,痛苦馬上跟隨而來。
  這幾天,在工作時,偶然發現‥屋簷角上,有兩隻小麻雀,其中一隻,啣著枝乾草,往固定的一個地方放,放好後飛走,而另一隻,又跟著飛走,而一會兒,又如此匆忙地飛回來,來來回回的,忙了大概一個星期吧!? 而中午時,還會休息一陣再工作。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對鳥夫妻,在築巢。
  好感動!但也想不通‥牠們用什麼溝通?為什麼那麼有默契? 是否有一套‥鳥的語言呢?
  而又聽說‥等牠們的小寶貝,生出來以後,就各自再去,尋找新的伴侶,彼此互不相干;這樣,不是有點「薄情寡義」嗎?
  不過,我想‥〔如果人類,也能像這樣,也許‥會更和平一點、更符合人性(喜新厭舊的個性)的需要……〕
 
  昨天,去探望常解師,順便請一些佛書回來。
  而佛寺中,遇到一些熟悉的師父,問我‥「為什麼還俗?」
  我實在不知如何解釋,也懶得一個問、一個說明,只暫時說‥「是媽不答應,慢慢再說。」
  但,她一口,就說‥「凡事都是出自妳自己。」
  我也知道‥只要我堅持,當然沒問題。但‥事情真能這樣嗎?
 
  阿文!自從我離開佛寺,重新踏入社會,發現‥周遭的親朋好友,甚至兒子,都很開心,除了本來,就贊同我的幾位朋友以外——所以‥我迷惑了!
  阿文!一個人,想要單獨,只為自己活下去,好像不太容易……
  一直都持素食,但上班時,有點不太方便,有時,偶爾加班,買不到素食,只好將就,吃些硬麵包;朋友一直要我‥不要持素。但我堅持,因為‥素食,並沒有令我,身體受到別的影響;偶爾的幾頓硬麵包,並無所謂,何況‥將來我還有出家的路,等著我。
  現在上班的公司,是朋友〈吳宏泉〉,和他哥哥合夥創業的,年輕人,創業不易,但精神可嘉。
  今天,看他開車,在外奔波一天,回到公司,倦容滿面,口裡直嚷‥「做得要死!」 讓我覺得‥人生的無奈。 他好像在告訴我‥「為誰辛苦為誰忙呵!?」
  眾生隨時,都在示現「生、老、病、死」的苦相給我看,隨時令我警惕自己。
 
  現在,介紹我的兩位室友,二個小男生‥二十六歲、二十七歲,一個個性開朗;一個「客家人」,是我乾弟,比較小心眼;他隨時隨地照顧我,可是‥卻也帶給我負擔;不能容忍‥我關心另一個室友;或者‥心事告訴別人後,再告訴他,他就開始「吃味」,像小孩一樣鬧情緒。 但‥只要我好言哄哄他就好了;可是‥我卻無法做到,「哄他」這種事。
  前幾天,為了這等小事,我三天不甩他,看他每天下班,就整個人,用棉被,蒙住身體,躲在房間。我又覺得於心不忍,再這樣下去,怎麼辦? 只好先投降,先開口叫他吃飯;好歹,看在平常,他照顧我,非常的令人感動,更何況‥我對他,從沒有付出過,卻只一味的,注意他的缺點;想來,人類未免自私,他又沒欠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阿文!今天很累,想到哪,說到哪,如果你覺得‥看不懂我在扯什麼,請見諒!
  阿娉說‥你給她的信,漫畫好好笑哦!哈哈哈哈!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4.11.一 23:59:57
 

▼給阿文‥019.2

阿文‥
  室友從夜市回來,特地為我,買了支棒棒糖。
  姪女寫信來,說‥「阿姨!多運動!不要忘了游泳!」
  兒子也一直叮嚀‥「媽!要游泳、要交朋友!」
  週遭的這些,精神上的鼓勵不斷,卻也無法抵消‥那曾經的痛……
  常解師,俗家的弟弟,被送到精神病院,一時,她媽媽應可以安靜些日子,但‥以後呢? 娑婆世界呵!堪忍世界!
  每日忙下來,倒也沒去想以後,一旦空下來,才想到‥該計劃未來否?
我還有未來嗎? 我的未來,會如何?
 
