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8 00:00:00|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1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5
▼給阿文‥015  (83)1994.01.25.二
△給林惜-015  (83)1994.01.29.六 22:15:45
 

▼給阿文‥015

阿文‥
  寒流來了,北部應該比中部更冷,是嗎? 請保重!
  今天,期末考,回家的路上,好冷~好冷;打了通電話,給台北的媽媽,要她多穿衣服。
  她問我‥「在哪裡打電話?」
  我在寒風颯颯的路邊,對著公共電話筒說‥「我在家裡打電話。」愛哭的我,眼淚已經忍不住了……為什麼‥要這麼折磨我?
  前晚深夜,寺裡有一師父,五十多歲,出家二、三年,(女兒出家更早);
這位師父的老丈夫,在半夜因頭疼,送醫就死了。平常,夫妻感情不錯,所以‥這〈常念〉師,一時也無法承受,整個人,軟了下來;我只好奉命,連夜包車,護送她回北部。
  本來想撥電話給你,但時間匆促;本想溜回八里,也沒時間,因為‥第二天一早,我就先回中部。
  這次的事,讓我體悟到‥人生的無常,及感情的束縛——結婚那天,如果愈快樂,痛苦也就愈深。
  今天,一朋友打電話來,提及潁倩及潁哲,對我預備出家的事,並沒有很強烈的反應,只託潁娉說‥「代我勸媽,不要出家……」的事,甚是感慨。
  我告訴她‥「一切放下吧!沒有這些兒女感情的束縛,會讓我不必罣礙,更可以放開一切……」說來,好像很無情、很無奈,但事實,是如此啊!
 
  這幾天考試,雖然說‥要休學了,但總也得為班上爭點成績,做人嘛!總要為別人想,所以‥我盡量看點書,考好一點……
  最近,總是看書看到一半,就趴在書桌上睡覺,說真的,我總覺得‥〔前途茫茫,乾脆睡一覺,什麼都不要去想;時間總會過去的,過了今天,明天會更好。〕不是嗎?
  娉最近,總是一有空,就跑來這裡,睡一睡,再回去,她說怕我想她。
 
    *      *      *      *
 
  阿文!要「捨」,真不容易!
  今天,看了你的信,真忍不住慨嘆!
  想當初‥「那個人」,那樣的逼我,甚至‥逼得我,把手指剁斷了,都還不「捨」得離開他,阿文啊!什麼世界呵!……
  如今,還真正是‥「兩手空來一身輕」哪!
  台北那位師姊的先生,可能沒有「逼」過她,所以‥她「還」可以忍受吧!? 哈!阿彌陀佛!
 
      *      *      *      *
 
  阿文!元旦回台北,竟不知‥如何開口向父母說……
  現在才發現‥「出家」這兩個字,這麼難說。
  出家衣,都做好了,卻連父母都不知道——我是否不孝?
  如果出家,也算是志向,為什麼‥我會開不了口,向父母稟告?
如果不算志向,為什麼‥我卻要下這麼大的決心,捨掉這麼多的「不捨」?
 
  阿文!你說得倒輕鬆!「好聚好散」,當初,如果不是‥佛菩薩現「金剛怒目像」,一針見血地,逼迫我深刻的感受痛苦,刻骨銘心的體認‥「此路不通」的絕境,那個已經‥撞得頭破血流的我,還執迷不悟的,不肯跳出來——讓心靈跳出限制、掙脫枷鎖;然後‥在監牢外,反觀自己——現在,才有全新的發現。
  見書上,宋.白雲守端禪師,有一偈道‥
「蠅愛尋光紙上鑽,不能透處幾多難。忽然撞著來時路,始覺平生被眼瞞。」
  阿彌陀佛!
                  阿惜
                    (83)1994.01.25.二
 
■相關信件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蘇潁娉_004。1993.11.18.四 03:45:3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67270
※內存於:B8e01.htm
 

△給林惜-015

阿惜姐‥
  忙了三天(民國八十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親屬會議記錄」的事,回到家來,只是一個「累」字;不過‥睡了一覺,也就把「累」給解決了。
  可嘆‥這世事,有太多「形式化」的「工作」,讓人沒事找事做的「忙」。
  所謂‥「親屬會議」者,成員需五人,須為當事人之「三親等」以內的親戚(三親等沒人可找,才可找「四親等」的),倒是無需真的請他們,聚在一起開會,只需拿著一份‥早已擬好的「親屬會議記錄書」,去請他們簽名、蓋印鑑章,再領一份「印鑑證明」、一份「戶藉謄本」即可。(幸好只是「形式化」而已,否則‥真要將他們「聚在一起」,那就更有得忙了。)
  這次,倒沒有先前的「麻煩」,只是「一波三折」而已!領大嬸的印鑑證明,跑了三趟,領二叔的印鑑證明、戶藉謄本,跑了四次,什麼‥「印鑑帶錯,不能領印鑑證明」(原因是‥戶政人員,弄丟了變更後的「印鑑條」,只好回去拿舊的,後來,還請阿嬸「親自出馬」);「戶口未校正,不能申請戶籍謄本」……
  阿文早也「習慣」了,倒不覺「辛苦」,只是在「冷雨寒風」中,騎著機車,跑來跑去,跑得(機車)「火都熄了」,而「忙了三天」,其實是「等了二天」,幸好,阿文對於「等」,一向還算蠻有「耐心」的,而且,阿文什麼沒有,就是有「時間」——等。(因為‥沒在工作嘛!)
 
  好啦!不說這些‥「凡人(煩人)的事」了。(人們會有這麼「多事」,還不是「自找」的!?)
  阿文這次,有了個體會,但作偈云‥
「不求事可順,但願力更甚。唯有耐得過,諸事方能成。」
  既然來到這個世間嘛!免不了‥就得「接受」這些「凡事」(煩事)啦!嗯!一時靈至,阿文再作一偈‥
「鏡本無心以映物,不煩他人頻照之,人反因痘而遷怒,砸破鏡子不覺痴。」
 
  鏡本無心以映物,只是人頻頻照之,鏡子不會煩,而人卻是越照越有氣—— 有「青春痘」嘛!越照越有氣,不怪自己(醜),倒是氣得‥把鏡子給砸破了。
  既然一切無法避免,而且‥「事事順利」,也只是‥「祝福」別人的話罷了!所以啦!但願‥自己更有「力量」、更有「智慧」、更有「能力」,能去面對、去解決那些‥「人間凡事」……
  其實‥「願」也只是「願」,也只有真的「耐煩、增長智能」,才能成事嘛!
 
    *      *      *      *
 
  先德謂‥「大孝之人,不願入胎。」
  方才,聽母親訴說‥生么弟〈金輝〉之時,醫生遲遲未到,而他已經迫不及待的「出頭」了……而年輕護士,也沒經驗,手忙腳亂的,差些搞得母子俱亡……
  想想‥人(眾生)之「老病死」,種種苦惱,皆因「生」而有,這茫茫苦海‥「能逢島嶼,稍作休息」,雖是為樂,然‥亦非「究竟」,殊不聞‥地震、颱風、洪水、火災……種種禍害? 能有因緣,上得「慈航」以渡,豈不為幸?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1.29.六 22:15:4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18.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5。1994.01.29.六 22:15:4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1593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2.htm
■標籤:#寒流 #保重 #無常 #束縛 #考試 #忍受 #解決 #麻煩 #耐心 #無心 #力量 #智慧 #能力 #因緣 #慈航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16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