  〈沈文程〉唱一首歌,台語歌《甜蜜的愛情》‥
男‥「甜蜜的愛情,永遠使人欣羨。」
女‥「日思夜想,心心相牽連。」
男‥「為愛來受酷刑。」
女‥「感覺自己也可憐。」
男‥「真是啊……心酸的人生……」
女‥「你可比雲中月,掛在黑黑暗暗的天頂。」
男‥「我有滿腹的熱情,可是‥妳猶原也冷冰冰……」
合唱‥「啊……啊……是你害我,心內平靜。」
女‥「呣過㑑也真有耐性。」 (㑑‥我們。)
男‥「愛妳意志堅定。」
合唱‥「有一日,雲開見光明。」

 
  阿文!那天,坐公車,從一開始坐下,就想起‥少女時代的快樂時光——
我和每個女孩一樣,作過同樣的夢,希望將來‥能嫁給一個很強壯、很體貼我的老公,當我受委屈時,能夠靠在他寬大的肩膀上,安安全全的睡一覺……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好像美夢,都不能成真,惡夢卻永遠跟隨而來……
  想著想著,睡著了……靠在一個很安全的肩膀上,好舒服,我很放心的,就這樣靠著,睡了一個非常舒服的覺——
醒來時,發現‥原來,那是自己的肩膀啊!
原來‥自己能夠讓自己,那麼的安詳快樂,我以前,怎麼不知道呢?
  阿文!有空來霧峰泡茶,家裡電話是‥「三三〇.七三七六」,晚上打!
白天,我上班。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4.20.三 23:30:27
 

▼給阿文‥019.3

阿文‥
  今天不知怎的,沒辦法快樂起來,感覺一切,都很低調。
  上班前,腦子不時響起‥前夫以前說過的一句話‥「我和妳,是兩個個體。」這話像針一樣,深深的扎進心坎,然後,血流出來……
 
  前次回台北,和哥、嫂去爬山,見著山上,到處開滿一種漂亮的花,看過去,好像一小隻、一小隻白色的蝴蝶,停在枝頭上,我驚叫起來‥「為什麼,常來觀音山,從沒看過這麼美的花呢?」 生命中,似乎常有不同的奇蹟出現。
  哥哥疼我,知道我喜歡,好辛苦的,就把它連根拔回,栽種在庭院中。
  在山林裡,它努力生長,在我家的庭院,應該也一樣‥會努力生長——
有陽光時,它吸收陽光;有風雨時,它承受風雨……
 
  住在「中興新村」的朋友,電話中,告訴我‥他特地從大陸,攜來的花生,親手炒好,要給我吃;知道我吃素食,怕營養不夠,要補充豆類。
  朋友這種心情,我無法回報,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感恩的心,來吃這些花生。每次吃的時候,感覺人間的情義,如此豐盛,每一顆花生,都增生了無限的生命。
 
  上星期,去「埔里」的溪中玩——
  朋友說‥「來!幫妳拍照!」
  她那可愛的小女兒,光溜溜的,急忙從溪水中,甜蜜蜜地,靠過來搶鏡頭……
  啊!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感受? 阿文!你能了解嗎?
  還有,第一次見面的帥哥,從背後遞過來,一片黃澄澄的西瓜。
  在四月的太陽底下,我忽然覺得‥好清涼、好充實!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4.21.四
 

△給林惜-019

阿惜姐‥
  最近,看《法句譬喻經.無常品》,阿文觀後有所感,也就作了些詩偈‥
「縱壽如天長,亦難免無常,唯皈三寶中,寂滅方安然。」
「命逝如流水,晝夜不停歇,無有常住者,一去不復返。」
「牧牛逐肥草,不知死將到;世人貪五欲,無常皆不曉。」
「世事皆無常‥富貴難長安、相聚會離散、強健終亦亡。」
「世間無安處,富強不可估,唯依善道行,方至涅槃府。」
「有生必老死,縱將神通使,藏於海陸空,無常亦奪之。」

 
  說起「無常」,一般人,總覺得消極、總覺得悲觀。
  阿文發覺‥事實上,「無常」也有它的「好處」啊!若為「常」——
則貧者常貧,再努力打拚,也難富有;富者常富,再揮金如土,也窮不了;
而悲者常悲,終無喜日;樂者常樂,終無苦時;少者常少,終無老時;
病者常病,終無癒時……
但因「無常」故,打拚才有了意義——努力才會成功……
但因「無常」故,富有亦有了警惕——坐吃山則會空……
悲只一時,故不足哀;樂只一時,故不足喜……
少壯難住,故不足恃;病痛可癒,故不足憂……
  但觀「無常」,實有好、有壞,然而‥不論好壞,終是不離苦,怎麼說呢? 令人‥「患得患失」也!
  世樂終不過是‥「五欲受享」,五欲者‥「財色名食睡」是也!
日日汲汲營取、夜夜念念牟利,勞心役形、費精傷神……
終不過是‥「花蜂釀蜜、桑蠶織繭」,此一苦也!
  待至有成,享而忘其苦、貪而不厭足、執而不肯捨,終因畏失(失財、失命、失愛……),而萬般保護(如‥秦始皇,最佳之例也),於是‥
日日汲汲營取、夜夜念念牟利,勞心役形,費精傷神……
行人恰似‥「掩耳盜鐘、鴕鳥埋頭」,此二苦也!
  「苦集」於身,如何是了? 既知苦,當求「滅」苦。
如何滅苦? 唯依「道」行。 有何道可行,而滅苦? 唯「離」而已!
能「離苦」者,方無所苦;要離,自當無執而能捨——
無執者,不迷、不戀;能捨者——不憾、不悔,此「真離」也!
(否則‥耦斷絲連,難得真樂。)
 
  人生於世,五欲難免,但能少欲知足(其過是患),心無所著;觀五欲受享,如夢中、戲裡為帝‥權勢如是、財富如是、后妃如是、尊貴如是、珍饈如是、嬉戲如是……如是‥其樂無比,然而,一覺醒來、一戲散後,憶之不過‥一場空歡喜。
  阿文道‥
「逝者為憶、來者為幻、今者為夢‥『憶夢幻』者,皆是虛妄——
 喜是空歡喜、悲是空傷悲……故莫執也!故當捨也!」

  《心經》云‥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阿文若有新的體解,再說吧!休息了!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4.28.四 17:30:25
 

■阿文漫話。阿蜘阿蛛

   ◎絲絲有兩種

  (絲絲!有兩種……)
  阿蜘對蠶子說‥「你吐絲害自己,笨蛋!」
  蠶子對阿蜘說‥「你吐絲害別蟲,可惡!我吐絲,對人有益,我損己利人。」
  阿蜘‥「我吐絲……對人也有益,捕食害蟲,我利己利人!」
  蠶子‥「哼!自誇!以為你有多偉大!?」
  阿蜘‥「哼!你還不是自誇——自以為了不起!」
  蠶子‥「哼!你利人,可是‥人卻討厭你,看到你,就要破壞你的網。」
  阿蜘‥「哼!你以為‥人類喜歡你啊? 他們是‥喜歡你的絲啊!」
  …………
  花兒‥「三更半夜不睡覺,你們吵什麼吵? 妨害安寧,我要告你們……」
  瓢蟲‥「我徛懸山,看馬仔相踢!」
  螢子‥「緊來走啊咿……無走,稍等去予伊,煞著風颱尾……」
  蚯蚓的頭,探出土來,叫道‥「太精采了!繼續論戰,我來當裁判。」
  蚯仔頂著爸爸的尾巴,叫道‥「爸爸!借過一下好嗎?我也要看熱鬧。」
  吳公(蜈蚣)流著鼻涕,在枯葉下,叫道‥「一睡天下沒我事——睡吧!」
  螞子摀住耳朵,叫道‥「吵來吵去沒結果,你們乾脆打一架好了!〔打死了,我就有得吃了。最好這樣!〕」
  阿蜘跟蠶子,吵得不可開交之後,便打起架來——結果‥彼此被蜘蛛絲跟蠶絲纏住,愈纏愈亂,最後……相互纏縛得‥動彈不得,直喊救命……
  蟻子在一旁,跟螞子笑道‥「哈哈
!這就叫作‥『蛛蠶相鬥——螞蟻得利。』我們就要有大餐,可以吃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22.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9。1994.04.28.四 17:30: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3414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2.htm
■標籤:#快樂 #麻雀 #伴侶 #少女 #美夢 #安詳 #感恩 #無常 #寂滅 #神通 #營取 #罣礙 #苦集 #受享 #體解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20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